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忏悔业障>>正文内容

为什么你越忏悔越痛苦?悔箭入心,恶念反复[达照法师开示]

       

——《楞严大义》(内容节选)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9日
来源:准提会 2018年11月20日   作者:达照法师 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果你做错了事情,你后悔了,不停地后悔,成为一种忧虑、成为一种不能正常健康生活的状态,这叫悔箭入心……


  我们学习佛法的人知道要忏悔,忏悔得安乐。做了错的事情,第一次做错了,马上想到是错误的,改过来。

  从此以后,脑子里不要再想到这件错误的事情,如果你再次想到了,那就增加一次这种业习,重复地错一次,你不停地想,就不停地错误,然后想到最后,自己不能自拔。

  遇见了不好的事情生起了仇恨,仇恨的记忆在心中不停地重复,当这个重复越来越深的时候,你就成为一个处在仇恨痛苦当中的人,所以我们讲后悔跟忏悔是两个概念。

  忏悔是认识了错误以后,从此,在心中要消除这件事情,在记忆当中,不要让它出现,不要让它再成为一种力量不停地出现,忏悔以后要把正念在心中生起来,你应该念佛、持咒、用功、修行、安心,这样马上就能安住在正法上面,把错误的事情完全从心中消失。

  但是如果你做错了事情,你后悔了,不停地后悔,成为一种忧虑、成为一种不能正常健康生活的状态,这叫悔箭入心,后悔像一把箭一样,插在你的心上,然后你一想到什么事情就觉得自己不行;比如说有些人他会觉得:“哎呀,我业障重啊,我不行哪。”我问他,你有没有开悟啊。“师父啊,我业障重啊,不行哪,我坐了好多年了,也不行。”你不行,为什么觉得不行,因为你觉得自己过去所做的一切不如法的事情,障碍住自己了,那么如果你永远都觉得自己不行,你就真的永远都不行,就不可能有行的时候,因为这把箭没有拔掉。

  所以每个人在学佛忏悔之后,都要把悔箭拔掉,就是要认识到我一定能够行,我能够成佛的,不能不成佛!不成佛的是妄想的心、烦恼的心、颠倒的心,我不能再跟颠倒、烦恼、妄想为伴,不能跟它们捆在一起,这样一来,在心中的所有一切负面的情绪,负面的感觉全部给它消失,负面的情绪消失了,这个生死根才能看到,这个生死的根,就是攀缘的心。

  我们这个攀缘的心有多厉害,你如果不停的后悔,你的攀缘心就攀缘不好的事情,不停地重复不好的事情,但如果想到佛菩萨、念经或者是观想、持咒,那都是跟佛菩萨相应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