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只有透过真实的修学,才有真实解脱的利益!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只有透过真实的修学,才有真实解脱的利益!
 
净界法师
 
  辛二、劝真修有益  这个地方等于是结劝,只有透过真实的修学,才有真实解脱的利益。
 
  无漏有功
 
  是故阿难!汝虽历劫忆持如来秘密妙严,不如一日修无漏业,远离世间憎爱二苦。
 
  既然多闻无功,那么应该怎么做才会有真实的功德呢?
 
  佛陀说:阿难!你虽然多生多劫都能用内心来忆念、来执持如来所说的秘密妙严。
 
  这个地方蕅益大师说:秘密妙严指的是大乘中道的妙理,也就是前面所说的如来藏妙真如性圆三谛理,也就是我们一念心中即空、即假、即中。当然你了解这个道理并没有白费,但是你应该从这个道理当中,生起一种修学无漏业,正式的修学圆顿止观,才能够真实的远离世间上,这种对外境产生的执取,而产生爱憎二种的痛苦。
 
  无漏业蕅益大师就讲得很清楚,他说:所谓的无漏业其实就是前面所说的汝但不随心中分别。
 
  不随分别这一句话我们说一下:
 
  刚开始修《楞严经》有些人会不太适应,因为在过去我们在修其它止观的时候,对烦恼是一种抗拒。你说你生起贪爱的烦恼,我用不净观来抗拒你,你会执着常,我就用无常观来抗拒你。
 
  我们刚开始在修学,烦恼是一种对抗的,就是逆向操作,你说它是黑的,我就用白的来抗拒你,你认为它这个色身是美妙的,我们就思惟它是污秽的来抗拒,这是非常重要,这是种对抗法。但是到《楞严经》的时候,它不是抗拒,是我不随你而转。《楞严经》的思想就是这样,是遇到烦恼的时候,回光返照,你从什么地方来?你只问它一句话就够了。
 
  《楞严经》它在修无漏业、在抗拒烦恼的时候,这大家要了解一下。前面我们在修止观四念处,是跟烦恼正面冲突,在烦恼的作用当中,可以说跟它正面二个人,真妄交攻,正面冲突。本经它在修对治烦恼它不是,它是回光返照,不随妄转,这个地方大家要了解,这二个差别。
 
  这个地方等于是赞叹,只有真实的回光返照,才能够远离世间的痛苦。所有的痛苦都是因为我们向外执取,向外执取以后就会产生一种攀缘心,满我们意的产生爱,不满意的产生嗔,而且这爱跟嗔就变来变去,有时候我们喜欢的东西变成嗔,我们不喜欢的东西变成爱,所以搞到自己很痛苦。我们必须要修无漏业回光返照,回到我们的本性,这才是所谓的解脱之道。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 36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