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全国第五届因明后备人才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3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全国第五届因明后备人才培训班

培训期间在文都大寺为灾区祈福

       2017年8月6日至12日,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青海因明学会和班禅因明学院在青海循化班禅因明学院共同举办了全国第五届因明后备人才培训班。参加的学员共28名,分别来自杭州佛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廊坊卫生职业学院等十六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7日上午举行开班仪式,班禅因明学院院长噶尔哇•阿旺桑波活佛、副院长观觉法师,青海民族大学更登教授、青海省因明学会教材编辑与翻译委员会允宏法师分别在会上作重要发言,介绍了班禅因明学院在因明传承上的悠久历史,特别是自2014年8月全国第十届因明学术研讨会上挂牌,确立为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培训基地以来,为因明后备人才培训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最后寄予厚望,希望学员们能把握好机会,认真学习。

此次培训班由噶尔哇•阿旺桑波活佛、更登教授、耐旦格西、顺真教授、慧观法师、观觉法师等资深老师授课。学习内容涉及了“量论因明学”和“摄类学”等基础知识,教学方法上采用了藏传因明独特的师生、学僧与学员互动辩经形式,使学员掌握所学知识和因明的思维方法。

为了增进民族团结,激发爱国、慈悲、利众之心,因明学院利用课余时间为学员精心安排参观万佛塔、文都大寺、塔尔寺、宏觉寺以及青海省藏文化博物馆等活动。于10日在文都大寺举行了由噶尔哇活佛主持的为四川九寨沟和新疆精河县地震灾区人民的祈福仪式,以及在万佛塔的传灯法会。

11日,学员们与学僧间进行了精彩的辩经活动。随后的结业仪式上,观觉法师致结业词,学员代表做学习汇报。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释慧观法师向此届培训班的承办单位班禅因明学院致谢,并与噶尔哇活佛、慧观法师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不仅使学员们深入学习了藏汉因明的理论与研究方法,拓宽了学术视野,增进了藏汉因明的学术交流,而且对当前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学术体系作出因明特有的贡献。

相关知识普及:因明为佛学中的五明之一。

佛学中的五明:指五種學藝,為古印度之學術分類法。

即:(一)聲明(梵 abda-vidy),語言、文典之學。

       (二)工巧明(梵 ilpakarma-vidy),工藝、技術、算曆之學。

       (三)醫方明(梵 cikits-vidy),醫學、藥學、咒法之學。

       (四)因明(梵 hetu-vidy),論理學。

       (五)內明(梵 adhytma-vidy),專心思索五乘因果妙理之學,或表明自家宗旨之學。

五明有內外之分,依法華三大部補注卷十四載,上述五明為內五明,或除前三者相同外,以第四為咒術明,第五為因明;外五明則指聲明、醫方明、工巧明、咒術明、符印明。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