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二十五圆通之二 沙陀观色(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十五圆通之二 沙陀观色(一)
 
净界法师
 
  壬二、沙陀观色
 
  优婆尼沙陀尊者观察色尘。
 
  依色悟道
 
  优婆尼沙陀,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亦观佛最初成道,观不净相,生大厌离,悟诸色性,以从不净,白骨微尘,归于虚空,空色二无,成无学道。
 
  迹门的修学过程。
 
  优婆尼沙陀翻成中文叫色性空,因为他最初成道是观色尘的本性是空的而证得无我的真理。他从座位起身,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亦观佛最初成道。为什么说他也是观佛最初成道呢?佛陀最初成道是到了鹿野苑去度五比丘,接下来所度化的就是优婆尼沙陀,这是第二个因缘。所以他相对其他比丘来说,他是非常的早,除五比丘以外就是他,所以他也说是我亦观佛最初成道,我也是在佛陀最初成道的时候而见佛的。那么佛陀教他修什么法门呢?观不净相,生大厌离。佛陀当初在教导优婆尼沙陀的时候,不是讲四谛法,而是讲不净观,使令他对色身产生重大厌离。
 
  解释不净观:
 
  不净观在古德的批注当中提出了五种不净:
 
  第一、种子不净,就是我们的色身当初它的一个受身的因缘,是由于我们临终一份的爱取烦恼,一个染污的心识,然后有父母的结合,所谓父精母血的一个杂秽的和合体。所以我们当初色身的成立,就是一个不清净的心法跟色法的结合,这叫种子不净,色心皆不净。
 
  第二、生处不净,当我们一念的爱取烦恼而投胎以后,所谓的胞胎所依止的处所,是在生脏之下,熟脏之上,生脏就是我们说的脾胃消化系统,熟脏就是把饮食消化以后,便成了大粪,蕴藏在大肠当中叫熟脏。我们的胞胎就处在这样一个污秽杂秽的地方,这叫生处不净。
 
  第三、相不净,当我们出生以后,我们的色身是九孔,二个眼睛、二个鼻子、嘴巴乃至于大小便处,经常流出不净,外相是不清净的。
 
  第四、性不净,我们色身的本质本来就不清净,乃至用大海水把它洗涤到剩下一个微尘也是不干净的。就是说我们的色身其实找不到一个干净的处所,这叫性不净。
 
  第五、究竟不净,前面指的是受生,这个地方讲死亡。我们死了以后我们的身体,慢慢的膨涨、青瘀,然后慢慢慢慢的破裂,流出脓血,然后虫噉,然后变成白骨,最后风一吹又回到虚空,究竟不净。
 
  优婆尼沙陀他最初见到佛陀,佛陀所说的法门是这五种不净。他次第的观察以后,对男女的色身生起深重的厌离。
 
  当然这个地方还不是圣道,成就圣道要观察诸法的总相,不净观只是个别相,它只是对治爱烦恼,真正对治我见颠倒的是以下的道理。
 
  悟诸色性,以从不净,白骨微尘,归于虚空,空色二无,成无学道。
 
  这个地方就真实的悟道,看到诸法的总相。
 
  乃至于能够觉悟色身的本质,从最初的种子不净乃至于最终的究竟不净,最后显现白骨而变成微尘,最后风一吹而归于虚空。
 
  他从头到尾的思惟整个色身的生老病死的过程,他觉悟到一个道理空色二无。色法它有一定的生起跟还灭的过程,看他色身出生,最后死亡了,最后变成白骨,最后变成灰尘,最后完全消失掉,所以色尘当下是觅之了不可得。那么虚空为什么是不可得呢?因为虚空是假借色尘而显发出来的,色尘既然不可得,虚空也不可得,因为这二个是互相的依存的。所以他看到了色法跟虚空二个都是不可得,它的体性都是毕竟空寂的,而证得无学道。他从这个地方,证得无我的道理,在生命当中没有真实的自我,当然就证得阿罗汉果。
 
  这一段是讲到他的迹门,第二段就讲到他的本门。
 
  蒙印命名
 
  如来印我名尼沙陀,尘色既尽,妙色密圆,我从色相得阿罗汉。
 
  到这个地方,佛陀就正式印证我叫做泥沙陀,或者讲色性空。
 
  尘色既尽,妙色密圆,我从色相得阿罗汉。
 
  这一段又讲到他的迹本跟本门的二种情况。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3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