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念佛法门的重点在感应道交!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念佛法门的重点在感应道交!
 
净界法师
 
  要按印光大师的说法是:一句佛号,都摄六根,也是一句佛号,来净念相继。依止这样的一种念佛法门,在整个成就三摩地的过程当中,是最为殊胜的。
 
  我想我们一般人念佛的重点,应该都不是成就无生法忍,在末法时代,大概是成就往生的多。当然这往生,重点就是要感应道交,你临命终的时候,你必须把你这一念心跟佛的心,你要能够念念的感应道交。感应道交的关键在哪里呢?
 
  天亲菩萨提出四个字,天亲菩萨在往生论上说:一个人念佛能够成就,偏重在一心归命。
 
  一心归命其实开展出来就是信愿行三资粮。信愿行三资粮,它的整个修行的主要根据,其实来自于弥陀的本愿,特别是第十八愿。所谓的十念必生: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这个地方的关键在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信愿行三资粮。
 
  善导大师很强调至心信乐。善导大师在诠释《净土宗》的成败关键,他强调信心,以信来统摄三资粮。当然也不是说愿不重要,不是说行不重要。善导大师认为信是最重要。他讲出一个观念说:念佛人什么叫做有信心呢?你念佛的时候,你念念之间顺从本愿,你不能有自己的想法。
 
  你说:我念佛,我是业障凡夫,我可不可以往生?你还在打妄想,你没有顺从本愿,你没有信心。
 
  以善导大师的标准,念佛人佛号提起来的时候,你就没有自己的想法,你整个就是进入弥陀的功德,你不能有任何讲话的余地。
 
  说:我业障深重,我善根不够。这个表示你心中还在抗拒本愿,就是你抗拒本愿,你还有你的想法。
 
  所以善导大师诠释往生的关键的时候,他就是你念佛的时候,关键不在你这人是不是业障深重,只要你心中提起佛号的时候,你整个心是整个靠在佛的功德上,你心中没有任何想法,就是把自己空掉,心中只有佛,这个就是顺从本愿,善导大师解释是信心是这样讲。
 
  蕅益大师在解释三资粮的时候,我们看《弥陀要解》,他是比较偏重在欲生我国,他认为发愿是最重要的,你要如实的、经常的去观想极乐世界的依报正报的庄严,去观想娑婆世界的过失,然后使令你厌离娑婆,欣求极乐。
 
  善导大师他比较偏重在对佛的皈依,佛本愿的皈依,蕅益大师比较偏重在对净土的好乐,产生厌离。当然这二个各有各的传承,诸位在实际操作当中,这二个当然都有它的好处。总而言之,我们从往生的角度,其实从历代祖师的开示,这念佛还不是关键,你念佛念得多念得少,跟往生并没有很直接的关系,这是决定你的品位,你能不能够往生,是对阿弥陀佛的信心跟往生净土的愿力,这二个是关键,这二个是一个主导性的关键。
 
  念佛法门它的重点在感应道交,你不管用什么方法,你的心要能够跟弥陀的心,要能够能念所念性空寂,感应道交难思议。这个关键在于你对阿弥陀佛的信心,对净土的愿望而建立起来的,所以我们这法门被古德判作他力门,果地教。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7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