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二十五圆通之二十五 观耳根(二)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十五圆通之二十五 观耳根(二)
 
净界法师
 
  癸二、依教修证
 
  依止观音古佛所教授的闻思修的法门,实际的去修证。
 
  (分二:子一、总叙圆修。子二、别明破阴。)
 
  子一、总叙圆修
 
  拢总的叙述,闻思修的整个圆修的方法。
 
  初于闻中,入流亡所。
 
  (总标)这地方历代的古德有不同的说法,我们以下根据蕅益大师的,讲得比较清楚,而且解释得比较适当。
 
  初于闻中是什么意思呢?是标出了所观之境,也就是标出了我们整个闻思修的一个修行的下手处。初,最初,我们刚开始修行,虽然我们的目标--真如本性是无相的,但是我们一开始是先从有相而入于无相。所以你刚开始要依止一个有相的因缘,借假修真,先假借一个假相,闻思修假借的是在这个闻,你刚开始的所观境就是在一种听闻的功能,听闻的功能就是在胜义耳根当中那个心法,叫做闻。这地方标出整个耳根圆通的所观境,就是你日常生活当中,经常去注意你那听闻的功能。
 
  入流亡所,这个入就是能观的智慧,我们回光返照那个能闻之性。比方说,我们现在听到鸟叫声,我们一般人的想法就是去注意鸟的声音,好听不好听、大小声,这个就循着声相而加以分别,那这个就是流转门。我们听到鸟叫声的时候要回光返照:是谁在听,听闻是谁?我们不向外攀缘声尘,而回光返照,返闻闻自性,往闻的功能里面去回光、去返照,这时叫做入。
 
  蕅益大师说:我们听到声音向外攀缘叫做外,那你回光返照就是入。
 
  进入到哪里呢?进入到流,真如法性之流。这地方是指所显的真理。
 
  说:你观照智能到底目标是哪里呢?远离生灭的相状,而要入于我空、法空相应的真如法性之流。
 
  入于法性之流有什么好处呢?亡所。这是说明它所对治的烦恼。亡的意思就是破除,破除这个所,所就是耳根当中,五蕴所引生的六种结根,六根当中每一个根都有六结,动、静、根、觉、空、灭。当我们在注意耳根的闻的时候,慢慢慢慢,念念的回光返照,慢慢的进入到真如法性,慢慢脱离耳根当中的动、静、根、觉、空、灭,六种结的障碍,慢慢一一的破除。
 
  这一段等于是拢总的说明耳根修学的相貌。
 
  蕅益大师在解释这一段的时候,他最后讲出一个观念说:这句话最重要在入这一个字,入这个字是整个修学的核心,就在这个入字。这入字正如《禅宗》所谓的念佛是谁?它就是一种回光返照的力量。
 
  入这一个字,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蕅益大师说:什么叫做入呢?就是我们听到声音的时候,但闻而已,听到而已。听到而已这句话什么意思呢?我们讲六根攀缘六尘产生六识,但闻就是停留在闻这个地方不要动。
 
  你向外不要攀缘声尘,向内不要去攀缘能分别的耳识,向外不攀缘尘境,向内不攀缘分别的识,就停留在闻,但闻而已,这叫做入。向外脱离六尘,向内脱离六识,那这个根就自然慢慢升华到一念心性,这就是但闻而已。
 
  入这个字,其实开出来就有前面五种的次第,后面的破除五蕴,它的功夫就在入这个字,只是约着浅深,安立了五种次第,这个关键就在这个入。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8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