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五十阴魔之十五:失守生忧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十阴魔之十五:失守生忧
 
净界法师
 
  第122卷 讲义270面
 
  这一科是讲到我们在回光返照正念真如的时候,已经把色阴的执着慢慢的调伏了,取而代之的,就是六根的感受,就清楚的显现出来,我们对于六根的苦乐忧喜舍的感受就现前。当然现前就要对治,你用无相真如的理去破坏对感受执取的时候,这过程当中会有很多很多状态的出现,这一科是讲到什么状态呢?是失守生忧。
 
  辛五、失守生忧
 
  失守就是我们在修止观的过程当中,是进退失守——进也进不得,退也退不得。就是有时候我们用功不得力,我们要退到昨天的妄想已经不可能,妄想的那种执着已经被破坏了,但是要进求新的功德又没有成就。在这进退失守的过程当中,这个修行人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感受呢?一种忧愁恐惧的心情出现。这种忧愁恐惧一旦心态出现的时候,没有好好的控制,可能就容易着魔。我们先看失守生忧的相貌,看经文。
 
  发端现相:又彼定中诸善男子,见色阴销,受阴明白,新证未获,故心已亡,历览二际,自生艰险,于心忽然生无尽忧,如坐铁床,如饮毒药,心不欲活,常求于人令害其命,早取解脱。
 
  消释:这是一个什么人?这是一个修习禅定智慧的修止观之人,所出现的相貌。这个人色阴已经穷尽了,而受阴正式的现前。这个人在佛堂用功的时候出现什么相貌呢?新证未获,故心已亡。就是他过去的妄想执着,已经被破坏了;但是他所追求的目标,那种调伏受阴的功德,却还没有成就。这时他的内心经历到过去心已破、新的功德还没有成就,这样的一个中间的过程——自生艰险,突然间感到一种不知如何是好,一种莫名恐怖的心出现,而且这恐怖当中,夹带了一种无穷无尽的忧愁。
 
  这恐怖跟忧愁加起来是什么样的心态呢?佛陀讲一个譬喻:如坐铁床,如饮毒药。一个人坐在火烧的铁床一样,他是非常的痛苦;又好像一个人吃到毒药,毒发以后那种痛苦。当然这个痛苦不是色身的痛苦,是内心的痛苦,因为他不知道如何是好了,前途茫茫,但是他又不能往后退了,退也不是,是进也不是,这时候有无穷无尽的忧愁跟恐怖生起。那么如果他对这样的心态加以放纵、加以随顺,他就会有以下的相貌出现:心不欲活,常求于人令害其命。这个时候他因为忧愁恐惧的关系,对整个生命完全失去了希望,因为他已经被忧愁恐惧之所控制,而且他经常希望别人来夺取他的生命。因为在他的观念当中,他认为早死就能早解脱。当然这是错误的,因为你死亡不能解决问题,解脱是内心的问题,跟色身没有关系的,但他产生这样错误的理解。
 
  这一个进退失守,产生忧愁恐惧的人,佛陀是怎么个解释法,我们看第二、三段。
 
  指名教悟:此名修心失于方便,悟则无咎,非为圣证。
 
  佛陀说这个人是很用功没有错,但是缺乏一种智慧的善巧方便。就是这个人假观不够,他老是用对治的、用呵责的心态,用比较悲观的心态来调伏烦恼,对诸佛的甚深功德庄严,没有适当的去观想好乐,所以悟则无咎,非为圣证。
 
  示迷必坠:若作圣解,则有一分常忧愁魔,入其心腑,手执刀剑自割其肉,欣其舍寿,或常忧愁,走入山林,不耐见人,失于正受,当从沦坠。
 
  假设他把它当做一种真实的功德理解,就有一种常忧愁魔,入其心中。这会产生二个结果:比较严重的,他会亲手拿着刀剑,来割他身上的肉,他的目的是希望能够把他的生命结束掉;比较轻微的,就经常保持忧愁的心,走入深山林园当中,就不喜欢见到任何人。
 
  当然一个菩萨不喜欢见人,这跟菩提心相违背的。最后的结果:失于正受,当从沦坠。
 
  佛陀说这个是一个比较没有善巧方便的一个修行者。在《小止观》有提到一个观念,说我们修行人就像调弦一样,你要急缓适当。你要绷的太紧,你不能对这个心一路的呵责,这个心态就像小孩子一样,你一天到晚骂它说:你是不净、苦、无常、无我……,你看小乘人他修到最后,他就是完全出离、完全的断灭。因为你那个药完全用呵责的,那小孩子被你骂……,骂到最后他就没有信心了;当然你也不能一昧的宠他、随顺他,他也就无法无天了。所以你在调心当中,你要适当的……,有时候我们觉得心太浮动,压抑它一下;太沉默,你要把那大乘经典拿来诵一诵——极乐世界,七宝池、八功德水、莲华庄严、五种神通……你想想来生的愿景,启发自己一下。总而言之,修行之道,取其中道,太高亢了,你要压一下来,太沉默了,拉它一把。
 
  这个修行人一昧的呵责自己,过分的用功,到最后对生命完全产生了失望。这种失望如果他不能警觉的话,就被忧愁魔所控制,到最后求生反坠,就很可惜了!所以这地方的调心是很重要的。
 
  到前五的地方,我们可以看这个人基本上禅定是没有成就的,都没有成就禅定,所以他会有沉默的感觉、孤寂的感觉、忧愁的感觉,这个都在没有成就禅定的过程的生起。到了六七八九十就不一样了,他禅定生起了,但是他不小心的话,也会有过失。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5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五十阴魔之十四:慧胜成劣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