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对治五阴魔境有什么功德呢?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对治五阴魔境有什么功德呢?
 
净界法师
 
  戊三、结劝钦诲遵修
 
  佛陀对我们的教诲,而弟子们应该要怎么去奉行。
 
  遵循传承:此是过去先佛世尊,奢磨他中毗婆舍那,觉明分析微细魔事。
 
  消释:说是这个十种的……不要说十种,其实在整个五十种阴魔的魔境当中,诶,释迦牟尼佛,你怎么知道这五十种魔境呢?佛陀讲出传承,说是过去十方诸佛,他们在修习圆顿止观当中,他们依止他们觉明的始觉智慧,他们判断出来,在定中所观察出来的。意思就是说这五十种魔境,是十方诸佛过去修行的经验,经验之谈,过来人的经验。
 
  善知魔境:魔境现前,汝能谙识,心垢洗除,不落邪见。阴魔销灭,天魔摧碎,大力鬼神褫魄逃逝,魑魅魍魉无复出生,直至菩提,无诸少乏,下劣增进,于大涅槃心不迷闷。
 
  这地方讲到我们在对治五阴魔境的功德,先讲破恶跟生善。
 
  在五十种魔境现前,假设我们能够清楚的知道它是虚妄境,你知道这是虚妄的——我今天要遵守真如本性,我不能再顺从妄想了,我要顺从真如了,你只要生起这样的观照,那有什么好处呢?心垢洗除,不落邪见。一方慢能够调伏烦恼,因为烦恼你一旦不顺从它,它就完了,你也不会落入邪见当中,这样子你自己的五阴魔境,慢慢销灭。内魔销灭,当然外魔不起,魔王再怎么厉害,他也不能强迫你。我们之前讲过,魔王他顶多就是在前面挖个火坑,在火坑上面摆很多鲜花,很多漂亮的东西,要你去跳,但是问题是你自己要去跳才有办法啊!魔王不能将你推下去,他没有那个能力呀。所以说,我们内心的魔境消除了,天魔(魔王波旬)自然摧碎,乃至大力鬼神(魔王眷属),它们就褫(夺取)魄逃逝,他的气魄就消灭了,就逃逝了。因为为什么呢?因为邪不胜正,你正念真如,你在光明当中,他在黑暗当中,它黑暗怎么敢去跟光明抗拒呢!魑魅魍魉,这个是更小的鬼神,当然更不敢出声,魔王、大力鬼神,一些诸小鬼神,自然消失掉,因为你心中有光明。直至无上菩提,所有的功德,都不会缺少了,都能够具足。即使是下劣种性二乘之人,也能够在正念真如当中,慢慢的增长你的大乘善根,而趋向大般涅槃,永远不会有任何迷惑产生。
 
  这地方是破除邪见颠倒而增长善根,这是讲到本经的功德。
 
  劝修护持:若诸末世愚钝众生,未识禅那,不知说法,乐修三昧,汝恐同邪,一心劝令持我佛顶陀罗尼咒,若未能诵,写于禅堂,或带身上,一切诸魔所不能动。汝当恭钦十方如来,究竟修进最后垂范。
 
  假设在末法当中,这个众生去佛久远,而且自己障深慧浅,这个修行人,他不能够完全的通达大乘的一心三观——什么叫做称性起修,全修在性,他不知道;而且他也不能够完全明白佛陀所说的五十种阴魔的法门——这个过程当中,哪一个地方有火坑,你要小心,他也不知道;但是这个人也不简单,他有善根,他喜欢修学止观三昧,但是他对这止观法门不是很清楚,过程当中哪一个要小心,他也不知道,那这个呢——汝恐同邪,恐怕会堕入到魔障当中。
 
  那怎么办呢?佛陀说有一个方法:你既然什么都不知道,就好好的持楞严神咒。或者在长水大师说,你就持咒心也可以。假设你也没办法持诵怎么办呢?就把这个咒写在禅堂,或带在身上。仗此咒力,因为咒有金刚藏菩萨的加持,魔王也不敢动你。
 
  总而言之,汝等应当钦奉十方如来真实的教诲,能够究竟修学首楞严王三昧,这是佛陀最后最的圆满的正确的修学轨范。
 
  这地方是说,我们过去学很多的止观,比方唯识止观、四念处止观,其实这样的止观都是在枝末上对治烦恼,本经的特点:它是从你烦恼的根本——从你的不生灭心下手。你把烦恼的根斩掉了,你就好处理了,其它的那些剩余的势力,你就比较好处理了。所以你看天台宗它的十乘观法,第一件事就是真正发心。它那个真正发心,不是说哦,我要众生无边誓愿度,不是这个,它是发起不生灭心。圆教的真正发心,是依不生灭心为本修因的,它是真实的发起:仰信真如佛性,在凡不减,在圣不增,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从这个地方真如发心修学,因为我有真如佛性,所以我应该怎么样?顺从它,念念顺从真如。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81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什么才是正确的修行法门?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