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二十五圆通之十六 波离观身识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十五圆通之十六 波离观身识
 
净界法师
 
  壬五、波离观身识
 
  优婆离尊者是观察我们色身的了别觉了功能,而破除六结来开显我们现前一念心性,而成就无生法忍。
 
  亲见成佛
 
  优波离,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亲随佛踰城出家,亲观如来六年勤苦,亲见如来降伏诸魔,制诸外道,解脱世间贪欲诸漏。
 
  优婆离翻成中文叫上首,因为他出家以后是严持戒律,在僧团当中是为众中的纲纪,叫上首。
 
  这时他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是亲自随从佛陀踰城,踰城是指超越,越过了城池而出家修道。尊者在家的时候,他是做太子(佛陀)的侍者,所以太子出家他也跟着太子踰城出家。
 
  释迦太子出家以后,我们一般的说法是这样:须达太子是十九岁出家,经过十一年的修学,他是三十岁成道。从他出家到成道这十一年当中,我们一般是分二部分,前面的六年叫苦行外道,他依止的是苦行外道,他到了苦行林,修六年的苦行,他觉得苦行不是成道主要的因素,这时候放弃了苦行,然后修学了五年的禅定,就跟冥想外道修五年的禅定,通达了四禅八定。最后在菩提树下,他觉得禅定也不是成就圣道的主要因素,后来在菩提树下观察因缘而悟道。
 
  所以说,优波离尊者他跟须达太子出家以后,是先到苦行林,他亲自跟随佛陀有六年的苦行。在经典上说:释迦太子在六年当中每天是日食一麻,而且要成道之前他还看到如来亲自的降伏诸魔(主要是降伏天魔波旬)。释迦太子在菩提树下的金刚座观缘起的时候,即将成道的时候,这时魔王派他的魔女,用种种的诱惑来干扰太子,魔王再亲自率领魔军,以种种的逼迫来威胁太子。结果释迦太子入慈心三昧把他们调伏,调伏以后成就圣道,就到过去的苦行林,去度化他们这些外道,这时解脱世间种种的贪欲诸漏。
 
  这地方解脱的意思就是说:世间的五欲为什么叫解脱?五欲本身是无自性的,你爱着它五欲变成系缚,但是你心中能够不贪着,五欲对你来说就是解脱。
 
  这个地方讲到优波离尊者出家的因缘。
 
  持戒得果
 
  承佛教戒,如是乃至三千威仪八万微细,性业遮业悉皆清净,身心寂灭,成阿罗汉。我是如来众中纲纪,亲印我心,持戒修身,众推为上。
 
  修学过程:
 
  尊者出家以后他修学的特色,是秉承佛陀的广教戒法,二百五十条戒乃至三千威仪八万细行,整个性业和遮业都持得可以说是皎如冰霜,丝毫不犯。他刚开始是以戒法来摄受自己的身口二业,使令自己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接着身心寂然,这地方讲到他的止观,用无常无我的空观来调伏心中的烦恼,而成就阿罗汉,这是讲他的戒定慧。
 
  尊者在整个僧团当中特色是,我是如来僧团众中纲纪,众中纲纪是说,因为尊者在整个僧团当中定位是审查持犯,处断轻重。在僧团当中比丘是不是有毁犯的情况,是犯轻犯重,是由优波离尊者来作审查,来作处断。
 
  如来亲印我这一念清净心,因为持戒来修身,以止观来调心,众推为上,以持戒来当作最为尊上。
 
  结答圆通
 
  佛问圆通,我以执身,身得自在,次第执心,心得通达,然后身心一切通利,斯为第一。
 
  现在佛陀问我圆通法门,我以戒法来摄受我的身口,使令身口在整个五欲六尘的境界里面,能够无所违犯而得自在,再用止观的法门,来调伏内心,使令内心能够通达无碍。所以身心世界一切通利,一切通利就是远离一切的过失,思惟第一。
 
  前面的满慈子他是说法,以说法来悟入真如本性,优波离他是持戒,持戒有二种功德:一、从自利的角度是断有漏业。我们来到三界是有它的业力的,但是这个业力到底是什么,没有人知道。只有佛陀知道什么是该做,什么是不该做。你看外道他就不知道什么是有漏业,你看他持五欲的苦行,持牛戒、持狗戒,用种种身体的痛苦,这个跟了生死完全没有任何关系。所以只有佛陀出世以后才告诉我们,什么是痛苦的因,什么是生死的因,这个是透过持戒来断有漏因。
 
  二、持戒能够使令正法久住。僧团能够如法的持戒,整个居士们就有很大的恭敬心,对整个三宝的住世,有它一定的功德。
 
  所以也能够因为持戒的关系,而能够悟入如来藏妙真如性。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6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