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五十阴魔之十三:智衰成忆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十阴魔之十三:智衰成忆
 
净界法师
 
  辛三、智衰成忆
 
  智衰:就是这个人,他的止观过程当中,他观照的智慧比较薄弱,他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修念佛、持咒,多分都是在行门的定课用功的多,所以他的观照的解门——薄弱。会产生什么过失呢?形成一种经常的一种专注的念头。这个专注的念头是什么念头呢?沉默孤寂的念头。他经常会产生好像很沉默、很孤寂的感觉出现。
 
  发端现相:又彼定中诸善男子,见色阴销,受阴明白,前无新证,归失故居,智力衰微,入中隳地,迥无所见,心中忽然生大枯渴,于一切时沉忆不散,将此以为勤精进相。
 
  这个修大乘止观的人,见色阴销,受阴明白,前无新证,归失故居。前无新证就是说,他这时候虽然破了整个色阴,但是他对于整个受阴还没有破除,还没有产生新的功德。往前,新的功德还没有出现;但是往后,他过去所熟悉的色阴已经破坏了。因为他过去很熟悉的朋友,是那种外在的色声香味触,这个五尘的境界,他已经没有感觉了,没有好乐心了;但是他新的功德还没有产生,这时在这中间的过渡时期,他自己又怎么样呢?智力衰微。他不能够经常的去读经典,去思惟观察诸佛的功德,来给自己内心的好乐——观慧力薄弱,他只是一昧的修止,这时他内心很可能会怎么样?入中隳地,迥无所见。过去熟悉的老朋友,他已经不感兴趣了;但是新的朋友还没有出现,就在这色阴已破、受阴未证的中间的过程,是进退两难,叫做入中隳地。
 
  所以他心中可以说是一无所见,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心中总是觉得闷闷不乐,没有一个安住处。所以心中忽然生起一个广大的枯渴之心,好像一棵枯木很久没有水的滋养,经常会有一种沉默孤寂的感觉。而且这种感觉还不是一时之间的,是一切时,沉忆不散——白天打坐也是这样,晚上也是这样,经常就是一种安住在中隳地,安住在沉默孤寂,总是闷闷不乐的感觉。而且他自己还把这种感觉,当做是一种精进用功之相,还不知道怎么去对治,还不想要去出离。这是在修行中有这样的问题,这是禅定过深,止的功课过多,观慧薄弱。
 
  我们看佛陀对这样的相貌的解释跟它的结果。
 
  指名教悟:此名修心无慧自失,悟则无咎,非为圣证。
 
  佛陀对这样相貌的批评说:这是修心无慧自失。修习止观的心过程当中,没有智慧的引导,而引生的一种沉默孤寂的过失。假设你能够体悟到,赶快加以对治,不要守在这种沉默孤寂,赶快走出来,这样子就没有过失了,而且它也不是一个真实的功德。
 
  示迷必坠:若作圣解,则有忆魔入其心腑,旦夕撮心,悬在一处,失于正受,当从沦坠。
 
  所以如果我们不把这种沉默孤寂的专注忆念之心,当做真实功德想……,如果你把它当做真实功德想,就有一类的这种忆魔——一种专忆之魔,侵入我们的心中,控制我们的心态。那么结果是旦夕撮心,就是早晚那一念心,经常的摄心专注,专注在哪里呢?悬挂在沉默孤寂的处所上,当然就失去了正定的三昧,也就沦落于生死轮回当中。
 
  这种情况就是他的定课止太强。弘一大师有说一句话,他说:我们一个人心志要苦,但是意趣要乐。你修行要带一点法喜,你要思惟诸佛菩萨的功德庄严,心生好乐,你经常都没有诵经,就一路安住在无分别住的止,时间久了就很沉默。很沉默的时候,你如果又把它当做功德想,那就很容易跟专忆之魔感应道交,他就趁你在执着这沉默境的时候,因为你好乐这种沉默境嘛,他就有隙可乘,就入其心腑,就控制你的心态。这时候你要多诵经,多看祖师的开示,把心走出来,走出沉默。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5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五十阴魔之十二:感激生勇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