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把这些相完全放下,就感到很轻松很安稳!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3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把这些相完全放下,就感到很轻松很安稳!
 
净界法师
 
  丙一、为当机示圆通本根。
 
  当机就是阿难尊者,圆通本根就是圆融通达一个修学入门的处所。因为阿难尊者过去生的习气一向多闻,所以在六根当中,他对这个闻有特别的相应。所以佛陀在整个二十五圆通当中,就选择了耳根圆通,使令他能够从闻下手,而返闻闻自性,回光返照,找到自己的本来面目。(分二:丁一、叹领述请。丁二、宣示法义)
 
  首先一段是叹领述请。阿难尊者赞叹佛陀,赞叹法的殊胜。而且他表示领会的前面一科的道理,最后请佛陀开示修学方法。
 
  丁一、叹领述请
 
  当机领悟
 
  阿难及诸大众,闻佛示诲,疑惑销除,心悟实相,身意轻安,得未曾有。重复悲泪,顶礼佛足,长跪合掌而白佛言:
 
  这段是阿难尊者听了前面一科以后,他的一个心得。
 
  阿难跟整个法会大众,听闻佛陀前面所说的,现前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的道理以后,他有以下的功德,他把它表达出来:第一个、疑惑消除,佛法当中产生真实的信心。在大乘佛法最重要的信心就是达妄本空,知真本有,知道我们一念心跟诸佛的心是没有差别的,只是我们有一念虚妄的迷情,就产生虚妄的烦恼,招感虚妄的果报如此而已,所以他对成佛的信心非常的坚定。
 
  第二个(讲到他智慧的理解)、心悟实相。他对这一念心性当体即空,我们这一念心是本自清净,是离一切相的,这一念心性当体即假,它又俱足无量无边的功德,它是即一切法的,当体即中,他知道这一念心是空有同时,空有无碍,对这一念心的真实相貌,产生了理解,所以感到身心轻安。
 
  身心轻安蕅益大师说:什么叫身心轻安?因为他能够调伏粗重障故。我们一般人感到心有千千结,因为我们心中很多的相,向外攀缘以后,得到很多的我相、人相的执取,就感到很粗重。
 
  阿难尊者他真实体悟到,其实相是虚妄的,只有心的性体是真实,所以他把这些相完全放下,就感到很轻松、很安稳。而这种感觉是得未曾有,因为他过去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的道理。所以再一次的感到非常的悲痛。这地方的悲痛,是他过去无始劫以来心随妄转,认贼作父,枉受轮回。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 36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