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念咒语的窍诀!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2日
来源:圣果素 10月30日   作者:慈城罗珠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所谓“佛”,是指清净的境界。其中包含两种意思:第一种,是我们平时观想的阿弥陀佛、药师佛、释迦牟尼佛等佛的报身与化身;从更深的层次来说,真正的佛是佛的法身,也即我们心的本性如来藏。

  佛的化身是为了度化众生,而在众生的面前示现的一种比较符合凡夫观点的形式,实际上不是真正的佛。

  真正的佛,是佛的法身,也即心的本性如来藏。... 真正胜义谛的咒,不是声音、文字、语言与符号,而是心的本性光明如来藏。

  我们平时念诵的咒语,比如金刚萨埵的心咒“嗡班杂尔萨埵吽”,也有六种不同级别的认识。

  我们目前的认识是其中最低的,认为咒语的本质,就是人的语言、声音,咒语与平时说话、唱歌的区别,只是有没有加持,有没有消除障碍、得到成就的力量而已,但本质都是自己的声音。

  最高层次的认识,是了知“嗡班杂尔萨埵吽”这个咒语就是金刚萨埵,金刚萨埵佛尊与我们念出来的声音“嗡班杂尔萨埵吽”完全是等同一体的。

  很多人在看到金刚萨埵佛像的时候,会认为佛像很有功德,应该恭敬顶礼,但却认为咒语是自己发出来的声音,没什么值得恭敬的,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本来金刚萨埵佛像也是画匠用矿物等颜料画出来的图像,也是有漏的,它与动物图像的差别,只是加持作用的不同,但本质上没有差别,都是图画。因为我们把金刚萨埵佛像当作有加持力的佛像来看待,所以佛像才能对我们起作用;如果我们把佛像看得和动物画像一样,则即使是佛像,也不会起什么加持的作用。

  其实,墙上画的金刚萨埵像,是我们的眼睛看到的,当我们的眼识感受到金刚萨埵像的时候,金刚萨埵像实际上就是我自己的眼识,也即心的现象。同样,念“嗡班杂尔萨埵吽”的声音,是我们的耳根所感受到的对境,是我们的耳识,也同样是心的现象。

  也即是说,眼识所见的本尊与口中所念的心咒都是佛智的现象,一个是通过声音的形式表现出来,另外一个是以图像的形式出现,实际上二者完全等同,没有任何差别。如果我们能了知咒语和佛像平等一味的道理,咒语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 最简单的观想,是在念金刚萨埵心咒的时候,把金刚萨埵心咒当作祈请金刚萨埵的语言,就像现实生活中呼唤一个人的名字一样,如果足够虔诚,则即使没有什么正知正见,也能见到金刚萨埵,得到金刚萨埵的加持。

  ....... 世界是我们的心的一种反射,而不是真实存在的东西,世界是以我们的心来决定,而不是由造物主等等来决定,也不是无因无缘,毫无次序与规律的。当心发生变化时,世界就有变化。

  我们现在所感知到的不清净现象,甚至包括清净的现象在内,都是习气的反映。什么叫做习气呢?比如说,如果在地面的雪上撒一点有颜色的东西,当雪融化以后,颜色就会残留在地面上。同样,如果我们偷了东西,这个偷东西的业就会像雪上的颜料一样,以类似能量的方式,储存在阿赖耶识里面。这个能量,就叫做习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