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星云大师:两岸交流 教界团结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4日
来源:人间福报社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0一七年佛光山供僧法会”十二日天在云居楼大斋堂举行。图/记者杨祖宏

 

“二0一七年佛光山供僧法会”十二日在云居楼大斋堂举行,佛光山全球各地道场法师,加上远从韩国、斯里兰卡、中国大陆的友寺法师,共逾六千僧信参与这场供僧法筵,场面殊胜盛大。十二日也是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九十一岁华诞,他特地出席盛会开示,期许两岸佛教界能多互动往来,教界团结一家亲,携手弘扬佛法,推动两岸佛教发展。


十二日,星云大师突然莅临供僧法会,他的出席让许多信徒相当惊喜,全场热烈鼓掌,大师开示,“今天这么多人莅临,是大家对佛光山的肯定,过去两岸有好多的互动,尤其学诚大和尚的尊师圆拙老和尚过去也和我多次来往,希望我们佛教今后更多的团结交流,两岸佛教更加发展,也希望两岸的佛教能成为一家”。

 

不忘初心 菩提心护法护教

 

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莅临供僧法会。图/记者杨祖宏


由于大师在一九八八年曾邀请圆拙老和尚到美国西来寺传三坛大戒,双方很有渊源。十二日,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大和尚也欢喜应供,他开示:佛教从印度传到汉地两千多年,在印度时出家人是拖钵乞食,但到了汉地后开始有了斋堂。学诚大和尚笑说,“两千年来只有佛教吃大锅饭,不仅没吃破,还愈吃愈大”,并解释,是因为有印度佛教和合精神,再结合传来汉地后的禅宗超越思想,以及天台、华严宗圆融思想,和合、超越、圆融也是中华文化主要的精神,也体现在这斋堂上。学诚大和尚最后以三愿祝福大家吉祥如意、福慧增长、佛光山未来更美好。

 

佛光山全球各地道场法师,加上远从韩国、斯里兰卡、中国大陆的友寺法师,共逾六千僧信参与这场供僧法筵


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开示时,除了感谢信徒不忘初心,以一颗菩提心护法护教外,也说明“供僧法会”其实也是佛陀的欢喜日。“印度佛制,弟子经过三个月结夏安居后,因精进办道,多人证得解脱,出离生死,因此这天佛陀特别高兴,而称为佛陀欢喜日。”他期勉信众,要让诸佛菩萨欢喜,就要在修行道业下功夫,“烦恼愈少,身心才更加自在,而心生欢喜”,“大师说佛光山的特质就是欢喜,若用欢喜心来供养大众,就是供养诸佛菩萨”。


天下远见文化事业创办人高希均昨在贵宾致词时,称赞大师“在世界宗教地图上,是世界级的宗教家;在华人佛教天秤上,是和尚中的大和尚;在中华文化中是君子中的君子,也是开创一笔字书法的大师”。他表示,大师推动的人间佛教改革了宗教,改善了人心,改变了社会。大师所展现的慈悲和智慧,促进了两岸的和平共生、和谐相处。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荣誉总会长吴伯雄则特别感谢大师的医疗团队,他高兴说,“我见到大师无论气色、健康进步神速,几乎是奇迹,看到他逐渐康复觉得安慰、感动”。

 

供僧斋宴上,大众恭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大和尚(中)、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右一)、诸山长老及诸位法师入席。图/记者杨祖宏


庄严喜气 千岁献桃庆供僧


佛光山每年于星云大师华诞举办年度的供僧法会,今年不仅有庄严喜气的献供队伍,难得一见的苗族《飞歌》、侗族《琵琶歌》文化献演,展现贵州的多彩文化;而大慈育幼院院童与青年带来活泼可爱的“千岁献桃庆供僧”传达了对法师的感恩敬意。

 

大慈育幼院院童与青年带来活泼可爱的“千岁献桃庆供僧”传达了对法师的感恩敬意。图/记者杨祖宏


十二日除了上述贵宾,还包括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演觉法师、中华人间佛教联合总会主席明光法师、如证法师;韩国通度寺禅德、前东国大学教授法山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前高雄县长杨秋兴、前”立法院“副院长钟荣吉、高雄荣总院长刘俊鹏、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厅长黄进发、南华大学校长林聪明、佛光大学校长杨朝祥、菲律宾光明大学校长Dr. Helen Correa、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会长赵丽云、世界总会副会长馀声清等均一同共襄盛举。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