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戒杀护生>>正文内容

人吃鱼和鱼吃人事件的两种标准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7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吃鱼和鱼吃人事件的两种标准

  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每天都会发生很多很多事,其中有一些事会被认为特别重要而选出来通过各种方式告诉大家。通过其中的一种方式,我知道最近几天地球上发生了很多事,有的人被极端者开枪打死,有的人被几千度的钢水熔化蒸发,有的人被鳄鱼吃掉。很多人因此被震惊,很多人对此表示遗憾,很多人哭泣,这说明人们都没有习惯无常,所以他们只能目瞪口呆。

  现在让我们谈谈那条鳄鱼。很不幸,一个孩子被一条鳄鱼吃掉,他们用“惨案”来形容这件事。我觉得这非常不公,因为前不久我看到过一则报道,内容说的是有人把中国土生土长的一种鳄鱼做成了一道菜并且把它吃掉,报道还配有一张图片,那是一个被切掉的鳄鱼的头。不过好像没人关注这件“惨案”,似乎没有人认为这是一件惨案,也没有各大媒体的关注,更没有出动武警惩罚那位吃掉鳄鱼的人。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的是,人吃鱼不是新闻,鱼吃人才是新闻。 人类并没有赋予动物同等的权利,所以当一个人吃掉一条鱼的时候,他无须为此承受谴责(也不会被武警射杀),但是假如一条鱼不小心吃掉一个人,他就将面临被射杀的命运。基本上,我们可以从这一事件得到一些启示,我想我们并不难体会那位被鳄鱼吃掉的孩子的痛苦。我们要知道的是,每一天,那些被我们吃掉的众生,他们有着同样的痛苦,不过由于我们都已经习惯性地视某些生命为食物,所以你在食用他们的时候可能完全无法想到他们可能遭受的痛苦。

  比如你看见一块包装好的四方形火腿,你并不容易想到他曾经是一只猪或者一只鸡。这只猪为了你要吃饭,经历了你所能体验到的痛苦,那就是那个被鳄鱼吃掉的孩子的痛苦。这两种痛苦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只是由于前者发生在人类身上,所以才备受关注,假如是一只猪或者一只鸟被鳄鱼吃掉,就不会登上凤凰网首页。只要查看一下你的周围,你就不难发现你的生活需要多少动物付出生命的代价,你的沙发是皮革的,也就是说,他曾经是某种动物的皮肤,而且很可能是在活着的时候就被剥下来(想像一下剥下你的一块皮肤的感觉)。你的鞋子,你的皮带,你的皮大衣,你一直在伤害着动物而不自知。

  我曾经听到这样奇怪的言论。某人去了一趟西藏,看到了某些让他感到吃惊的东西,然后他就对西藏的佛教发表了一些看法。他遇到一些喇嘛,其中有一个喇嘛使用人的头盖骨作成的碗喝水,这让他感到非常不适和不洁。事实上,他每天都在食用动物的尸体,相比之下,喇嘛只是用头盖骨喝水,要干净得多了。我说这些是想要大家检视一下自己的生活,有的时候,你可能觉察不到,你不知不觉就伤害了很多动物。其实我们可以通过很多方法避免对动物的伤害,比如你可以拒绝使用皮革制品,你可以穿布鞋,你还可以拒绝吃肉。假如没有需求的话,就不会有人有兴趣花时间去把鱼捞上来或者把狐狸的皮剥下来。这样我们的世界就会更加和谐。作为一个佛教徒,首先你要做到的是不伤害别人,包括动物。假如你吃鸡蛋的话,那就伤害了母鸡,你用皮带的话,就伤害了牛,因为很少有人会在牛寿终正寝之后才开始剥他的皮。所以你并不是很容易就可以做到不伤害别人,但是在你知道这些行为的后果之后,你有必要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然后尽量调整。为什么你要过一种伤害别人的生活呢?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