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什么才是正确的修行法门?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才是正确的修行法门?
 
净界法师
 
  辛二、结正
 
  那么应该怎么办,才是正确的修行法门?先结示正确的修学因果。
 
  法门殊胜:如是法门,先过去世恒沙劫中微尘如来,乘此心开,得无上道。
 
  这个首楞严王三昧的法门,我们将这个法门分二部分:第一个是因地的正念真如,以不生灭心而修学所有的三昧,就正念真如;第二个过程当中遇到任何的魔障,记得不迷、不取、不动。就是这二个法门,第一个正念真如,第二成就三不。这二个法门,是怎么来的呢?是要有传承啊,是过去当中的恒沙劫微尘如来,都是依此法门而得心开意解,入佛知见,乃至于成就无上菩提。说这个法门不是释迦牟尼佛这样做,是此是微尘佛,一路涅槃门,十方诸佛都是这样走过来,没有一个例外的,没有一个人修行不顺从真如,不保持不迷、不取、不动,没有一个人这样子,都是这样做的。
 
  识尽根融:识阴若尽,则汝现前诸根互用。
 
  这个讲他的功德相。假设你识阴能够穷尽,你能够在整个第八识当中,把它杂染的因果这一部分破坏了,以我空、法空的真理,来开显清净的因果,这时候六根互用,这个我们讲证得圆通法门,在阶位,古德的判教,就诸根互用是什么阶位呢?圆教的初住。就是破无明证法身了,就是别教的初地。
 
  顿超诸位:从互用中,能入菩提金刚干慧,圆明精心,于中发化,如净琉璃,内含宝月。如是乃超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心、菩萨所行金刚十地,等觉圆明。
 
  圆教初住它的功德是怎么样呢?在六根互用当中,他能够等入菩萨的金刚干慧地。我们讲到干慧有二种:一个是初步的,从干慧……十住、十行、十回向;一个是金刚心以后,又重复回到干慧,这个是金刚后心的干慧,那他这个是等觉菩萨的境界。
 
  这地方我们解释一下,为什么圆教的初住他的观行力,等同金刚干慧呢?这是讲本质是相同,因为圆教他入了真如三昧的时候,他是一入一切入,一证一切证,一修一切修。你不能够说:我的真如跟你的真如不同,你的真如比较圆,我的真如比较不圆。没有这回事情。
 
  诸位你看天台宗的判教,六即佛,它怎么判?六而常即,即而常六。从理观上是六而常即,虽然是有圆教即佛——名字位的、相似位的、观行位的,但是他所观的理是一致的,所以六而常即,这个地方是约理观来说。圆教初住位的菩萨,观照真如的时候,他的理观等同金刚干慧,等同!当然事修不同,福德资粮完全不同,但是理观是相同的。
 
  那么他理观是什么呢?圆明精心。圆明指的是他能观的智,精心是他所观的理,他就是以一心三观而照了现前一念心性,以如如智,照如如理,这一部分是等同金刚干慧的。
 
  于中发化,如净琉璃,内含宝月:他在整个理智相应当中,他能够发化,就是他能够从初住,直接转入金刚等觉后心的妙用。这个我们前面说过了,在理观这一部分是相似的。就好像一个清净的琉璃宝内外透彻,内含光明的宝月。琉璃宝内外透彻指的是所观的理,也就是我们讲的现前一念心性,或者讲真如,所观的理性;内含宝月指的是能观的智慧——空假中三观。三观去照一念心性,一念心性又具足三观,以如如智照如如理,如如理还取如如智。
 
  如是能超越别教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心,而等同于整个菩萨的金刚三昧,这个十地当中,乃至于等同于等觉的圆明(一心三观的智慧叫圆明)。所以圆教初住是等同于等觉菩萨的,在理观方面是等同的。
 
  圆证佛果:入于如来妙庄严海,圆满菩提,归无所得。
 
  最终他就能够证得佛陀的妙庄严海,这地方是就修德来说,他能够成就无量功德的果海;在性德方面,他是圆满菩提,归无所得。
 
  哪有什么得,你只是怎么样?但复本时性,更无一法新嘛,我们只就是把我们原来的佛性,把它恢复起来而已,哪有什么得不得?
 
  不过这个地方,就是我们修行,从这段经文大致讲出二个观念:第一个是本来俱的,你不要修行了,你只要做一件事情——你相信它的存在,然后顺从他就好,就本来俱;第二个熏习成,你要用功的,这一部分是可以修来的。这个本来俱我们叫性德,就是我们的真如本性,清净本然周遍法界,这一部分是你不要去修,你只要相信它、顺从它就好;第二个是空假中三观,用空假中三观,来照了现前一念心性,这个空假中三观是要修来的。
 
  所以在本经当中我们讲:何期自性,本自清净。讲这句话,那这样讲,凡夫的清净跟佛的清净有什么差别呢?我们从这一段经文就看得出来有差别,凡夫的清净只是一个清净的琉璃宝,里面没有光明,被黑暗罩住。就是我们只有性德没有修德,我们的清净叫素法身,在一念的清净心当中,有很多很多的虚妄的无明妄想,笼罩在清净心当中;佛陀的清净是那一念清净心当中,多了一个宝月,多了一个光明,他有修德,差在这里。所以我们性德是具足,性德这一部分跟佛是相同的,但是修德,这是我们要用功的。
 
  这一段等于是说明整个修学当中,就是称性起修,全修在性,就是性德跟修德二项的操作,佛陀做一个总结。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81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