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五十阴魔之十二:感激生勇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十阴魔之十二:感激生勇
 
净界法师
 
  辛二、感激生勇
 
  感激就是说这个修正念真如三昧的人,他内心有少分的功德。他能够前面说的破除色阴,能够见诸佛心即是己心,有这样坚定的理解。这时候对佛、法、僧三宝——心生感激,由这种感激的心就引生了一种勇猛精进的心,而这种勇猛精进的心是过分的,过分的。
 
  发端现相:阿难!又彼定中诸善男子,见色阴销,受阴明白,胜相现前,感激过分,忽于其中生无限勇,其心猛利,志齐诸佛,谓三僧,一念能越。
 
  这个是讲到他在修止观的一个相貌。这个人在修止观的过程当中,他已经是色阴穷尽,而受阴明白,这个明白是受阴清楚的显现出来。我们前面说过,五阴就像是一个人穿五件衣服一样,他第一件衣服脱掉了,第二件衣服显现出来。
 
  而受阴显现是什么相状呢?就是胜相现前。就是他的智慧能够观照到见诸佛心即是己心,己心就是佛心,这种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这样的一个胜解,那么依止这样的胜解——感激过分。他想:无量劫来,我都是在颠倒的妄想中度过去了,好不容易遇到佛法僧三宝的启发,我才能够明白这样真实的道理。就对三宝产生非常的感激,由感激心而引生了无限的勇猛,这种勇猛是又猛又利。怎么说呢?它内心当中的志向是志齐诸佛,他志向要上齐于十方诸佛。他就经常认为:其实所谓的三大阿僧劫,在我来说,只要一念之间就能够超越。就是不必经过三大阿僧劫,我一念不生,当下就是如如佛,他有这样一种勇猛精进的决心,这种决心当然坏就坏在其心猛利,又猛又利,有一点过了头。我们看佛陀对这样的一个相貌的一个说明。
 
  指名教悟:此名用功陵率过越,悟则无咎,非为圣证,觉了不迷,久自销歇。
 
  佛陀说这是在修行的过程当中,陵率过越,就是心中产生过分的勇猛,总是觉得自己能够超越诸佛,这样的心态勇猛过分。如果能够回光返照,知道这一念勇猛的心,其实是觅之了不可得,不要随它而转,还是安住真如,以平常心观即空、即假、即中,不要把它当做一种真实的功德来看待,那么这样就能够觉了不迷,这样过分勇猛的心,自然就销亡歇息。
 
  示迷必坠:若作圣解,则有狂魔入其心腑,见人则夸,我慢无比,其心乃至上不见佛,下不见人,失于正受,当从沦坠。
 
  假设你把这样过分勇猛的心,把它当真实功德来理解,而不断的去随顺它、执着它,那就有一类的狂妄之魔入其心中,见到人就夸赞自己修学禅定智慧的功德,总是认为自己是无可伦比,你自己是与众不同的。怎么说呢?你的心态——乃至上不见佛。连佛都看不起,说佛陀尚且要经过三大阿僧劫的修学,而我只要一念的相应,当下就是如如佛。所以上也觉得自己能够超越诸佛,向下看不起一切众生,说一切众生都不能够体悟自心的佛性,而心随妄转。如此的高慢,最后的结果,自己失去禅定的正受,来生就堕入到轮回生死,甚至于三恶道当中。
 
  这种勇猛,问题就在于有一点执理废事了。理可顿悟,但是事要渐修。一念不生即如如佛是约理观来说,但在事相上,还是要三修福慧,百劫修相好,不能够执理废事。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5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五十阴魔之十一:过抑生悲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