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外境没有好坏,好坏都是我们自己内心安立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外境没有好坏,好坏都是我们自己内心安立出来的!
 
净界法师
 
  唯心识观是先远离对外境的执取,远离遍计执,我们讲遍计本空,思诸法如梦,其实外境没有好坏,好坏都是我们自己内心安立出来的。
 
  破遍计执,它是视诸法如梦,诸法如梦破后,就显现到一种第八识的阿赖耶识现前来观心性无生,再破最后的依他起性,最后悟入圆成实性。
 
  唯心识观在整个大乘的修学是运用很广、很广,而且非常好用。因为我们前面说的根尘识相当复杂,而这唯心识观观四大就是说,你不管遇到什么事,你不要管外境怎么样,你就观想这外境是你一念心所变现的,是你的业力所变现的,它没有好坏,没有长短,没有方圆的差别,它只是一个因缘的假相。
 
  在美国有一个大学教授,有一天他要去做一个演讲,他这演讲的主题就是说:我们身为一个人跟外在世界的相互关系,人活在这世界当中,人跟这个世界的互动是什么关系?
 
  这大学教授在准备这些资料的时候,他那五岁的小孩就在那边跑来跑去在那边吵闹,他实在是受不了,就随手在旁边拿一本过期的杂志,就翻了几页,看到一个世界地图,他就把这世界地图把它撕一撕,就拿给这孩子,说:如果你能够把这地图重新组合起来,我给你五块美金。这小孩子没有看过地图,他想说让他至少二三个小时不会吵,他把它交给这小孩以后,这大学教授继续看,继续找资料。
 
  结果没有多久,这小孩子就把这地图完全黏好了,黏好以后就跟他爸爸说:我把它黏好了。他说:怎么可能,一看,哎哟!完全正确,这世界地图黏得非常正确!他爸爸说:你怎么做到的?这小孩子说:很简单啊!这地图看不懂,但是这杂志的后面有一个人的相状,人的相状我很清楚,我就把这个人的头、身体、脚、四肢,我就照后面这身体把它黏起来,后面的地图就出来了。这时这大学哲学教授得到启示,他知道整个纲要,原来人跟世界的互动,你人的心,你把它调正确了,外在的世界就正确。
 
  这唯心识观的道理就是这样,就是说你不要管外境怎么样,你心正这一切法就正。它的方向是很清楚的,掌握你的心,你就掌握整个外境,你的心境会决定你的处境。
 
  这是弥勒菩萨观四大。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7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