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功德成就>>正文内容

米拉日巴为何能即身成就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来源:2017-08-10 七宝藏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米拉日巴为何能即身成就呢,关键在于他具有依止善知识的圆满意乐,即圆满具足华严九心,而且都真正付诸实践,所以才能得到如此大的成就。

  以下分别以九心对照尊者的传记。

  一、如孝子心

  至尊米拉日巴将身口意供养给上师,一切都随上师的心意而行,凡是上师吩咐的事,他都老老实实去做。按常人的想法,天天造房子,拆拆造造毫无意义,但米拉日巴并未以自己的想法为主,他完全按照上师的话去做。这是把自己舍于上师的“如孝子心”。

  二、如金刚心

  米拉日巴依止上师的心,在任何情况下都未曾破裂。尊者出走时,一阅见常啼菩萨的传记,就马上自我反省而立即回到上师身边。上师圆寂之后,米拉日巴的心和上师始终不分离,每次唱道歌时,总是首先敬礼玛尔巴上师。因此,他具有“生生世世不离师”的“如金刚心”。

  三、如大地心

  尊者荷负上师的事业重担而无疲厌。最初苦行时,什么担子都能自己挑;后来精进修行时,圆满现证了上师所交付的所有法要;成就后摄受弟子,圆满继承了上师的事业。这是具有荷负上师事业重担的“如大地心”。

  四、如轮围山心

  尊者发誓“要听从上师所有的教言,克服一切苦行”,而且他确实做到了。即使背上长疮、痛苦难忍,此心亦未动摇;即使从几里的山下独自背石头上山,身体极度疲累,也不曾退失信心。这是具有“如轮围山心”。

  五、如仆使心

  上师叫他放咒、降冰雹,他都立即去做,意无惭疑,这是具有“如世间仆使心”。

  六、如除秽人心

  在上师面前,他没有丝毫傲慢,总认为自己是个下劣的罪人,三门极其谦卑,这是具有“如除秽人心”。

  七、如乘心

  至尊米拉日巴就像一辆大车,不论负担有多重、路有多难行,他都欢喜受持。有人会说:“这样像大车一样背石运土有什么功德?有什么意义?”虽然在石头上安立不了功德,房子盖好了又拆也谈不上有什么意义,但是尊者承事上师的心最有功德、也最有意义。为了求得无上妙法,他想方设法让上师欢喜,连运石盖房这样看似无义的事,他也一心一意地做。这种对一切都欢喜受持的心,就是“如乘心”。

  八、如犬心

  玛尔巴上师显现愤怒相时,对待米拉日巴就像对待一条狗,不但口中恶骂而且拳打脚踢,甚至用皮鞭乱抽,但是米拉日巴并未因此对上师产生邪见,这是具有“如犬心”。若换成我们,不要说受到这样的毁骂,就是公开点名批评一次,心里也不能接受,认为上师伤自己的面子,甚至生起嗔恨。

  九、如船心

  一般人从事单调的工作,时间一长就会厌烦,而尊者从事的正是这种乏味的劳动:今天修圆形房子,明天修三角形房子,后天修十层楼,修好了又拆掉,搬到山顶的石料又搬回山下。虽然天天如此,但他并未心生厌烦,这是具有“如船心”。

  听闻传记之后,应当反观自己依止上师的意乐和行为,与米拉日巴相差多大。

  虽然米拉日巴的行为,我们连千分之一也做不到,但不能因此放弃,仍须随学祖师大德,发愿做到像他那样。因为尊者是以凡夫身如此行持而即身成就的,我们也是凡夫,虽然不能完全行持,但能做多少就应尽力去做,这样不断进步,终有一日也能像他一样成为贤善的弟子。

  现今人们有一种可怕的恶相:不知检查自己,专门检查上师;不要求自己,专门要求上师;不指责自己,专门指责上师。比如:对上师些微的过失,看得比须弥山还大,自己浑身过失却从不反省。一开口就要求上师传授最高深的法,如果上师不传大法就不满足。但是,反观自己对善知识做过何等承事,有什么资格要求上师传授大法?又是以什么心态求法?是不是为了佛法、为了众生而求法?真正检查起来,恐怕除了傲慢心外,丝毫善心也没有。

  还有人喜欢指责上师,比如说:“我依止了这么久,相续中一点功德也没有生起,可见你没有加持。”或者说:“你不重视我,根本不加持我。”

  现在反问:你修好了依止的意乐和加行吗?为什么只往外看而不反观自己?不具备弟子的德相却想求得加持,岂不是自相矛盾吗?如果具备信心和恭敬,当下就是加持,这不是很明显吗?

  所以,听受米拉日巴尊者的传记后,若知反观、改正自己,就有大利益。能够改变自己的意乐和行为,才是真正学习传记。那么,应要如何听闻传记呢?就是发心随学他的行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