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受持楞严神咒,能够感应种种天龙八部的加持!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受持楞严神咒,能够感应种种天龙八部的加持!
 
净界法师
 
  壬三、护法述愿
 
  先看科判一百九十六面。
 
  辛二、佛陀重宣佛顶神咒(分三:壬一、阿难述请。壬二、如来正说。壬三、护法述愿。)
 
  佛陀宣说楞严咒的功德以后,护法菩萨指的是金刚藏王菩萨,还有天龙八部,这二种护法就出来叙述,他要护持楞严神咒的法门以及诵持楞严咒之人。(分二:癸一、八部众。癸二、菩萨众。)
 
  癸一、八部众
 
  八部,指的是天龙鬼神等等,下面都有很清楚的分类,先看第一个:
 
  金刚力士:
 
  说是语已,会中无量百千金刚,一时佛前合掌顶礼,而白佛言:如佛所说,我当诚心保护如是修菩提者!
 
  这一段讲到金刚护法。说是语已,指的是佛陀宣说前面八科的功德以后,在法会当中有无量无边百千金刚。这个金刚指的是金刚力士,因为他手持金刚宝杵,而为整个佛教的护法尊神。这个金刚力士是跟随金刚藏王菩萨的身边而为他的眷属,金刚藏王旁边的眷属叫金刚力士。这些力士在佛前合掌顶礼,而白告佛陀说:正如佛陀所说的楞严咒的功德,我等也应当要诚心地保护如是的发菩提心而修学楞严神咒的这个修行者。
 
  这是金刚力士的发愿,再往下看。
 
  梵释四王:
 
  尔时梵王并天帝释,四天大王,亦于佛前同时顶礼,而白佛言:审有如是修学善人,我当尽心至诚保护,令其一生所作如愿!
 
  前面是金刚力士,这个地方指的是诸天。
 
  包括大梵天王、还有三十三天的释提桓因,以及四天王天(东西南北的四天王天,是保护帝释天的,为帝释天的大臣),这些诸天也在佛前顶礼佛足,而白佛言,审是如果,如果真实有这样的发菩提心而来受持楞严神咒之人,我也应当要至心地至诚保护,使令这修行人在一生当中,他心中的愿望都能够所求如愿。
 
  天龙八部:
 
  复有无量药叉大将、诸罗刹王、富单那王、鸠盘茶王、毗舍遮王,频那夜迦、诸大鬼王,及诸鬼帅,亦于佛前合掌顶礼:我亦誓愿护持是人,令菩提心速得圆满!
 
  这个地方是讲到鬼神众了。有药叉(男众的鬼)大将,大将是他统领很多很多的兵将,还有罗刹(女众的鬼),她是女众鬼中之王,统领种种的罗刹,还有富单那王,是臭恶鬼,鸠盘茶是厌魅鬼,毗舍遮就是噉精气鬼,频那是猪头使者、夜迦是象鼻使者(这二个都是佛教的护法神),乃至于其他的诸大鬼王,还有种种的鬼帅,鬼帅是鬼王部下的大将军,他们也都在佛前合掌顶礼:我也要发愿护持修学楞严神咒之人,使令他菩提心的善根速得圆满。这个是鬼神众所发的愿。
 
  照临主宰:
 
  复有无量日月天子,风师、雨师、云师、雷师、并电伯等,年岁巡官,诸星眷属,亦于会中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亦保护是修行人,安立道场,得无所畏!
 
  这个地方指日月天子,他们都是能够照临天下的。
 
  有日天子、月天子还有风师(主管整个风)、雨师、云师、还有雷公师,乃至于电伯(掌管整个闪电),乃至于年岁巡官(在天上他是属于今年当值的主官),以及天上星座的眷属,他们都在会中顶礼佛陀,而白佛言:我也应当保护发菩提心、受持楞严神咒的人,他们只要依止如法的道场来修学,决定能够远离一切的鬼神障碍,而无所畏惧!
 
  这个是日月天子及诸星的发愿,看最后一段。
 
  地祇天神:
 
  复有无量山神、海神、一切土神、水陆空行万物精祇,并风神王、无色界天,于如来前,同时稽首而白佛言:我亦保护是修行人,得成菩提,永无魔事!
 
  又有无量无边的山神(主管山林之神),还有大海之神,还有土地之神,水陆空行(水指的是海神,陆是土地神,空中药叉),乃至于万物的精灵(精灵一般都是动物,动物它长时间地吸收日月的精华,它能够做种种的神变,能够变化做人,叫做精灵,以下指的是没有身体的,风神王还有无色界的天人,这是众生眼睛看不到的),他们也都在佛前,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也应当要保护这些发菩提心、受持楞严神咒之人,使令他们在成就无上菩提的过程中,永远远离魔事的干扰。
 
  这地方是天龙八部、诸天鬼神所发的愿力。这一段的护法述愿,跟前面佛陀讲八段的功德有什么差别呢?我们说明一下:
 
  前面的功德是佛陀亲自宣说的,换句话说这是不思议境,只要是佛陀宣说出来的,那只有唯佛与佛方能证知的,我们只有相信。前面的八段,能灭灾难、能净业障乃至于同佛功德等等,前面那八段功德,主要是强调你受持楞严咒所开显的你内心当中那种真如的功德,是偏重在启动你内在心灵力量来说的,你的真如一启动,自然灭恶生善。这一段的护法述愿,所强调的是你受持楞严神咒,能够感应到外面的金刚藏王菩萨,以及种种天龙八部的加持,这地方是偏重在感应他力。这个地方有差别,前面是启动心力,这一段是偏重在启动他力。
 
  当然会有人说:鬼神有没有办法,有没有真正地去产生保护修行人的力量呢?我们要知道一个观念:只要一个人、一个众生敢在佛前发愿,请佛做证明(不是在佛像,在真佛前面发愿),那这表示二件事:第一个他真实有这样的愿力;第二个他真实有这个能力。他有这个愿力跟能力,他才敢在佛陀面前发愿,而佛陀保持默然。他没这个能力,他敢在佛前发愿,不太可能!这个地方大家要知道,虽然是天龙八部,但是这些人的威德不可思议的。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9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