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临终往生>>正文内容

遇到意外灾难横死时,要用“刹那往生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来源:2017-04-15 索达吉堪布 七宝藏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世界末日不一定到来,但每个人的死亡末日,却随时有可能突然降临。

  对每一个人来讲,无论你信不信佛,死亡都是无法避免的。

  当然,每个人死的方式都不相同:有的人是长年卧病在床,疾病缠身而死,有时间提前观想佛陀、念诵佛号;而有的人却是突然横死,根本措手不及,一瞬间就离开人间了,这个时候,一定要用上“刹那往生法”。

  什么是“刹那往生法”呢?

  我们若遭遇地震、车祸、洪水、坠崖、雷击、中弹等危难时,来不及观想阿弥陀佛的身相、极乐世界的庄严等,此时第一个念头:一定要想着自己的心识往上去。

  若能观想上方是阿弥陀佛,自己的心识融入阿弥陀佛心间,那是最好;如果不能,至少也要想心识往上去。

  有了这种意念,依靠三宝的加持力,一定不会堕落而获得解脱。这是莲花生大士在《六中阴》中极为殊胜的窍诀!

  这个方法说起来简单,但届时能不能用得上,就要看平时的准备了。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点紧急情况,甚至走路被石头绊了一下,也马上这样观想,那么,久而久之后变成“本能”,一旦大难临头,就会马上想得起来。否则,只是稍微了解一下,从来也没有训练过,那关键时刻很容易惊慌失措,什么窍诀都忘得一干二净。

  人死后到了中阴阶段,这时若能及时忆念阿弥陀佛,也能够往生,这是非常关键的!乔美仁波切说过:“到了中阴阶段,慢慢知道自己已死了,此时若祈祷阿弥陀佛、药师七佛(药师七佛曾发愿救度中阴身),他们就会现前,引领你前往清净刹土,或是八大菩萨前来接引。”

  倘若生前曾破过戒、毁过誓言,业力非常深重,此时明知在中阴界,也拼命忆念了诸佛菩萨,但什么感应都没有,这该怎么办呢?一定要想往生极乐世界,往西方去!

  然而,中阴界没有日月,根本不知道“西”在哪里,这时你要一心一意祈祷阿弥陀佛,这样,阿弥陀佛定会现身指引。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往西方极乐世界的途中,你可能会遇到昔日的亲朋好友,他们哭哭啼啼地求你不要离开。这时你千万要注意:不要贪恋,不要被这些哀求的话语引诱,因为这是心魔幻化的障碍,要阻扰你不能顺利往生。

  上述窍诀极为殊胜难得,望大家切莫等闲视之!不管你现在能否接受,最好先将此记在心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