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二十五圆通之三 香严观香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十五圆通之三 香严观香
 
净界法师
 
  壬三、香严观香。
 
  香严童子他观的是一个香尘,前面二位比丘都是先证得我空,然后再入到二空,最后再回归到一心性,它有它一定的次第。但是香严童子跟药王、药上,就不太一样。他们这些大乘菩萨就直接的正念真如,直接的返妄归真,没有经过小乘的迹门。
 
  静处闻香
 
  香严童子,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闻如来,教我谛观诸有为相。我时辞佛,宴晦清斋,见诸比丘烧沉水香,香气寂然来入鼻中。
 
  这地方讲到过去他修学圣道的一个因缘。
 
  因为他过去在因地的时候,他是观察香气而成就圣道,所以叫做香严。童子指的是他这个人的内心特别的纯洁而无邪叫童子。
 
  香严童子从座位起,顶礼佛足,来白告佛陀:我曾经听闻如来的教诲,佛陀叫我要如实的观察诸有为相,你要成就圣道,你绝对不能够离开有为的假相,虽然真理不是相状,但是你的过程一定要借假修真。所以佛陀说:你要修学圣道,那么圣道在哪里呢?圣道只就是在你的五蕴、六入、十二处、十八界的有为诸法当中去观。这是佛陀一个总相的观察,拢总的说明整个有为相状,都是我们的所观境。
 
  前面讲总相,这以下讲他个人在有为当中,他所选择的一个别相。
 
  我时辞佛,宴晦清斋。
 
  我听到佛陀说,原来这圣道的真理并没有离开有为相,我知道这个道理以后,我就知道怎么用功了。佛陀教诲以后我就辞退于佛陀,辞退以后干什么呢?宴晦清斋,宴,安稳的意思,放下一些尘劳的事物,找一个地方安稳的静坐。晦,指的是处在一个没有吵杂的寂静处所叫晦。清斋指的是内心显现一种清净而无杂念,禅定现前。
 
  就在一个安座寂静的地方,内心屏除一切的杂念。就在这一念寂静的心中,他观到什么事情呢?
 
  见诸比丘烧沉水香,香气寂然来入鼻中。
 
  香严童子他在寂静的心中,突然间有一个所缘境现前。在旁边的比丘烧沉水香来供佛。沉水香是一个世间的宝物,它烧一小块,就能够熏习整个南阎浮提这么大的范围,香气能够传播得很远。香严童子在这个比丘不远的地方安座的时候,香气就悄悄的,因为它是无形无相,所以说是寂静的、悄悄的,飘来香严童子的鼻根,来当做他的所观境。这是他过去在修学的一个过程。
 
  即香悟道
 
  我观此气非木、非空、非烟、非火、去无所著,来无所从,由是意销,发明无漏。
 
  他遇到这样的香气他应该怎么去面对?
 
  香严童子他是离开了大众,来到一个寂静的茅棚,在那个地方打坐,而且禅定的心现前,没有任何的杂念,突然之间这个香气悄悄的来到他的鼻根。他的明了的心跟香气一接触的时候,他突然间生起一个观照,香气你从什么地方而来?
 
  他就生起一个回光返照的智慧,来探讨这香气的根源。说是:非木,香气不应该说是从沉水木而来,因为你要是不去烧它,它是没有香气的,所以你不能够说它是从木头而来。这香气也非空,它也不是从虚空而来,因为虚空常存而香气不常有,所以它不是从虚空而来。它也不是从烟而来,因为烟所飞的地方很有限,香严童子离比丘烧沉水香的地方有一段距离,这个烟根本没有飘过来,但是它香气就过来了,所以它也不是从烟而来。它也不是从火而来,因为你用火去烧其它的木头,它就不会有香气。所以他能够知道,这香气只就是因缘和合虚妄有生,因缘别离虚妄名灭,它只是一个因缘的假相。所以我们一定是先看到假相,先看到无我。假相当中我们就看到一个没有实体的东西,一个如梦如幻的烟存在,进一步再观察它的体性。
 
  去无所著,来无所从,
 
  来无所从,因缘和合的假相,它是从什么地方而来?它没有一个来处。无所从来表示它不生,去无所著表示它不灭。从不生不灭当中它就能够知道,原来这香气的假相,只就是一念心性的循业发现而已。所以这个时候,由是意销,既然所缘的香气不可得,那我能攀缘的心自然也觅之了不可得。因为我们的能所是互相依靠,所缘境破了,你能缘的心也就不存在了。
 
  这时由于前面的香气觅之了不可得,也就使得回光返照,我能分别的心也不可得。这时候能所双亡,发明无漏。
 
  这个地方的无漏是证得我空的真如,而证得阿罗汉果。这个地方是讲他的迹门。
 
  蒙印命名
 
  如来印我得香严号,尘气倏灭,妙香密圆,我从香严得阿罗汉。
 
  我从这么一次的修证经验以后,佛陀就印证我香严的名号,因为因香而成就圣道叫香严。
 
  尘气倏灭,妙香密圆。
 
  我刚开始是观察香气的本性,是当体即空,是本自无生,从无生当中进一步探讨它的根源,最后知道它只就是我们的一念心性,本自俱足,而循业发现。所以这个时候,从妙香当中,而悟入了如来藏妙真如性的一个清净本然周遍法界的一个体性,我从香严得阿罗汉。
 
  妙香密圆是指本门,我从香严证阿罗汉是讲他的迹门。
 
  结答圆通
 
  佛问圆通,如我所证,香严为上。
 
  现在佛陀问我修证圆通的法门,正如我所修所证,我是香尘来当所观境,是最为殊胜无上。
 
  这地方讲到香严童子,他成就圣道的过程。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4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