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色身跟内心的行蕴相互作用构成的污浊相,名为众生浊!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色身跟内心的行蕴相互作用构成的污浊相,名为众生浊!
 
净界法师
 
  辰四、众生浊    讲义122面
 
  众生浊是由行蕴引生的。什么叫行蕴呢?我们内心当中有一种念念造作,一种生灭迁流的相貌,这个就是行蕴,这个就很微细。
 
  又汝朝夕生灭不停,知见每欲留于世间,业运每常迁于国土,相织妄成,是第四重,名为众生浊。
 
  又比方说:我们讲朝夕就是白天跟晚上。我们这一念心是念念的生灭,没有停止的时候,叫生灭不停。我们这一念心一天到晚在那边生灭,到底干什么事情呢?
 
  说是知见每欲留于世间,我们开始出生以后,我们心中就有一个知见,很坚定的想法,什么想法呢?
 
  我们总是希望能够留恋于世间当中,使令自己的寿命越长越好。内心当中有一个很微细的想法,总是希望这个生命能够相续下去,这个就是行蕴的相貌。
 
  业运每常迁于国土,但是我们众生有一种业力,它会主导我们的色身经常舍身受生,迁变于不同的国土当中。
 
  我们心中是想要活得长一点,但是业力却经常违背我们的心力,一下子把我们丢到人间,一下子把我们丢到蚂蚁去,一下又把我们送到天上去,业力它是不管你的。
 
  相织妄成,这个业力当然主导我们的色身,那我们内心当中是由行蕴来主导。所以色身跟内心的行蕴相互作用,就构成身心世界第四重的污浊相,名为众生浊。
 
  行蕴若要按唯识学的意思,它是生死的根本。前面那个想像,是烦恼的根本,是比较粗。行蕴在唯识学它的名字叫恒审思量。就是我们内心当中对这个生命体有很坚固的执着跟爱着。我们行蕴爱着生命很奇怪,我们不爱过去,我们也不会爱未来,我们只爱现在。这个行蕴很奇怪,你看唯识学怎么说:它对这第七意识这个恒审思量,说是随所生所系,随着我们业力在那里受生,我们的执着就在那个地方出现。
 
  比如说:诶!你变成一只蚂蚁,这个蚂蚁的果报很差,你应该是不喜欢这个蚂蚁相,你应该让你自己早一点死掉。不对!你要杀它的时候,它也是怕,它也不想死掉。比方说:极乐世界很好,我们读《阿弥陀经》的极乐世界,它的正报色身有五种神通,依报有七宝池八功德水、楼阁、宝树,那你应该会喜欢极乐世界啊!不对,却不是这样,一般人喜欢现在的生活。
 
  我们对生命的执取是,随所生所系,我们只爱着现在,很奇怪!每一刹那都爱着现在,虽然所谓的现在也是变化,但它就是现在、现在、现在,就是爱着当下的生命,不管这个生命是快乐的,不管是痛苦的,我们内心对这生命有一种深深的爱着,希望它相续下去。
 
  这样的一种心态,就是众生浊,这个很微细。我们一般人大概很难去观察到这一层,我们一般人大概是活在感受啦、想法啦、跟着感觉走啦,跟着你的想法走,大概是这样。
 
  古德说:要会看得到你的念念迁流的执取,一定大概是要有禅定以上。我们现在的知道,叫做比量,依止教理而得知的。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 37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