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二十五圆通之二十五 观耳根(一)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十五圆通之二十五 观耳根(一)
 
净界法师
 
  辛五、观耳根
 
  这是本经当中最重要的一个正宗。因为耳根圆通,它正式的加被本经当机阿难尊者,他多生多劫都是以多闻听闻佛法,佛陀说:你多生多劫听闻佛法,都是向外攀缘,不如你一日一夜当中来返闻闻自性,就是你听闻佛法,是谁在听闻?你应该从听闻佛法中产生回光返照。
 
  这个地方,佛陀等于是加被当机众,使令他能够就路还家,所以就把它放在最后面,而且是整个修学的过程详细的加以开展,加以说明。
 
  (分二:壬一、叙悟缘起。壬二、牒证结答。)
 
  壬一、叙悟缘起
 
  教化主观世音菩萨,叙述自己开悟真如本性的整个因缘。
 
  (癸一、值佛禀教。癸二、依教修证。癸三、由证起用。)
 
  癸一、值佛禀教
 
  遇到了古佛而禀授教法。
 
  尔时观世音菩萨,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世尊!忆念往昔无数恒河沙劫,于时有佛出现于世,名观世音。我于彼佛发菩提心,彼佛教我从闻思修入三摩地。
 
  耳根圆通的主要的修学者,就是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名号的由来,所有的菩萨都是以功德安立名称,他有这种功德,所以他有这种名称。
 
  那么这菩萨的安立是怎么回事呢?
 
  有二层意思:第一、从菩萨因地的修证来说:因为菩萨在因地的时候是观察音声,而产生反闻闻自性。菩萨在听闻音声的时候,他不随外在的音声而转,而回光返照,他去观察能闻是谁,从这个地方而悟入了整个圆通,从音声悟入圆通,所以叫观世音。
 
  第二、从他果地的功德来说:观世音菩萨成就以后,你看:十方众生受诸苦恼,一心称念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观其音声令其解脱,他是寻声救苦,他果地上的妙用也是寻着众生的音声,来救拔众生的痛苦,所以他叫做观世音。这地方有因果二层的意思。
 
  这时,观世音菩萨就从座位站起来,顶礼佛足,而白佛言:世尊!我自己回忆在往昔犹如恒河沙劫的时间当中,有一尊佛出现于世,这一尊佛叫做观音如来(观音古佛)。我在彼佛的地方,发了菩提心,从那个地方受了菩萨戒,立下了四弘誓愿,彼观世音佛教我闻思修,而成就大乘的三摩地。
 
  观世音菩萨在刚开始发了菩提心,修学大乘法门的时候,他的老师教他的修学就是三个次第:闻、思、修。
 
  这地方从古德的注解来看,跟我们一般的闻思修不太一样。我们解释一下:
 
  他的闻慧,是听闻法音觉悟自性。我们刚开始是从文字的般若,听闻法音,从佛陀、善知识的音声当中,而回光返照,念念照常理。我们开始知道,我们虽然是活在根尘识的生灭因缘,但是这个都不是我们的本来面目。我们最初的本来面目是一种清净本然,周遍法界的真如本性,这时候你能够了解到众生本俱的一念心性,这个叫做闻慧,能够产生这样信解。
 
  思慧,就是你开始遇境逢缘,回光返照,正念真如,能够产生返闻闻自性的观照。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遇到所缘境的时候,开始去回光返照,能闻的是谁?是谁在听声音?这时候你产生观照力,这个就是思慧。
 
  念念之中,旋根脱尘,息灭烦恼,开显自性,这个就是修慧。修慧要有一点禅定的力量,要有破恶的功能,破除烦恼,开显自性,要有一点禅定的力量。
 
  当然我们从临命终的角度来说,其实你的思慧成就就可以了,不一定要成就禅定,你的观照力现前。印光大师的观念他是说:念佛人,我们不一定要断烦恼,但是你要做到什么?最基本的要求:心常觉照,不随妄转,这是一个往生很重要、很重要的标准。我们临命终一定会生起妄想,因为妄想它不管你临命终或是平常的,它平常就打习惯了,所以临命终的时候,你妄想一定会现前,我们是断不了它的,重点你要能够不随它而转,这个是基本要求。要能不随它而转,那你就是要观照力现前,心常觉照,觉照什么呢?觉照我们的何期自性,本自清净,观想我们自己本来是没有妄想的,怎么会有妄想呢?那是一种虚妄的一念的妄动而有。回光返照,正念真如,对临终正念是有帮助的,我们不要求修慧,但起码要求思慧。
 
  这一段等于是观世音菩萨,把他过去在修学的过程,闻所成慧、思所成慧、修所成慧,而成就大乘的三摩地,来做一个说明。
 
  他是怎么修闻思修的呢?这以下加以详细的解释,前面只是一个略说。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7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