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受持楞严咒有什么功德呢?(九)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受持楞严咒有什么功德呢?(九)
 
净界法师
 
  卯八、能护国界
 
  能够保护一国的国土跟人民,消除种种的灾难。
 
  国土消灾:
 
  阿难!若诸国土,州县聚落,饥荒疫疠,或复刀兵,贼难斗诤,兼余一切厄难之地,写此神咒,安城四门,并诸支提,或脱阇上,令其国土所有众生,奉迎斯咒,礼拜恭敬,一心供养,令其人民,各各身佩,或各各安所居宅地,一切灾厄,悉皆销灭。
 
  这个地方指的是国土,一个国家能够发心的受持或恭敬供养,能够消灾免难。
 
  假设在一个国家的国土当中,或者是州县聚落(州,指地方比较大的叫州;中等的叫县;最小的就是聚落,就是村庄),不管是州县或者是聚落,饥荒疫疠。遇到了饥荒,就是干旱五谷欠收,粮食不足;或者是疫疠,就是气候不正常,会产生流行病毒,有种种流行的疾病;或者是刀兵劫,国与国发生战争;或者是贼难,国家很多盗贼,治安很不好;斗诤,国家的政治不安定,人人之间很多的斗诤;兼余一切的恶难,包括风灾、水灾等等。
 
  如果这个国家的人民能够书写神咒,安在城的四个门,因为在古时候,城是一个人经常往来的处所,你放在四个门,每一个人都能够瞻仰、恭敬瞻仰,而成就善根。或者把它放在支提(僧伽蓝)——寺庙当中,或者把它绣在脱阇(幢幡)之上,使令这个国土的众生都能够很恭敬的心来迎接、礼拜、恭敬,一心供养神咒。
 
  有些女众她平常不外出的,她也没办法看到城门的神咒,或者是寺庙里面的神咒,怎么办呢?令其人民,各各身佩。没外出的人就身上携带,或者在他自己所居住地方的佛堂当中一心地供养,那么种种的天灾人祸,悉皆消灭。
 
  这地方讲国土消灾,以下讲人民的丰乐。前面是约着依报,这个地方讲正报。
 
  人民丰乐:
 
  阿难!在在处处国土众生,随有此咒,天龙欢喜,风雨顺时,五谷丰殷,兆庶安乐。
 
  佛陀招呼了一声阿难尊者,凡是有楞严神咒所在之处,国土的众生都能够一心地读诵、都能够安置供养,这国土当中天龙八部会欢喜,所以风调雨顺,五谷丰收。兆庶:兆就是十亿,很大的国家;庶就是人民,都能够安稳快乐。
 
  前面是约着国土来说,消灾免难,这地方是人民都能够身心安稳。
 
  离障安眠:
 
  亦复能镇一切恶星随方变怪,灾障不起,人无横夭,杻械枷锁不著其身,昼夜安眠,常无恶梦。
 
  楞严神咒也能够镇伏一切邪恶的凶星。凶星是怎么回事呢?随方变怪。它随着东西南北的方所,做种种的变化作怪。这个凶星的变怪不是普遍的,它是在某一个地方,比方东边或者西边,看到整个天上是变成红色的,或者出现二个太阳等等。这样的凶星就会产生灾难了,我们能够一心地读诵楞严神咒,或者安置佩戴,这一切的灾难、障碍就不会生起。人民没有横祸跟夭寿,约着大人是横祸,约小孩子来说是夭寿。
 
  杻械枷锁不著其身:这个杻械是扣在手上的刑具,枷放在颈部的刑具,锁是脚上的刑具。因为诵持楞严神咒的关系,人人都能够顺从真如本性,所以就没有犯罪的事情,也就没有牢狱的灾难;白天晚上睡觉,也特别的安稳,没有不祥的恶梦,离开障碍就没有种种的恶梦。
 
  恶星不现:
 
  阿难!是娑婆界,有八万四千灾变恶星,二十八大恶星而为上首,复有八大恶星以为其主,作种种形出现世时,能生众生种种灾异。有此咒地,悉皆销灭,十二由旬,成结界地,诸恶灾祥永不能入。
 
