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要诵咒来消灭过去生杀盗淫妄的习气!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要诵咒来消灭过去生杀盗淫妄的习气!
 
净界法师
 
  我讲到这一段诵咒治习。修学首楞严王三昧它必须要有二个基础:第一个就是严持四重戒法,第二个就是诵持楞严神咒,这二种助行来帮助我们理观。在诵咒之前要先建立坛场,所以这地方讲正明,就是正式的说明我们如何来建立一个坛场、来如法的诵持楞严神咒。
 
  (分二:庚一、略示应持。庚二、广显仪轨)
 
  先看第一段的略示应持,这个地方简略解释我们应该如何诵持楞严神咒。
 
  (分二:辛一、略劝诵持显益。辛二、略示道场方法)
 
  先看第一段的辛一、略劝诵持显益,就简略地劝勉我们要诵持楞严神咒,而且开显诵咒的功德利益。
 
  (分二:壬一、劝持。壬二、显益)
 
  壬一、劝持
 
  先普劝大众应当要诵持楞严神咒。看经文:
 
  若有宿习不能灭除,汝教是人,一心诵我佛顶光明,摩诃萨怛多般怛啰无上神咒。斯是如来无见顶相无为心佛,从顶发辉,坐宝莲华,所说心咒。
 
  这段经文的意思就是说在末法时代,这个修行人他有过去有漏的种子,这个习就是种子。我们前面透过持戒,调伏烦恼的现行,这个地方就是进一步我们要去调伏烦恼的种子,因为你这个种子它是一种潜在的、潜伏性的功能,所以你持戒是不能断种子,只能够断现行。这种过去生所熏习的这种杀盗淫妄的有漏种子,是不能假借前面的持戒来灭除的。那么这些种子在内心当中怎么办呢?你应当教导末法时代的修行人,要一心地诵持我佛顶光明神咒。一心,就是你要能够息诸缘务,专一其心地来诵念佛顶光明。因为这楞严神咒是从佛顶放光当中的化佛所宣说的,这种光明就像早上的太阳,非常的温暖而不刺眼的。
 
  这种咒的名称叫做摩诃萨怛多般怛啰,这个摩诃就是大的意思,蕅益大师讲什么叫大呢?就离诸对待,名之为大;萨怛多叫白,绝诸尘染,它能够不受任何有相的境界所干扰。般怛啰翻成中文叫伞盖,它能够覆盖一切,表示它能够保护一切众生,不受魔障的干扰。摩诃萨怛多般怛啰等于是讲大白伞盖,就是本咒的题目。
 
  那么这咒是怎么来的呢?是如来无见顶相无为心佛,从顶发辉,坐宝莲华所宣说的。这咒语它是从佛陀的三十二相的第一相,就是无见顶相,我们讲肉髻相,因为这肉髻相是不可见,我们一般菩萨是见不到的,叫无见顶相,表示特别的尊贵无上。
 
  无为心佛:他本身不是化佛,他不是一般的佛所宣说,是一种无为的心佛。表示这楞严咒是从如来藏妙真如性,众生本俱的所谓的清净本然、周遍法界的一念心性所显现出来的,它不是假借造作的。
 
  从顶发辉:它是从佛陀的无见顶相放出百宝光明,而一一光明当中现出千叶宝莲,一一宝莲当中,坐一尊化佛,依止化佛来宣说神咒。
 
  这神咒为什么叫心咒呢?蕅益大师说:因为整个神咒的音声,每一个音声都是在密诠我们众生一念的妙心。讲经文叫做显教,咒语叫做密诠实相,密诠我们一念心性。
 
  这个地方的道理就是说,这个首楞严王三昧的正念真如,它必须要在末法时代要建立二个道场:一个是内在的道场。就是我们要安住在四种根本净戒;第二个是外在的道场。你要假借坛场的庄严来诵持神咒,干什么呢?对治无始的习气。这个习气是很难调伏的,所以必须仰仗佛力、仰仗咒语的力量,来调伏无始的习气,是这个意思,所以佛陀劝勉我们,应该要诵咒来消灭过去生杀盗淫妄的习气。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5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