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要多注意不能用眼光来看,要用心光来看!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要多注意不能用眼光来看,要用心光来看!
 
净界法师
 
  申三、示以修显性
 
  缘见因明,暗成无见,不明自发,则诸暗相永不能昏。根尘既销,云何觉明不成圆妙?
 
  一般人眼根的见,都必须要假借外在的光明,才能够看到种种诸物。我们之前讲过,一般人的六根要靠外在的尘境来启动,所以缘见因明,眼根要靠外在的光明相才能够产生见,暗成无见,如果暗相现前就不能产生见。但是修行人就不一样,修行人不明自发,则诸暗相永不能昏。当我们的六根经过回光返照,正念真如的时候,把自性的光明显现的时候,他的眼根就不再假借光明也就能够见物。也就是说:这个人外在的一切暗相,都不能够障碍他的见性。自性的光明既然显现,根尘自然脱落,这时候他本觉的光明,自然就能够圆满无上菩提,跟无上菩提相应。
 
  这个地方的重点在根尘既销,《楞严经》它就是在对治根尘,其实它也对治六识,但是你六根不动,六识就不能动,它先脱离六尘,再处理受想行识,这四个心法,慢慢的一层一层的往内走。总而言之,你今天要修习首楞严王三昧,你从今以后,你在眼睛当中,要多注意不能用眼光来看,要用心光来看,它是向内去看的,用智慧来看。
 
  《楞严经》它一再强调的观念就是说:什么是生灭的因缘,什么是一个永恒的功德?
 
  生灭的因缘就是我们因为过去的颠倒,一念的迷情我们六根向外攀缘,眼根攀缘色尘,结果被色尘给绑住了、被黏住了,耳根攀缘声尘,耳根就被声尘绑住了。结果弄到自己很多功德都表现不出来,本来是百千大海,结果变成一个小水泡。
 
  我们之前也讲过一个公案,说一只老鹰,这个猎人养这一只老鹰也是很辛苦,而这老鹰它一天到晚跟鸡长在一起,久了以后,它翅膀没有用以后,它老是靠脚,因为一般小鸡都是靠脚在跑步,它就跟鸡跑来跑去,它只是一只比较大的鸡而已。后来这个猎人想这一只老鹰长这么大,应该训练它飞翔才对啊!但这只老鹰怎么样都飞不起来,它认为我是靠脚在走路的,这个翅膀也没有用,结果这个猎人很失望,就把这只老鹰带到很高很高的悬崖,就把它放下去让它自由落体,结果这只老鹰快要着地的时候,把它的潜能发挥出来,展开它的翅膀高空飞翔。
 
  其实它的翅膀是本来就存在的,只是我们习惯性活在一种习惯性的自我设限,譬如我的眼睛一定要去看外面的色尘,我的耳朵一定要去攀缘外在的声尘,因为这个路是走得很熟悉了,结果我们六根的功德全部都表现不出来,更糟糕!
 
  佛陀的意思就是说:其实我们的六根里面有很多珍宝,但是我们因为向外攀缘,我们很多的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种种的波罗蜜通通表现不出来,就像这只老鹰一样,它的翅膀后来就不能表现出来。
 
  佛陀的意思就是说:我们不要往外攀缘,开始回光返照,正念真如,把自性的光明显现出来,这时候会产生种种波罗蜜的妙用。
 
  到这个地方等于是把《楞严经》的一些修学概念,说是把心带回家,把它描绘出来。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0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