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佛教居士>>正文内容

单培根居士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单培根居士简介

  单培根居士(1917—1995)字根土、浙江嘉兴人。七岁入私垫读书,十七岁从陈仲南医师学中医,取名培根。学成后于嘉兴行医,并开始写医学论文,在医学界有很大的影响。

  1943年,从范古农居士学法相唯识,并皈依苏州灵岩山寺德森法师,法名慧本。抗日战争胜利后,应嘉兴市中医师资格考试被录取后,代表嘉兴中医界派往苏州市参加中医会议.次年嘉兴成立佛教支会,被选为佛教常务理事,偕同了醒法师仑1办佛教小学。1947年太虚大师圆寂时,发表了吊念文章。并在《海潮音》发表了《净宗不可废通途教法》、《论观无量寿佛经论}等文章。是年在苏州王慎轩处佛学图书馆管理半年,参加印光塔院落成典礼,与范古农往晤高鹤年居士同游天平山,谒王小徐、张一留、徐颂尧、沈惺叔等居士。1948年,应浙江岱山佛教居士林邀请讲经弘法,并为信徒义务施诊。在普陀山拜访了在闭关中的尘空法师,认识了普济寺方丈妙善和尚。1949年因投稿推崇般若,得印顺法师来函,遂通信往来,请教佛法内容。

  1905年,因在岱山讲经,被岱山政府传去管训,并被判刑六年。劳改期满后回嘉兴,任卫生干部进修学校讲师。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因清理阶级队伍,下放农村,在医疗站行医。1979年10月恢复工作,在嘉兴中基路医院被推选为著名老中医,参加吴兴中医学术经验交流会,发表了医学论文。1980年在中基医院工作时,又开始研读(瑜伽师地论》、《大涅  经)等大量经论.1981年嘉兴恢复佛教协会,应邀讲《金刚经》等,并开始编写《金刚经》、《摄大乘论}等讲义,1982年在岱山讲《观无量寿佛经}、《百法明门论》、《八识规矩颂),1983年九月参加苏州岩山佛像开光暨印光舍利入塔典礼,受到佛教界人士的好评。

  1985年平反退休后,应福建厦门闽南佛学院院长妙湛大和尚的邀请,来闽讲学。先后在闽南佛学院男女两众学僧开讲《肇论》、《因明入正理论》、(金刚经》、(辨中边论》、《解深密经》等经论.1988年在内明月刊连载《肇论浅释)和佛学论文,1989年为闽南佛学院学报顾问。1991年暑假,应福建佛学院女众部邀请,开讲法相唯识学。1992年为闽院研究生导师,开讲(瑜伽师地论)本地分50卷。1994年寒假回嘉兴受居士林邀请讲《金刚经》时,身体比较衰弱,其女儿劝他在家休养,不必回闽院讲学。今年春节过后,身体有所好转,毅然坐火车回到厦门,继续为研究生讲《菩提道次第广论》、《大乘阿毗达摩杂集论》,每周六节课,直至农历六月十六日,法缘已尽,安详示寂于厦门南普陀寺,终年七十九岁。

----------------------------------------------------------------------------------------------------------------

单培根居士佛学内容推荐

单培根居士佛教文章大全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