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二十五圆通之二 沙陀观色(二)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十五圆通之二 沙陀观色(二)
 
净界法师
 
  第68卷  讲义147面
 
  壬二、沙陀观色
 
  我们在学习二十五圆通的时候,主要的观念就是方便有多门,归元无二路。方便就是我们刚开始从相中来观察的时候,这六根、六尘、六识的相是不一样的。你看每一个人他所依止的六根也不太一样,有些人耳根很好,有些人眼睛很好,有些人鼻子很好,所以他所依止的根是不一样。他所受用的六尘也不一样,色声香味触法,六尘也不一样。我们的根跟尘接触以后,产生了心中的感受,产生了想法,这个所谓的心识也不一样。所以整个修学的过程当中,我想没有一个人是完全一样的。但是等到他从相悟入到法性的时候是完全一样的,因为我们成就圣道一定是要证得诸法的总相,所以证得实相的时候是完全一样,没有差别的,因为那个时候大家是入于一种真实的心性,所谓清净本然,周遍法界,回到一念心性的时候是无差别的。所以我们整个修学的过程当中,是从有差别的过程,而进入到无差别的心性。
 
  如来印我名尼沙陀,尘色既尽,妙色密圆,我从色相得阿罗汉。
 
  优婆尼沙陀过去的修学过程,刚开始佛陀教授他的是观察整个色身。说:你现在什么都不要观,就整天注意你的色身就好。他从一个不净观,而观到最后尘色既尽,从有相的分别产生厌离,到最后观察这色身当体即空,本自不生。再进一步妙色密圆,优婆尼沙陀在观察色身的时候,他是二个过程:第一个他先观察,因缘和合虚妄有生,因缘别离虚妄名灭。从一个表象上的生灭而证得无我。
 
  所以我们在观,这都是给我们一个经验,先从无我,然后再回归到毕竟空。
 
  他从因缘和合虚妄有生,因缘别离虚妄明灭,就观察到我们的色身,是假借心中的爱取烦恼跟父精母血的结合而虚妄的生起,最后也是因缘的结束而在虚空中消失掉。
 
  他看到我们色身从最初的生老病死的过程当中,他体验到一个尘色既尽,一个我空的真理,这当中没有一个人能够主宰我们的色身,没有主宰性。接下来他就进一步的观察妙色密圆。
 
  妙色密圆,蕅益大师的意思就是说:其实这一个色身不但是观察它的生灭相,进一步观察它的所来之处。说:来无所从,去无所至。这个色身到底是从什么地方而来?它消失了以后又回到什么地方去?
 
  前面的尘色既尽只是从它一个存在的现象,观察它的生灭变化,而没有一个主宰的自我,而妙色密圆更进一步观察,它色身一个最初的根源,你从什么地方来。最后的结论是性色真空,性空真色,只就是一念心性本来俱足,而循业发现。
 
  这个地方它从一个回光返照,正念真如,探讨色尘的本源当中,他就悟入了众生本俱的如来藏妙真性,所谓的妙色密圆。
 
  我从色相得阿罗汉。
 
  迹门:我刚开始是从色尘当中,从它的生灭变化而证得我空,而证得阿罗汉果。
 
  结答圆通
 
  佛问圆通,如我所证,色因为上。
 
  (总结)现在佛陀问我修学圆通的法门,正如我自己所修所证,以色尘为所观境,我个人认为是最为殊胜,最为无上。
 
  这个是观整个色尘的过程。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4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