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千万小心,你做的很多善事可能都是恶事![达真堪布 ]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9日
来源:2017-02-13 达真堪布 五台山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切行为都要看发心动机。心善一切善,心恶一切恶。佛在经中讲过,如果一棵树的树根是毒,长出来的树枝和树叶也是毒;如果树根是药,长出来的树枝和树叶也是药。同理,若是你的发心动机、心态是善,那么你的语言和行为也是善;若是你的发心动机是恶,那么你的语言和行为也是恶。

  作为一个修行人,我们要时刻观察自己的心相续,即观察这颗心,看住这颗心。否则,即使表面上每天都在上早晚课,每天都在做各种佛事活动,但是善是恶还不好说。比如,你今天早上起来后就开始修法、上早课,然后去供灯、供水、闻法了。你认为自己在做善事、在修法,身边的人也认为你在做善事、修法。事实是否如此呢?还不好评价。假如你发心不正确,内心不清净,就都是造业。

  “不能吧,我在供灯、供水、闻法、修法、打坐、观修啊,怎么是造业呢?”你看看自己是以什么样的心态做这些事,发心是否正确,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众生?是为了世间的福报,还是为了解脱?或什么也没想,而是糊里糊涂去做的?如果为了解脱、为了成佛和利益众生,才是真正的善;倘若为了世间的一些琐事,为了获取世间的一些暂时利益去做,就是恶;若是糊里糊涂地做,就是无记的状态——不善不恶。

  所以要时时刻刻观察自己心的相续,调整自己的心态,这叫学佛,这叫修行。否则仅在言行上念了很多、做了很多,不一定是善,也许都是恶。若你的心态及发心正确、内心清净,那么行住坐卧、吃喝玩乐都是善,都是修行。否则,即使烧香拜佛、念佛诵经、闻法修法也都是恶。

  我有一句法语:念佛念心,修行修心。什么叫念心?就是时刻观察自己的心;什么叫修心?就是时时调整、改变自己的心态。所以功夫要下到心地上,心的力量不可思议。是给自己制造快乐,还是给自己制造痛苦,完全取决于心。若是你的心态正确、心地清净,就是在给自己制造快乐,无论何时何地你都是快乐的。真的非常快乐啊!虽然在山上,生活条件不是很优越,但是内心的快乐是无法形容的!

  这种无比的快乐只有自己才能感受到,别人怎么评价那是别人的事。我从七岁出家到现在,总是独来独往,没有家也没有孩子,但是真的认为这才是最有意义的人生,这才是最快乐的生活。否则不可能勉强自己,没有必要!

  大家真的不要颠倒。精神的享受才是最大的享受,内心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我是真的经历过,才深有体会啊!现在的喇荣和以前的喇荣不一样,以前的喇荣条件非常艰苦。我在山上修法的时候一无所有,身上经常没有一分钱,但是每天都轻松自在、开心快乐,真的是无法形容啊!

  什么是真正的幸福?什么是真正的快乐?主要是这颗心,看住这颗心,把握好这颗心,一切就都OK了!若是发心不正确,心地不清净,虽然在行为上、形式上每天都在修法,在做好事、善事,殊不知都会变成恶趣的因。所以大家要恒时观察自己的心,调整自己的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