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心常觉照,不随妄转,先求不动再求随缘!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心常觉照,不随妄转,先求不动再求随缘!
 
净界法师
 
  寅二、以喻合法
 
  前面是讲到修行的观念,以下用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个浅显的譬喻,来合我们返妄归真的深妙道理。
 
  初成调伏
 
  如澄浊水,贮于静器,静深不动,沙土自沉,清水现前,名为初伏客尘烦恼。
 
  这个地方包括调伏烦恼跟断除烦恼这二件事情。
 
  (调伏)比方说,我们现在有一盆很污浊的水,这个水有五层的泥土,从上到下有五层的污浊,那这我们要怎么办呢?我们要把它澄清,这污浊的水不能用,喝也不行,洗也不行,对不对?那怎么办呢?怎么让它澄清呢?贮于静器,这污浊的水你不要一天到晚去动它,放在一个寂静不动的容器,先找到一个安定的容器,把这污浊的水放下去,放久了以后,静深不动,寂静的力量强了以后,这水就不动了。
 
  蕅益大师说:静深不动,就是观行力深。我们开始遇到什么事情,回光返照,你从什么地方来?我们开始不被五蕴所迷惑了,开始去照了我们生命的根源,开始不迷、不取、不动,久了以后,沙土自沉,污浊的泥沙,这种泥土慢慢沉淀下来。
 
  这个地方蕅益大师讲:圆伏五住烦恼,烦恼伏住了,不动!
 
  这时沙土沉淀以后清水现前,这个地方是真理现前,二空真理现前,名为初伏客尘烦恼。
 
  这个地方蕅益大师说:客尘烦恼包括了断除界内的见思,也包括伏住界外的无明,阶位在圆教的十信。
 
  终成断除
 
  去泥纯水,名为永断根本无明。明相精纯,一切变现,不为烦恼,皆合涅槃清净妙德。
 
  (断除)去泥纯水,前面我们透过不迷、不取、不动,把这泥土沉淀下来以后,接下来把下面的污泥拿掉,这时候永断根本无明,这个无明再怎么动都没关系,这时候你要怎么动,东去西去都可以,这是圆教初住乃至于到妙觉的佛果,都叫作永断根本无明。
 
  这时候他的身心世界是什么相貌呢?这以下佛陀讲出二个相貌:第一个、明相精纯,因为他泥土拿掉了,他怎么动都可以,这时他依止的是一种法性的五蕴身心,他内心当中充满了清净光明,自受用叫做明相精纯。
 
  他受用一切变现,这菩萨随着他身心世界种种的悲愿,他能够变现一切十法界的五蕴,千江有水千江月,来到众生的世界来度化众生。一方面有自受用身,一方面有他受用身。不管怎么样,总而言之,不为烦恼,皆合涅槃清净妙德。他的身心世界不再被五蕴的烦恼所干扰,而所做所为都合乎常乐我净涅槃的四种功德。
 
  这个譬喻就很清楚,我们前面讲说依止不生灭心,来旋转虚妄,下手处就是这四个字静深不动。我们之前讲过很多次,《楞严经》不强调断烦恼,因为烦恼是五蕴生起的,而五蕴的本性就是清净本性,你把五蕴断了,清净本性也就断灭。所以它的意思就是静深不动。
 
  我们看这譬喻是很妙,你看它一个污浊的水,佛陀没叫你加什么清洁剂,加上有的没的,反正你就是把它不动就好。刚开始你就心常觉照,不随妄转,先求不动再求随缘,这个很重要。
 
  一个初学者他就很多理想要做这做那,那祖师大德是不同意。就是你这个水要先不动,你要先念念照常理,安住不动,让整个五蕴的烦恼相先沉淀下来,自己先求不动。
 
  这地方等于是把整个我们修行的依止处,所谓的依不生灭心为本修因,找到以后,在不生灭心里面住下来,然后安住不动。这是整个在修首楞严王三昧的第一个重点。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 37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