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烦恼的处所都不知道,你怎么去调伏它呢?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烦恼的处所都不知道,你怎么去调伏它呢?
 
净界法师
 
  壬二、应审详烦恼根本
 
  本经讲到修《楞严止观》有二种道前基础:第一个审察因地发心(前面讲过)。第二个就是审详烦恼根本。当我们心开始安住在一念心性不动的时候,接下来你要好好的详细的去观察,烦恼的根本到底它是什么相貌,第二个它的处所在哪里?
 
  (分二、癸一、总劝审详。癸二、正示审详)
 
  癸一、总劝审详  先拢总的劝勉我们,要好好的详细的审查烦恼的根本。
 
  正修有功
 
  真正发心
 
  第二义者,汝等必欲发菩提心,于菩萨乘生大勇猛,决定弃捐诸有为相。
 
  这个地方有一点承前启后,讲到第二种决定义,把前面的观念再重复一下。
 
  佛陀说:阿难!我们都是发了菩提心,要修学菩萨道,而且对菩萨道这么多难行能行的种种的行门,生起了勇猛心,丈夫自有冲天志,不成佛道誓不休。这当中你也真正的找到你的生命的歇脚处安住下来了,已经舍弃了一些有为之相。
 
  刚开始修行第一件事情,先把心安住下来,先找到你心中的家。找到家以后接下来干什么呢?
 
  具足智慧
 
  应当审详烦恼根本,此无始来发业润生,谁作谁受?
 
  当我们心安住以后,接下来要好好的详细的去审查,我们整个烦恼的根本是什么?
 
  烦恼的根本这里讲出二个:无始生死以来,发业的烦恼跟润生的烦恼这二种。这二种到底要好好的审查什么呢?是谁作谁受?作是讲因地,因地是谁来造作,结果又是谁来领受,作者是谁,受者是谁?
 
  佛陀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佛陀以下讲出一个理由:
 
  盲修无益
 
  阿难!汝修菩提,若不审详烦恼根本,则不能知,虚妄根尘何处颠倒。处尚不知,云何降伏取如来位?
 
  说:阿难!因为你今天要修学的是一种无上菩提,你的结果是无上菩提。在因地的时候,假设一开始不能够去审查烦恼的根本,那你就不能了知在我们身心世界当中,那个根尘的交互作用,六根接触六尘,产生种种的烦恼,这个烦恼到底是在什么地方活动,到底是从什么地方产生的,假设你连烦恼的处所都不知道,你要怎么调伏它,怎么样成就如来果位?
 
  说:有很多的法宝要对治烦恼,但是烦恼在哪里你都不知道,你怎么调伏它呢?
 
  这段经文讲出了二个重点:
 
  一、谁作谁受,烦恼在哪里?后面会讲到,其实就在六根当中。
 
  二、烦恼是什么相貌?本经讲到二个,发业烦恼跟润生烦恼。
 
  其实这二个烦恼都是以攀缘心做根本,都是向外攀缘,只是它的微细跟粗浅,微细的就是所谓的发业烦恼,它有发动业力的功能。这就是在十二因缘当中的第一支,所谓的无明,也就是我们心中的我执跟法执。我执跟法执很多人可能不懂,简单的讲,唯识学讲一句话很简单,就是有所得的心。
 
  我们总是觉得外在总是有好的东西可以给我们追求,真如就不喜欢守住它的本位,真如不守自性就喜欢向外面动。说:你为什么向外面动呢?因为你总是觉得外面有一个东西让你去追求,有一个真实的东西、有所得,这个就是我执跟法执。你有所得的那一念迷情,就造成了发业烦恼。
 
  其次,当烦恼把业力创造出来以后,必须有一个润生的烦恼,生就是有成熟的意思。把已经造作的善恶业力,把它成熟成为一个有得果报力量的种子。我们造很多业力,来生不一定得果报,不一定!你要去滋润它。
 
  是谁来滋润这个业力呢?
 
  就在十二因缘当中的爱取。我们对于三界种种的爱取,就把第八识当中有漏的业种子加以滋润,而变成是一种受生的力量。
 
  所以我们在三界中投胎,要有二种烦恼:第一种、发业,你过去有一种有所得的心,发动了善恶的业力,第二个、你对三界果报,你要很喜欢这个三界果报,你才可以把这个业力滋润。就像这种子,你有种子你不能吃水果,你要施肥、浇水去滋润它,滋润正是我们的爱取。
 
  一般来说,禅宗跟净土宗,对烦恼的态度不太一样,禅宗的对治,它直接针对这发业无明,你从什么地方来?他破那个有所得的心,我法二执。净土宗它比较对治爱取。你看净土宗,特别是印光大师,比较明末以后的净土大师,很少提空性的道理。说:你爱取,没关系,不妨碍往生,你把对三界的爱取,转成对净土的爱取,换个方向,你那个心、感情改变一下。同样的感情,你看净土宗的发愿,它有所得、有所住。当然净土宗他所住的来生,把心住在净土,我今暂作娑婆客,不久莲池会上人。因为他是透过对阿弥陀佛的一心归命,而构成感应道交。
 
  所以他这二个是不太一样,净土宗它比较偏重在爱取的转变,禅宗比较重在对治心中的有所得。
 
  总而言之,这二个都是属于在六根当中的二种攀缘心,一个是微细的发业烦恼,我法二执,一个是粗浅心中爱取的攀缘。这二种烦恼都保存在我们六根门头当中,不断的活动,这个你应该要清楚的。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 38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