  佛陀告诉阿难说,在我们娑婆世界当中,到了末法时代的五浊恶世,有八万四千灾变恶星。八万四千的意思就是说,因为我们众生的心,有八万四千个烦恼,所以招感八万四千个随方变怪邪恶的凶星。在八万四千当中其中有二十八个(东西南北各七个),大的恶星是上首,这二十八当中又有八大恶星,是主要灾难的根本。这种种的恶星经常做种种变怪的形状,有时天上出现种种怪异的形状,带给众生种种的灾难、怪异的现象。只要有人能够一心地读诵、安置神咒,在十二由旬之内,就结成一个结界之地,种种的邪恶之星,永远不能侵入这十二由旬之内。
 
  我看宣化上人的开示,他说,到了末法时代,要是楞严咒已经没有人受持了,没有人配戴供养,那么整个妖魔鬼怪就会出现。其实某种程度来说,楞严神咒的法力还是把很多灾难给镇住了。
 
  在修他力法门当中,我觉得念阿弥陀佛跟持楞严咒,这二个是很特别的。念阿弥陀佛叫顺从本愿,念念之间仰仗弥陀的四十八愿,它所强调的是佛力不可思议;持楞严咒是法力不可思议!楞严咒的法是十方诸佛一念的如来藏妙真如性显现出来的,它不是有为法,它是无为的心佛所显现出来的,所以它有密诠真如实相的力量,念念之间就会让你很自然而然的正念真如,很自然的把心带回家,很自然地会让你产生增上惭愧、产生广大的菩提心的善根,你很自然就喜欢去修六波罗蜜。所以楞严神咒是从根本上来调整你的体质。当然阿弥陀佛是让我们求生净土,一个是正念真如,一个是顺从本愿,这二个各有特色。一个是佛力不可思议,一个是法力不可思议,这二个好好地运用,都有它不可思议的加持力。
 
  这个地方是讲到能护国界。
 
  前面佛陀以八段来讲到资粮位的菩萨,你能够至心地读诵、或者一心来供养,就有灭恶生善的效果。下堂课讲到总结,当然最重要你要有信心,你要不生疑悔,对这样的楞严神咒、对这个咒心,你要有很坚定的信心,然后整个身心世界通身靠倒,真的是把心跟咒,咒力顺从真如,那个力量才会发挥出来。如果你产生妄想,那就是产生抗拒。其实你念佛也好、持咒也好,你一旦产生妄想,你就开始抗拒。就像善导大师说的,念佛的时候打妄想:诶,我可不可以往生?你就在抗拒本愿嘛!你的心对阿弥陀佛本愿开始抗拒的时候,他怎么加持你?所以信心的意思就是顺从的意思,你对这个咒的力量不要抗拒,它自然会引导你。
 
  你看《了凡四训》说,那画符的人,外道画符,为什么它有效果呢?他符在画的时候,他要一气呵成,一念不生。符在画的过程当中,只要中间有中断,或者打一个妄想,这个符就没有效果,因为他的心要完全顺从这个符,你把心空掉了,这个符咒才能产生引导的力量。当然这个符是外道的法,跟楞严咒差多了。
 
  我们道理是说,所有的咒语要对你产生力量,你对这个咒语要顺从、完全顺从!不要有自己的我知、我见!念佛也是这个道理。你念佛的时候打妄想,你就是在抗拒佛陀;你持楞严咒的时候打妄想,你在抗拒真如嘛。你抗拒真如他当然就没办法加持你,不是他不加持你,是你不想被加持。
 
  所以我们在修行过程当中,你内心顺从,就像梵网经菩萨戒,一个菩萨修行最重要是孝顺心,百孝不如一顺,要顺从三宝、顺从真如、顺从弥陀的本愿,你的进步就很快。你要把顺从这二个字掌握住了,你修行的力量就不同!念佛的时候顺从弥陀本愿,持楞严咒的时候顺从真如本性,你的力量很大、非常大,十方诸佛绝对不妄语的。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9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