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佛教居士>>正文内容

吴汝钧居士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吴汝钧居士简介

  吴汝钧(1946~ ),著名学者,广东南海人。现任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史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致力于提倡以现代之学术方法研究佛教。已发表关于唯识宗、儒家哲学、印度佛学等方面的学术专著三十余部,各类论文两百余篇。

  学习经历:加拿大麦克马斯德(McMaster)大学哲学博士(1983年9月-1990年6月)

  德国汉堡大学研究(专攻方法论,1977年6月-1978年9月)

  日本京都大学研究(专攻梵文、西藏文、佛教逻辑,1974年10月-1976年9月)

  日本大阪外国语大学研究(专修日本语,1974年4-9月)

  香港中文大学文学硕士(1971年)

  香港中文大学文学士(1969年)

  工作经历: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2008年9月迄今)

  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研究员(2003年9月-2008年8月)

  香港浸会大学宗哲系副教授(甲级)(1995年9月-2003年8月)

  香港浸会大学宗哲系高级讲师(1992年1月-1995年8月)

  香港浸会大学宗哲系讲师(1988年9月-1991年12月)

  香港能仁书院哲学研究所副教授(1980年-1983年)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宗哲系助教(1971年-1974年)

----------------------------------------------------------------------------------------------------------------

吴汝钧居士佛学内容推荐

吴汝钧居士佛教文章大全

----------------------------------------------------------------------------------------------------------------

  学术著作

  1.《唯识哲学:关于转识成智理论问题之研究》,1978年,高雄县:佛光出版社。

  2.《佛学研究方法论》,1983年,台北市:台湾学生书局。

  3.《佛教的概念与方法》,1988年,台北市:台湾商务印书馆。

  4.《西方哲学析论》,1992年,台北市:文津出版社。

  5.《游戏三昧:禅的实践与终极关怀》,1993年,台北市:台湾学生书局。

  6.《印度佛学的现代诠释》,1994年,台北市:文津出版社。

  7.《京都学派哲学:久松真一》,1995年,台北市:文津出版社。

  8.《中国佛学的现代诠释》,1995年,台北市:文津出版社。

  9.《儒家哲学》,1995年,台北市:台湾商务印书馆。

  10.《印度佛学研究》,1995年,台北市:台湾学生书局。

  11.《佛学研究方法论》,1996年,台北市:台湾学生书局。

  12.《金刚经哲学的通俗诠释》,1996年,台北市:台湾商务印书馆。

  13.《龙树中论的哲学解读》,1997年,台北市:台湾商务印书馆。

  14.《绝对无的哲学:京都学派哲学导论》,1998年,台北市:台湾商务印书馆。

  15.《老庄哲学的现代析论》,1998年,台北市:文津出版社。

  16.《京都学派哲学七讲》,1998年,台北市:文津出版社。

  17.《天台智顗的心灵哲学》,1999年,台北市:台湾商务印书馆。

  18.《佛教的概念与方法》,2000年,台北市:台湾商务印书馆。

  10.《胡塞尔现象学解析》,2001年,台北市:台湾商务印书馆。

  20.《法华玄义的哲学与纲领》,2002年,台北市:文津出版社。

  21. 《苦痛现象学:我在苦痛中成学》,2002年,台北市:台湾学生书局。

  22. 《唯识现象学一:世亲与护法》,2002年,台北市:台湾学生书局。

  23. 《唯识现象学二:安慧》,2002年,台北市:台湾学生书局。

  24. 《机体与力动:怀德海哲学研究与对话》,2004年,台北市:台湾商务印书馆。

  25. 《纯粹力动现象学》,2005年,台北市:台湾商务印书馆。

  26. 《屈辱现象学》,2008年,台北市:台湾学生书局。

  27. 《纯粹力动现象学续篇》,2008年,台北市:台湾商务印书馆。

  28. 《纯粹力动现象学六讲》,2008年,台北市:台湾学生书局。

  29. 《当代新儒学的深层反思与对话诠释》,2009年,台北市:台湾学生书局。

  30. 《西方哲学的知识论》,2009年,台北市:台湾商务印书馆。

  31. 《禅的存在体验与对话诠释》,2010年,台北市:台湾学生书局。[1]

  学术自述

  一、我是一个笨拙的人,现实感弱,无论思想与做事,都较别人慢几拍。只能以勤补拙。由于研究上的需要,要学习多种语文,包括英、德、日、梵、藏文诸种。很多朋友与学生都以为我有语文天资,他们都错了,我是被迫这样做的。很多时几种语文混在一起,弄得一团糟,不是忘这,便是忘那。到最后学藏文,能力已见底。即使很想学些法文,也不得不放弃了。

  二、在哲学的研究方面,兴趣很多元,古今东西都想碰,但人只有一个脑袋,装不下那么多的东西,故学习起来,常有辛苦和力不从心之感,更惹来种种疾病。赵子龙一身是胆,我老吴则是一身是病。想起这点便倍感惆怅。最后想着不管是做甚么事,进行甚么研究,尽了力量便算,结果如何,懒得去计较了,这样便觉得舒服一些。

  三、在研究上,我的着力点虽是多元性,但还是以佛学为主。最初接触这种学问,便感到它在体用论上的一个大难题。打后近三十年,一边学习、研究,一边也留意对于这个难题的solution,但一直没有结果。十年前,不意染上一场大病,病后寻思,突然惊觉脑袋里冒出一个概念:纯粹力动,即确认这正是多年来不断思索要得到的solution。深山至宝,得于无心,快慰无似。于是把一切研究搁下,只在这一概念上用功,便渐渐开拓出纯粹力动现象学了。今后还会继续努力下去。

  四、人生的路很难逾,时常会碰到石头、挫折而倒下来。这不要紧,只要在意志上不认输,挣扎站起来,继续行程便行。以下姑以打油诗一首略表一下自己的心路历程:

  我昔少艾时,赢弱困病苦。

  母残照料疏,屈辱随时起。

  猛志固常在,精诚日日新。

  巨岩阻不断,江水滚滚流。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