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所有的过失都是依攀缘心生起!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所有的过失都是依攀缘心生起!
 
净界法师
 
  戊二、明诵咒治习
 
  整个楞严经的修学,它的助行除了持戒以外,第二就是诵咒。诵咒主要的目的是对治我们无始的习气,前面的四根本重戒是对治烦恼的正使,这个地方对治习气。
 
  (分二:已一、结前。已二、正明。)
 
  已一、结前
 
  结前就是结束前面四种清净明诲的文,把它做一个总结。那么第二段再正式说明持咒的方法。
 
  戒为道本:
 
  阿难!汝问摄心,我今先说入三摩地修学妙门,求菩萨道,要先持此四种律仪,皎如冰霜,自不能生一切枝叶,心三口四,生必无因。
 
  这个地方就做一个总结了。
 
  佛陀招呼阿难说正如你所问的,前面说如何摄心、修学三摩地,我己经宣说了修学三摩地的妙门,在末法时代想要成就菩萨道,一定要坚持四种律仪(大小乘共许的),要这四种律仪——皎如冰霜。冰霜,它是特别的洁白,一尘不染,它表面可能会有灰尘,但是冰霜的里面不可能有灰尘,特别的洁白。四根本清净了以后,你自然不会生起种种一些枝叶的微细戒法的过失,因为根本被你斩断了。你没有杀心、偷心、淫心、妄心,其它的过失就算会有,但是它的势力也薄弱了,所以其它的心三口四(杀盗淫妄是身业,其它心三——贪瞋痴,口业的二舌、绮语、妄言、恶口),当然,根本被你斩断了,它也就自然不生起了。
 
  绝尘远魔:
 
  阿难!如是四事若不遗失,心尚不缘色香味触,一切魔事云何发生?
 
  我们对四根本净戒能够没有漏失,完全能够产生调伏的力量,那么内心当然就不会攀缘色声香味触法——六尘的境界,那一切天魔、鬼神的障碍,当然不会生起。因为魔王要障碍你,他要假借六尘,用六尘的变化来干扰你。你杀盗淫妄的心一断了以后,你攀缘心就断了,你内心是向内安住的,魔王当然就没办法干扰你了。
 
  这个地方是把前面的四重戒法做一个总结。
 
  我们在菩萨戒的持戒,诸位要慢慢地体会,它是重视理观的,根本的理观,就是正念真如。在菩萨戒的观念:所有的过失都是依攀缘心生起。你一定是正念真如,安住在真如本性,站在真如的角度而发起菩提心,由菩提心产生增上惭愧,来产生灭恶生善,这样子才叫作趋向无上菩提之道。它是从理观——带动菩提心——带动增上惭愧,然后再远离身口意的过失,所以菩萨道的修学是由内而外的;小乘的戒法是由外而内的,这二个方向是不完全一样。它由外面慢慢慢慢到里面,菩萨道是由里面,慢慢慢慢影响到外面,这个地方大家要好好地体会体会。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5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