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只要这样六根就能相互作用!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只要这样六根就能相互作用!
 
净界法师
 
  午二、明归真互用
 
  当我们的心归于真实的心性以后,六根有什么功德,就能够相互作用。
 
  (分二:末一、证互用之相。未二、示互用所以)
 
  末一、证互用之相
 
  六根互用
 
  不由前尘所起知见,明不循根,寄根明发,由是六根互相为用。
 
  我们一般六根的启动,一般没有修行的人是被动的,有六尘,六根才作用,所以平常我们一般人都是没事的时候,六根就打自己的妄想,修行人不是,修行人的六根你不能够由六尘启动,由自己的智慧的观照启动,由观照力来启动六根。
 
  所以他说:一个真正由六根当中生起智慧的人,他所生起的知见是怎么生起呢?不由前尘所起知见,他这时候慢慢的脱离六尘以后,他已经不再依靠外在的动静、合离乃至于明暗等种种的相状,来启动他内心的了别作用,也就是说它就是明不循根。这个明是他整个六根的作用是依止心中的智慧,你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该拜佛就去拜佛,你不要管你心中是怎么想,也不要管外在的环境是怎么样,这个时候六根是完全用智慧来主导六根的作用。这个时候已经不循根,已经不再随顺于外在的尘境而发动,外在的尘境是怎么样,已经不再影响这修行人六根的作用。所以明不循根,而只是寄根明发,但是他还是要假借六根来显发他心中的智慧,如此一来,六根就能相互作用。他的六根已经不再被六尘牵动,而是用他智慧的光明来主导他的生命。
 
  这个地方把六根互用的相状,先讲出一个道理,这以下引出六个现实的例子来作证明。
 
  举例证成
 
  阿难!汝岂不知今此会中,阿那律陀,无目而见,跋难陀龙,无耳而听,殑伽神女,非鼻闻香,憍梵钵提,异舌知味,舜若多神,无身觉触,如来光中,映令暂现,既为风质,其体元无,诸灭尽定得寂声闻,如此会中摩诃迦叶,久灭意根,圆明了知,不因心念。
 
  六根互用的整个相状,佛陀举出六位的凡圣,这当中有三位是圣人,有三位是凡夫。
 
  佛陀说:阿难!你看看在这楞严法会当中,阿那律尊者,无目而见,他不需要眼根也能够见到种种诸物。阿那律尊者刚出家的时候,佛陀一说法,他就好乐睡眠,就打瞌睡。佛陀种种呵斥以后,他生起增上惭愧,七日七夜相续用功,结果眼睛失明。失明以后,佛陀要他修学《乐见照明金刚三昧》,成功以后,成就半头天眼,头前半段是可以观三千大千世界,如观掌中庵摩罗果,而后半头就看不到,叫半头天眼。所以他也不需要用眼根来看,他眼睛没有作用,但他用头部,他往左边看往右边看,他还是看得到,他用身根来照见诸法。这个地方也就是说:其实六根它内在的心性是相通的。
 
  跋难陀龙,无耳而听。跋难陀龙王本身,因为他过去的业力,他耳朵就已经失聪,他是用他头上的角来听声音。这个是凡夫,前面那个是圣人。
 
  殑伽神女,非鼻闻香。殑伽就是恒河。恒河神女他在闻香味的时候,他也不是用鼻根而是用眼根来闻香。这个也是凡夫。
 
  憍梵钵提,异舌知味。憍梵钵提翻成牛呞,牛呞尊者他在尝味道的时候,他是不用舌根就能够知味的。这个都由修学三昧所成就的功德。
 
  舜若多神,无身觉触,如来光中,映令暂现,既为风质,其体元无。
 
  舜若多就是虚空,虚空之神他本身没有身体,但他也能够感觉到身上苦乐的触法。他是怎么感受到呢?他因为过去的业力,没有身体的感觉,它觉得很痛苦。佛陀的慈悲以光明来照射他,使令他的色身暂时的显现。他的显现是佛陀光明所照射,所以他身体的本质,就像风一般若有若无,他的本质事实上是不存在的,但是他的若有若无,他还是可以感觉得到那种苦乐的感受。这是佛的光明所加被。
 
  诸灭尽定得寂声闻,如此会中摩诃迦叶,久灭意根,圆明了知,不因心念。
 
  寂灭声闻指的是三果以上的圣人,他入了灭尽定以后,他整个前五识的受消灭了,第六意识的想也消灭了,第七意识的行蕴,也就是思心所,染污的这一部分也消灭了。所以他受想是全部灭掉,行识灭一部分。
 
  身为一个灭尽定三果以上的圣人,譬如说迦叶尊者,他长远已经灭掉意根,第六意识的想,跟第七意识的行,染污的行灭掉了,清净的行是保存下来。也就是说:他第六意识的想心所已经灭了,但是他的第六意识还是能够圆满了知一切法的差别,他在想像事情根本不用第六意识的想,他就可以想像很多很多的事情。
 
  佛陀举这六个例子,也就是证明六根的互用,这当中凡夫由业力所招感,圣人是修学圣道所成就的。六根互用,蕅益大师讲出一个譬喻说:像太虚空,太虚空是相通的,你现在太虚空当中放了六个容器,这个容器是暂时的,你把六个容器拿起来它又恢复太虚空。
 
  也就是说:六根它其实是一个因缘所生法,我们不是一开始就是需要六根。但没办法,一念不觉以后,向外攀缘,结果眼根去黏色尘,黏久了以后你就离不开色尘,你一天到晚就跟色尘在一起,耳根就跟声尘一天到晚黏在一起,黏久了以后你就跟声尘在一起。
 
  那么现在你要怎么样呢?你要脱黏内伏,你要把它拔掉,你眼根不要老是跟色尘在一起,观照,把它拔掉。拔掉以后你把心带回家,这时候你六根就可以相互作用。把容器拿掉以后,恢复到太虚空,这时候就相通了。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0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