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把多闻的知识转成内心的观照,才有真实的功德!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把多闻的知识转成内心的观照,才有真实的功德!
 
净界法师
 
  庚二、诫劝 作一个告诫跟劝修 (分二:辛一、诫徒闻无功。辛二、劝真修有益)
 
  辛一、诫徒闻无功
 
  告诫阿难尊者只是多闻,而不修习内心的微密的观照,其实是不能够断惑证真转凡成圣的。劝勉他要注意这件事情。
 
  徒闻无功
 
  菩提涅槃,尚在遥远,非汝历劫辛勤修证。虽复忆持十方如来十二部经,清净妙理如恒河沙,只益戏论。
 
  佛陀针对阿难尊者来说,他说:
 
  你现在已经证得圆教初信,断除三界的见惑,但事实上以你的阶位,距离大乘的无上菩提跟整个涅槃,还是非常的遥远。菩提是约着智德,涅槃是约断德。所以你必须要经历多生多劫辛劳的修证,包括理观(空假中三观) ,也包括整个六度万行的事修,才可以完成的。
 
  如果你一直停留在你过去的习气,只是习惯去忆念执持十方如来所宣说的整个十二部的大乘经典,这当中的义理像恒河沙这么多,这样子只是增加一种名相的分别,增长心中的妄想,增长你的戏论而已,只是了解道理是不够的,一定要生起观照。
 
  遇难不免
 
  汝虽谈说因缘自然,决定明了,人间称汝多闻第一,以此积劫多闻薰习,不能免离摩登伽难。
 
  这以下讲出他一个实际的例子,为什么多闻无功呢?
 
  阿难尊者他虽然能够谈说因缘自然的教法,非常的清楚明白,而人世间在整个众多的弟子当中,每一个人也公认,阿难尊者在众多弟子当中,是成就闻持陀罗尼。说是佛法如大海,流入阿难心,佛法整个名相整个道理,虽然广如大海,但是都一一的流入阿难的心中,从来不会忘失,他堪称多闻第一,但以如此这样多闻的习气,这种多生多劫的习气,来亲近善知识,来熏习佛法,还是没办法免于摩登伽女的咒语之难。
 
  这可以看得出来,只是明白道理,内心却没有正念的力量来抗拒心中的烦恼。
 
  仗咒方除
 
  何须待我佛顶神咒,摩登伽心淫火顿歇,得阿那含,于我法中,成精进林,爱河干枯,令汝解脱?
 
  如果说你多闻可以调伏烦恼,那你就不必靠我的《楞严咒》来救拔你。
 
  反过来就讲出另外的例子。
 
  摩登伽女她本来多生多劫是淫女,所以她的淫欲心烦恼很重,但是他回来听闻佛陀讲到达妄本空,知真本有以后,她生起一念的回光返照,她就经常问心中的烦恼,你从什么地方来?这时烦恼被她这一问以后,因为它觅心了不可得,这时候烦恼的根源就被她破坏了,就证得小乘的三果阿那含,断了三界的见惑以及欲界的思惑,在我佛法中成就一种精进的功德,因为她没经过初果、二果,直接从凡夫证得三果,这种理观很强的。
 
  证得三果成就精进的功德以后,她心中的贪爱之水就完全干枯,也因为摩登伽这样的解脱,才使令阿难尊者解脱淫欲之难。
 
  这一段等于是佛陀讲完了道理,准备开显实修之前,先讲到多闻跟观照的差别。不过,蕅益大师说:多闻本来是入道的根本,但是停留在多闻,只是产生一念的信心。我相信妄想是虚妄的,我也相信我们的真如本性是本来俱足的。
 
  我讲实在话,你只有相信是不够的,要是相信够的话,基督教也是用相信的。你必须透过教法的学习,你真实的去观照,把多闻的知识转成内心的观照,才有真实的断惑证真的功德,只有信心是不够的!这一段,等于是佛陀已经为后面的实修来做布局了。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 36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