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二十五圆通之十一 须菩提观意(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十五圆通之十一 须菩提观意(一)
 
净界法师
 
  壬五、须菩提观意
 
  宿命知空
 
  须菩提,即从座起,顶离佛足,而白佛言:我旷劫来心得无碍,自忆受生如恒河沙,初在母胎即知空寂,如是乃至十方成空,亦令众生证得空性。
 
  须菩提尊者他所观的是意知,见闻嗅尝觉知,知的功能。须菩提翻成中文叫空生,因为他出生的时候,他家中的财宝突然间瞬间消失掉,等到他出生不久以后,财宝又再出现,因为有这样的瑞相,所以取名为空生。
 
  尊者在这时候,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说:我多生多劫以来,我这一念第六意识的心是很特别的。为什么呢?因为心得无碍,心指的是第六意根,我第六意根去分别种种心中的法尘善恶的时候,我就了知这一念分别的心,是本自空寂,所以对一切法尘所产生的假相,我是不生取着,无障碍的。这个地方就是有空观的意思。
 
  自忆受生如恒河沙,这是空观的智慧产生的宿命通。而且我自己能够悟知我每一次受生的种种的状态,我到天上受生,我到人间受生,我到各式各样的因缘受生,他都能够很清楚的去预知。就着今生来说,我今生初在母胎的时候,我就知道五蕴身心本自空寂的道理。这个地方古德的解释是一种我空的智慧现前。
 
  如是乃至出胎以后,我能够了解这外在的一切色声香味触法,这一切依正二报的世界,也是当体即空的。古人解释这一段是法空。到这个地方是二空自调,以我空法空的智慧调伏自己的见思烦恼,这地方讲大悲利他。
 
  亦令众生证得空性。
 
  而且我能够有善巧的方便来开导众生也能够悟入空性。
 
  这个地方,蕅益大师解释说:是在般若会,佛陀要须菩提尊者来转教菩萨,来破除菩萨的法执。
 
  蒙教证果
 
  蒙如来发性觉真空,空性圆明,得阿罗汉,顿入如来宝明空海,同佛知见,印成无学,解脱性空我为无上。
 
  今生承蒙如来的种种慈悲的教授发明,发明二个道理:第一、性觉真空,觉指的是第六意识觉的功能,我能够了解我现前一念觉知之性,是缘生无性当体即空的,所以我知道我这一念心是心即是空,从这一念心而明白我空法空的真理,从假入空。第二、空性圆明我也知道,空即是心,空性当体就是我一念的觉知之心。他能够知道这一念心当体即空,又知道这空性的真理,当体也能够衍生这一念心。他能够因为这样子的因缘,在迹门当中成就阿罗汉果,从本门当中能够顿入如来宝明空海。
 
  宝明空海就是大乘的第一义谛空,我空法空的真如理。大乘的空是能够显现妙用的,我们前面讲过,大乘的空性现前,是不坏假相的,跟假相在不在没有关系,它是体空观,它是性空观。小乘的空观是不容许假相的,所以小乘的空观现前,不容许有因缘所生法的假相存在,不可以的!小乘的空观是汉贼不二立,有色就没有空,有空就不能有色。
 
  大乘佛法的空叫作宝明空海,是一种第一义谛空,所以能够同于佛陀的知见,印成小乘的无学,解脱性空我为无上。在空性当中得到入、住、初的这种自在,这是最为殊胜无上的。
 
  须菩提尊者对于空性,是有很深很深的体验,看过去的因缘就知道。
 
  结答圆通
 
  佛问圆通,如我所证,诸相入非,非所非尽,旋法归无,斯为第一。
 
  须菩提的空他的切入点是从意,第六意根切入的。
 
  现在佛陀问我圆通的方便门,正如我所修、所证,是诸相入非,非所非尽。
 
  这一段蕅益大师解释是说明:诸相指的是因缘所生的我相、法相,入非它能够入于非相,非相就是空性,把假相的因缘回归到我空法空的体性,乃至于非所非尽,非指的是能观的智,所非指所观之境,乃至于能所双亡,诸相颇得,唯是一心。
 
  蕅益大师说:他把因缘所生的我相法相,回归到一念清净本然空性的心性摄用归体。
 
  旋法归无,斯为第一。
 
  又能够把这一念,缘生无性的心当下承当,它就是如来藏妙真如性,斯为第一。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5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