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佛教居士>>正文内容

王骧陆居士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6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王骧陆居士简介

  王骧陆老居士(1883-约1965),字相六,浙江海宁盐官人,王欣甫(豫熙)第六子,王宽基弟。无相密心中心法(印心宗)二祖。受家庭影响,擅长诗文、书法。二十年代末,随大愚阿奢黎修无相密乘心中心,得悟心要,方知念佛之落处。昄依太虚法师,常在海宁硖石惠力寺及万善坛讲经。

----------------------------------------------------------------------------------------------------------------

王骧陆居士佛学内容推荐

王骧陆居士佛教文章大全

----------------------------------------------------------------------------------------------------------------

  人物简介

  生平介绍

  王骧陆老居士(1883-约1965),字相六,浙江海宁盐官人,王欣甫(豫熙)第六子,王宽基弟。受家庭影响,擅长诗文、书法。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前后,随盛宣怀出使印度,通外语。曾供职于铁路局。初修净土法门,不敢自信有把鼻。二十年代末,随大愚阿奢黎修无相密乘心中心,得悟心要,方知念佛之落处。1958年居士现病相于沪寓,仍谆谆开示学人,毫无吟苦痛之状,力竭乃以笔代言。约在“文革”前,病笃,手结随心陀罗尼印契,右侧吉祥卧,安然而后人尊称“印心宗二祖”。

  学佛经历

  初修净土法门,不敢自信有把鼻。

  二十年代末,随大愚阿奢黎修无相密乘心中心,得悟心要,方知念佛之落处。昄依太虚法师,常在海宁硖石惠力寺及万善坛讲经。

  三十年代起,居士在天津、上海等处,相继成立印心精舍,灌顶授法,大悲利生。

  无相密心中心法简介

  其法是以三密加持之力,直入无相门,了悟生佛平等,本来清净;彻见自性后,起用消磨习气,以进证后得智而圆成佛果。虽属密乘,然以无相无住为本,与禅相通,是密法中之别开生面者。但世人多不详其传承和依据,大都中途废修,或生疑谤,此因缘之不同也。居士说法,直示心要,称性而谈,辩才滔滔,圆融无碍,盖自心三昧所流露。

  2个人作品《乙亥讲演录》、《金刚般若波罗密经分段贯释》、《心经分段贯释》、《圆觉经抉隐》、《六祖坛经释义》、《入佛明宗答问》、《佛说阿弥陀经分段正义》、《如何了生死》、《学佛最初之决定》、《修心要诀》、《宗(金皇)》、《我有烦恼么》、《金刚寿》、《心中心法证体启用之过程》、《悟前悟后心境略谈》等,惜多散佚,或仅存孤本焉。

  以上未遗失的著作均收录于《王骧陆居士全集》。

  社会评价

  印心宗二祖

  达摩西来,拈花印心,教外别传,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之禅旨,由于我中华民族人文优秀,品质高超,兼具儒道教之广博基础,经师师相授,洗练发扬,于唐、宋间大放异彩,腾辉灿烂,蔚为我中华佛教之奇葩。殆南宋以降,去圣时遥,人心不古,道基渐薄,于直指之机,不甚相应,宗下大法,为顺应时机,乃一变宗风,改直指为参话头,藉疑情之便,遮断妄念而爆发真机,彻见本真,用心亦良苦矣。降及近代众生障重而根劣,虽亦孜孜参究话头,争奈疑情难起,退而重于默念话头,致二三十年不得消息,使一时磅礴高峻、门风雄异之禅宗日渐衰落而至于奄奄一息。即今仅存之临济宗,也多以法卷传法,而不能于悟道明心后传付衣钵,良可慨也。

  我大愚阿阇梨于庐山东林寺,坚苦卓越,修般舟三昧,历尽艰辛,深入禅定时,感普贤菩萨现身灌顶,授法。谓密藏内有心中心无相上乘密法,合应末法时代众生之机,藉佛、菩萨加持之力,以证本真,可收事半功倍之效,用以补禅宗仅恃自力修行之不足,最合时代机宜。愚公于感激涕零之余,奋志苦修八年,彻证本真后,下山弘法,一时轰动大江南北,望风皈依受法者,不下数万人,入室弟子亦有二百余人。嗣因广大信众重神通而不重道,愚公乃易装归隐,嘱得其心髓之弟子王公骧陆嗣法传道,后人尊为印心宗第二祖。

  传法布道

  骧公嗣法后,接引后进,不遗余力,先后于天津和上海建立印心精舍,广传心中心大法,授徒亦不下万余人,信而有徵,修而有得者,亦有数百人。公于说法之暇,将历年心得和布道经验,述以文字,以传后世而广弘扬。其一生著作,种类繁多,不拘一格,皆是劝导世人崇道为善,勉励青年努力向上,敦促佛子精进取证,与阐述佛经幽隐含义,以助修道人圆证菩提,速登彼岸者,其有利于个人修养,社会安宁,国家富强,自不待言矣。

  ——元音阿阇黎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