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五十阴魔之十六:慧劣成喜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十阴魔之十六:慧劣成喜
 
净界法师
 
  辛六、慧劣成喜
 
  这个人他已经成就了禅定,但是他对于禅定所产生的功德,那种殊胜的轻安乐,他没有我空、法空的智慧的照了,而产生过分的欢喜、过分的好乐,那当然这会有过失。
 
  发端现相:又彼定中诸善男子,见色阴销,受阴明白,处清净中,心安稳后,忽然自有无限喜生,心中欢悦,不能自止。
 
  消释:这是慧劣成喜的相貌。这个修止修观的人,他已经把色阴穷尽了,而受阴现前的时候,他是怎么样呢?处清净中,心安稳后。这个清净就是他安住在这一念的毕竟空,无我无我所的一念清净心当中,智慧现前。心安稳后是指他的禅定转深,看这个意思他是成就了初禅,从后面的经文看的出来,成就离生喜乐地的初禅。
 
  在身心安稳成就禅定以后,他突然间产生什么样的感受呢?有无量无边的欢喜的心生起。而这样欢喜的心,他自己实在克制不了自己,就是他放纵自己对这种欢喜的心态,去受用。因为你禅定一现前,它有离生喜乐地,他有那种喜乐的心,三昧乐、轻安乐现前。轻安乐现前,他生起的时候,我们不能过分的去受用,但是这个修行人,当然他经过前面一段很长的时间修禅定,经过沉默期、忧愁期都过去了,他轻安乐现前的时候,他就可能放松自己去受用,受用的结果,今天受用那种法喜、那种轻安,明天也受用,到最后克制不了自己了,心随这种快乐欢喜的感受而转了。
 
  那这怎么办呢?看佛陀的对治方法。
 
  指名教悟:此名轻安无慧自禁,悟则无咎,非为圣证。
 
  示迷必坠:若作圣解,则有一分好喜乐魔,入其心腑,见人则笑,于衢路傍,自歌自舞,自谓已得无碍解脱,失于正受,当从沦坠。
 
  消释:佛陀说这个是一种轻安,从轻安当中可以看到这个人的禅定已经成就了,他的身心世界有身轻安、心轻安现前。一个大乘的修行人轻安现前的时候,我们应该观察它是唯心所现,它是当处出生,随处灭尽,它只是一个梦幻的小水泡,你应该不要去执着,你要追求的是后面的摩尼宝珠,你要继续的往前走。但是他因为没有我空、法空的智慧,来调伏他心中的执取,就一昧的放纵自己去受用这种轻安。
 
  假设能够回光返照,正念真如,就没有过失;假设当做真实功德的理解,就有一分好喜乐魔,侵入他的心中,控制他的心,所以他就会出现一种不正常的状态。什么状态呢?见人则笑。看到别人就笑,一看就知道这不正常了。乃至于衢路傍,自歌自舞:在人群众多的街道当中,自己自得其乐,口业就自己唱歌、身业自己舞蹈,总而言之,他再也不克制自己了,就放纵自己的身口意三业。别人对他讥嫌的时候,他就说:我已经成就无碍解脱了,我已经功德圆满了,我做的一切都是跟圣道相应的。当然这个结果是失于正受,当从沦坠了。
 
  那么这个人当然他经过前面的修止修观的苦闷期、沉默期、忧愁期,禅定现前的时候没有注意,结果为三昧酒所醉,结果前功尽弃了。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5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五十阴魔之十五:失守生忧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