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五十阴魔之十四:慧胜成劣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十阴魔之十四:慧胜成劣
 
净界法师
 
  辛四、慧胜成劣
 
  前面的一科是止的成分比较多,这一科是相反,就是观慧力太强,而定课太少,就产生一种卑劣之心。什么叫卑劣之心呢?得少为足,不思进取。有这样的一种心态出现,我们看经文容易清楚。
 
  发端现相:又彼定中诸善男子,见色阴销,受阴明白,慧力过定,失于猛利,以诸胜性怀于心中,自心已疑是卢舍那,得少为足。
 
  这个修止观的人,他色阴已经穷尽了,而受阴现前。但是他在修止观的过程当中,他的止跟观并不是均等的,而是慧力过定。他看书的时间比较多,观想极乐世界的功德,观想诸佛菩萨的功德的时间比较多,但是拜佛、静坐修止的时间相对比较少。这时候会产生一种智慧过分猛利的一种狂慧的过失。
 
  什么叫狂慧?以诸胜性怀于心中。胜性什么意思呢?就是前面我们说的,他在破了色阴以后,他不是得到一个胜解吗——见诸佛心即是己心,他经常就是忆念我心即是佛心,佛心即是己心,所以我的心跟佛的心是没有差别的。当然这理论上是对,但是所有的东西都要合乎中道,适可而止。他却把这样的心态,过分的执着,而经常的怀在心中。
 
  经常的执着就会产生一个什么过失呢?就怀疑自己,他也不敢完全肯定,但是有这么一点想法了:自己就是卢舍那佛了。卢舍那佛叫净满——恶无不尽,善无不满。所以他已经是功德圆满了,功德圆满当然就不用再去修证,也就不用再进取了,就有一种得少为足的观念出现。
 
  这种观念产生,我们看佛陀对它的一个说明,跟它一个如果他不对治的结果,看经文。
 
  指名教悟:此名用心忘失恒审,溺于知见,悟则无咎,非为圣证。
 
  佛陀说这是在修观的过程当中——忘失恒审。他虽然在理观很强,他一念心正念真如,观察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自具足。所以在他入理观的时候,他入一种无相分别的时候,他觉得他一念不生即如如佛,这个理论上对;但是他没有从空出假,以假观来自我反省自己的阶位,没有反省在事相上自己的身口意三业,自己的定位在哪里,而一昧的沉溺在一种佛心即是己心,己心即是佛心,这样的一种自他不二的胜解当中;如果能够觉悟回光返照,而放弃这样的执着,他是没有过失的,而这样的一种胜解,也不是真实的圣道,他只是一时的理解而已。
 
  示迷必坠:若作圣解,则有下劣易知足魔,入其心腑,见人自言,我得无上第一义谛,失于正受,当从沦坠。
 
  假设我们把它当做真实功德想,就有一类的下劣易知足魔,入其心中,见到别人就说我已经成就无上第一义谛了,我已经真实的证得自他不二真空平等之理了,我也就不必再做任何的定课,也不必增上了。这种情况,失于正受,当从沦坠。
 
  这种情况就是观慧过强,但是禅定薄弱,而产生一种得少为足的心态。这个观,我们一再强调:你修空观的时候,在大乘佛法要修假观的,观一切法空,你不能坏假,你同时在理观,正念真如的时候,观照自他平等不二之理,但是在事相上,你还得清楚你的阶位在哪里。你内心当中的烦恼,是哪一方面的比较重,你内心的功德,哪一方面比较殊胜,假观你也是要加强的。当然这个地方,你禅定的止也要加强,否则没有禅定的支持,产生狂慧,就容易得少为足。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5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五十阴魔之十三:智衰成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