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汇>> 佛教基础读物>>正文内容

星云法师:当代问题座谈纪实(阅读)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9日
来源:   作者:星云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星云法师:当代问题座谈纪实(阅读)

  「一个国家、一个团体有没有前途,就看他对年轻人是否重视。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年轻的时候就要将基础打好。」这是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于二○○五年五月廿七日,在佛光山传灯楼大会堂主持「当代问题座谈会」时,针对「佛教对『青少年教育』的看法」所做的引言。

  星云大师一生非常重视青年,也一直很关心青年的教育,所以,佛光山开山至今积极办学,设立大慈育幼院、丛林学院、沙弥学园、普门中学、均头中学、南华大学、佛光大学、西来大学等;更举办各种活动,如教师研习营、大专青年佛学夏令营、青年领导人讲习会、国际佛教青年会议、国际杰出青年英文禅学营、国际杰出青少年英文禅学营、青少年夏令营等等。

  大师强调:「佛教是青年的宗教,不是老人的宗教;是朝气蓬勃的宗教,不是暮气沉沉的宗教。」举凡佛教教主释迦牟尼佛青年时成道;玄奘大师二十六岁到印度求法;禅宗六祖惠能大师二十四岁到黄梅五祖那里求法,同年开悟成道。翻开历代祖师大德传记,也绝大部分都是十几、二十几岁出家学道。所谓「四小不可轻」,如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妙慧童女问道、均头沙弥小小年纪证阿罗汉果、罗?罗获得「密行第一」的美誉、小龙女即身成佛等,他们都是青少年时期修行成就的例子。

  青年是社会进步的动力,也是国家未来的希望,然而近年来青少年犯罪率提高,年龄层也逐渐下降,不禁令人感到忧心。如何帮助青少年成长?大师有独到的卓见与看法。以下就是大师当天的问题座谈实况记录。

 

星云法师: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在线阅读目录 

星云法师: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1佛教对「安乐死」的看法 

星云法师: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2佛教对「身心疾病」的看法 

星云法师: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3佛教对「宗教之间」的看法 

星云法师: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4佛教对「修行问题」的看法 

星云法师: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5佛教对「修行问题」的看法 

星云法师: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6佛教对「生命教育」的看法 

星云法师: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7佛教对「自杀问题」的看法 

星云法师: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8佛教对「民间信仰」的看法 

星云法师: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9佛教对「临终关怀」的看法 

星云法师: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10佛教对「经济问题」的看法 

星云法师: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11佛教对「杀生问题」的看法 

星云法师: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12佛教对「战争与和平」的看法 

星云法师: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13佛教对「青少年教育」的看法 

星云法师: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14佛教对「家庭问题」的看法 

星云法师: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15佛教对「政治人权」的看法 

星云法师: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16佛教对「应用管理」的看法 

星云法师: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17佛教对「素食问题」的看法 

星云法师: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18佛教对「环保问题」的看法 

星云法师: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19佛教对「社会问题」的看法 

 

 

---------------------------------------------------------------------------------------------------------------

 

星云法师

星云法师

星云法师简介

  星云大师(释星云1927-),俗名李国深,农历七月二十二出生,原籍江苏江都,为临济正宗第四十八代传人。国际著名佛学大师,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1967年创建佛光山,以弘扬“人间佛教”为宗风,佛光山寺第一、二、三任住持。先后在世界各地创建200余所道场;创办九所美术馆、二十六所图书馆、出版社、十二所书局、五十余所中华学校、十六所佛教丛林学院;著作等身,有110余种佛学著述,并翻译成英、日、德、法、西、韩、泰、葡等十余种语言,流通世界各地,对佛教制度化、现代化、人间化、国际化的发展,厥功至伟!

----------------------------------------------------------------------------------------------------------------

更多星云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