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为什么他就能够把这烦恼超越过去?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什么他就能够把这烦恼超越过去?
 
净界法师
 
  《楞严经》的法门,它就是一个转,转因缘之法而回到不生不灭的本性,这个转字是很重要的。有人说,修学大乘佛法很像在打太极拳,它就是把你的力量转到外面去,就是一个转字。
 
  古德说:调心之道,犹如调水。你看治水,大禹治水,水的力量那么大,你要去抗拒它,你就完了!你说:我的烦恼很重,我用佛号跟你拼了,最后二败俱伤。你怎么拼得过它呢?它是无始劫累积来的能量,你这佛号才念了二三年,它是你的熟境界,你的佛号是生疏的境界,你用佛号来抵抗它,你怎么是它的对手呢?
 
  你看那黄河泛滥的时候,你做堤防,再大的堤防全部被冲坏了,不能抗拒的!
 
  你的烦恼来的时候,你就是转识成智,回光返照,你从什么地方而来?我刚刚本来没有烦恼的,现在有,一下子烦恼又没有了,那么烦恼又到哪里去?
 
  慢慢慢慢你会体会,哦!原来何期自性本自清净,原来我的一念心性本来没有烦恼,达妄本空。
 
  一个人你要进步的快,你要完全的相信,你是本来没有烦恼的。你说:我本来就有烦恼,那就完了!你本来就有烦恼,那你就不能改变。所以我们一再强调,要站在没有烦恼的角度来调伏烦恼,这是大乘的思考模式。
 
  你现在学大乘佛法,观世音菩萨是怎么思考问题的?这个火大,乌刍瑟摩比丘他因地是怎么思考问题的,为什么他就能够把这烦恼超越过去?
 
  现在我们去学他们的思考模式,他观照的方法。我再讲一次,我们在调伏烦恼的时候,要站在一个本来没有烦恼的角度,来调伏烦恼。为什么有烦恼?只就是一个因缘和合虚妄有生,因缘别离虚妄名灭,所以这个烦恼是来无所从,去无所至,它本来就没有实体的东西。我们在忏悔业障也是这个道理,你一定要相信何期自性本自清净,我本来是没有业障的,只就是一念的妄动而因缘和合而有,我现在一念的忏悔,自然是可以消灭,烦恼障、业障只就是一念的因缘和合的假相。
 
  这是一个大乘佛法很重要的思考模式。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6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