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素食中的天然补药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来源:佛弟子文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素食中的天然补药

老话说得好,是药三分毒,如果生病了就想起用药片来缓解,那不如在日常饮食中多吃下面几种食物。有些食物不仅有健康保健的作用,甚至还可以治病,偶尔吃一次效果不明显,长期吃一定会有效。

1、天然“白人参”——山药

山药的保健功效是很多药材都没法代替的,向来有“白人参”之称,具有补肺、健脾作用,能益肾填精。中医把山药称为上品之药。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山药性平,味甘,最佳吃法:蒸着吃,营养损失最小,还可以做汤喝或者炒菜。

2、天然助眠药——香蕉

香蕉实际上就是包着果皮的“安眠药”,除了能平稳血清素和褪黑素外,它还含有镁离子,而镁离子能够使肌肉放松,起到安眠的作用。睡前吃香蕉不会引起发胖,因为它卡路里低,且食物纤维含量丰富,可以促进排便。另外,香蕉能增加大脑中使人愉悦的5-羟色胺物质的含量,能帮助多愁善感的人驱散悲观、烦躁的情绪,保持快乐的心情。

3、天然止痛药——生姜

生活中,很多人深受慢性疼痛的折磨。专家表示,生姜就是一种“天然止痛药”,具有镇痛功效,且不会带来任何副作用。生姜能阻止疼痛讯息传到中枢神经系统,减少疼痛感,还可辅助治疗风湿和关节炎,每天1/4茶匙就可缓解肌肉疼痛,生姜吃法多样,可入菜也可泡茶。

4、天然降脂药——山楂

山楂是很好的降血脂食品,可以入菜,可以生吃,也可以做成山楂干泡水喝。山楂里面含有三萜类和黄酮类成分,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山楂的维生素C,具有减肥降脂的作用。所以山楂是高脂血症患者食用的佳品。对抑制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增高都有好的疗效。

5、天然重金属解毒药——火龙果

火龙果营养丰富,功用独特,对人体健康有绝佳的功效。它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丰富的维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白蛋白是具黏性、胶质性的物质,对重金属中毒具有解毒的功效。

6、天然助消化药——菠萝

菠萝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分解酵素,蛋白质分解酵素能够帮助分解蛋白质,所以其有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

7、天然泻药——西梅干

便秘是困扰很多人的难言之隐,西梅干缓解便秘的效果最好,因为它含有的山梨糖醇是一种天然“泻药”。西梅干富含钙、钾等矿物质,还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有助促进胃肠蠕动,在通过肠道时能保持水分,对排泄物起到软化湿润的作用,从而缓解便秘。

8、天然胃药——高丽菜

高丽菜(莲白,包心菜),富含膳食纤维,又称“厨房的天然胃药”,对于长期饱受肠胃疼痛溃疡所苦的人而言,不妨添一道高丽菜,由于高丽菜含有保护胃肠黏膜的物质,搭配食用,不易引起胃部的不适,一般蔬菜中比较缺乏的蛋白质、脂肪和糖类,高丽菜都不缺,对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可以有效的预防改善。

9、天然感冒药——柠檬

柠檬中富含丰富的维他命C,感冒时服用高剂量的维他命C确实可以改善症状。用新鲜柠檬切薄片,再放些盐巴,冲入热开水泡来喝,中医师表示这样的热咸柠檬茶会是天然感冒药,能顺气化痰、消除疲劳,喝起来不会太酸捎带些咸味,其实就有点市面某种用泡的成药一般。

10、天然皮肤药——甘菊

甘菊有“植物的医师”的美誉,其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温和清凉,能够起到抗过敏的作用,在欧洲含有洋甘菊和金盏花成分的某种舒缓滋润霜被誉为“天然激素”,特别是对过敏,湿疹皮炎和干燥泛红的皮肤,有着绝佳的疗效(请遵医嘱哦)。

11、天然维生素——草莓

草莓营养丰富,果肉中糖、蛋白质、维生素C的含量比苹果、葡萄高7到10倍。维生素C除了可以预防坏血病外,对动脉硬化、冠心病、心绞痛、脑溢血、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都有积极的预防作用。吃之前要经过耐心清洗,用盐水浸泡5-10分钟,最后再用凉开水浸泡1-2分钟。

12、天然抗衰老药——葡萄

葡萄最健康的吃法是不剥皮、不吐子。葡萄皮和葡萄子比葡萄肉更有营养。葡萄子中含量丰富的增强免疫、延缓衰老物质,进入人体后有85%被吸收利用。

13、天然美白药——白萝卜

中医认为,白萝卜可“利五脏、令人白净肌肉”。白萝卜之所以具有这种功能,是由于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为抗氧化剂,能抑制黑色素合成,阻止脂肪氧化,防止脂褐质沉积,因此,常食白萝卜可使皮肤白净细腻。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