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你要有一个法门来安你的心!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要有一个法门来安你的心!
 
净界法师
 
  第72卷  讲义155面
 
  我们在修学止观圆通的时候,要注意二个原则,所谓开方便门示真实相。首先你要找一个方便门,你要有一个法门来安你的心。这个就每一个人不一样,比方说有些人的方便门就是拜佛,你要他持咒,他也持不好,你要他念佛他很难摄心,但他一拜佛他心就静下来,这个就是你的方便门。有些人它可以念佛念得很好,但是拜佛他会觉得很扰动,那拜佛就拜少一点,无所谓。所以刚开始你一定要去找你过去的方便门,这方便门不是一生二生的。我经常讲,我们不能够否定过去,你不可能跟过去切割的,因为今生的你,从唯识受熏的角度是由过去、过去、过去……有很多过去的你熏习才有现在的你。你从什么地方来?太远的地方我们不说,从近处来说,你是从过去而来。你没有昨天怎么有今天呢?你是从昨天而来,那你昨天是怎么来?是从前天而来。佛法讲生命是一个水流,所以我们必须找到过去相应的法门。你看有些人他拜佛也不相应,持咒也不相应,他一坐下来整个身心世界当下寂静,这个就是你的方便门。你要找到你过去生很熟悉的那个门,你走起来事半功倍,这一点非常重要。
 
  找到方便门以后接下,不是就完了,你要示真实相,在方便门当中开显真实的道理,你要有观照的智慧。你看我们前面讲的尊者,有些尊者是完全注意自己的呼吸,有些人是整天讲经,有些人是整天持戒,方便是不同的,但是最后他回光返照的时候,正念真如的时候,从事相的因缘能够回归到不生不灭的本性。这关键点就是你要能够回光返照,最后的结果都是你要问一句话,你从什么地方来?当你在注意呼吸的时候你要问呼吸,你从什么地方来?当你念佛的时候,你要问你自己,佛号从什么地方来?当你持戒的时候,为什么我能够持戒,持戒是谁?你为什么可以持戒呢?为么桌子不能持戒呢?当你讲经的时候,你要问你自己,讲经者是谁?
 
  整个《楞严经》的方向,就是你要回光返照,你就有希望开显真实相,那你要是心外求法,那就没办法了!
 
  所以我希望我们在修学过程当中,第一个、你要找到你过去生中相应的方便门,你很熟悉的,你跟它一接触,你的心马上安定下来。第二个、找到方便门以后,问它一句话,你从什么地方来?为什么我可以持戒,为什么我可以讲经,为什么我可以念佛?你往那个方向找进去,你就能够找到我们众生本俱,诸佛所证的,所谓的不生灭心,这个就是你整个菩萨道的安住处。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6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