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什么是初心二决定义呢?(二)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是初心二决定义呢?(二)
 
净界法师
 
  癸二、正示审观 正式来观察生灭心跟不生灭心的方法,应该怎么判断?什么是生灭?什么是不生灭?
 
  (分二:子一、立喻。子二、示法)
 
  子一、立喻
 
  有作必坏
 
  以是义故,汝当照明诸器世间可作之法,皆从变灭。阿难!汝观世间可作之法,谁为不坏?
 
  这以下佛陀讲出一个譬喻说什么是生灭,什么是不生灭。
 
  也是因为这样的一种因果相应的缘故,如是因、如是果的缘故,你应当好好的去观察明了这一切有为的器世间,包括万事万物。只要是可做之法(有为的),他有生住异灭,有生起、有变化、有消失,只要有生起变化消失的,最后一定会变化就会消灭。这些有为的可做之法,到底有什么东西是不灭的呢?
 
  你看房子盖了几百年后,这个房子消失掉了,一棵树生起来,没有多久这棵树也消失掉,这是生灭法。
 
  无作不坏
 
  然终不闻烂坏虚空。何以故?空非可作,由是始终无坏灭故。
 
  但是我们终究没有听闻,虚空有烂坏的情况。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虚空是不能创造出来的,它本来就没有生,自然就没有所谓的变化,最后也就不会消失掉。
 
  这一段,蕅益大师他讲到一个观念:他这句话的观念在汝当照明这四个字。
 
  蕅祖说:佛法的修学在于内心的觉悟,而这个觉悟一定要你自己去观照,别人不能取代你。你看佛陀说汝当照明,你应该要好好的去观察,不是我帮你观察,是你自己要观察,观察什么是生灭的,房子是生灭的、树是生灭的、但是虚空是不生灭的。一种是可造作的,一种是不可造作的,先把这个观念找出来,而且这个观念是你自己要去观察。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 36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