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佛门故事>>正文内容

精准无比!六祖大师慧能住世时说过的一个预言

       

◎宣化上人 一九六九年讲述于美国三藩市佛教讲堂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来源:湖心亭看雪客公众号 8月12日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特别提示:本文转载自宣化上人法宝网。

  【大师七月八日。忽谓门人曰。吾欲归新州。汝等速理舟楫。大众哀留甚坚。师曰。诸佛出现。犹示涅槃。有来必去。理亦常然。吾此形骸。归必有所。众曰。师从此去。早晚可回。师曰。叶落归根。来时无口。又问曰。正法眼藏。传付何人。师曰。有道者得。无心者通。又问。后莫有难否。师曰。吾灭后五六年。当有一人来取吾首。听吾谶曰。】

  头上养亲 口里须餐

  遇满之难 杨柳为官

  “大师七月八日,忽谓门人曰”:六祖大师,在这一年的七月八日,忽然对大家说了,说什么呢?“吾欲归新州”:我呀!想回到新州去了。“汝等速理舟楫”:你们赶快预备一只船,预备摆船的来摇橹。楫,就是橹。“大众哀留甚坚”:这时候六祖座下这么多人,大家又有的哭起来。前边哭了一次,这回一听说要走了,又哭起来,就不叫六祖大师走。甚坚,就是执意不叫六祖大师走。

  “师曰”:六祖大师就说了,“诸佛出现,犹示涅槃”:说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出现于世,都尚且示现涅槃相呢!“有来必去”:有来必有去,有生必有灭,“理亦常然”:理是很平常的。“吾此形骸”:我的这个形体,“归必有所”:我归回去,我一定有好去处去。

  “众曰:师从此去”:大众就说了,祖师您从此一去,“早晚可回”:我们想祖师还不会圆寂,不会入涅槃,早早晚晚,还会回来的。“师曰:叶落归根”:六祖大师说,我啊!好像树叶落了似的,一定要归树根底下。“来时无口”:我想无“口”,或者是错字,或者是个“日”字;来时无日,我来的时候,没有那一天了。这个“口”也可以这样讲:无口就是“吴”字没有口,就是“天”;也就说我来时没有那一天了!这又是一个讲法。还有一个讲法,我来时无口,我来也没有说法,去也没有说法,没有口所说出的法。法相本来是不增不减的,我虽然说这么多年法,也没有说法,所以说“来时无口”。

  这有好几个讲法,都可以的。法没有定法,怎样讲,只要合理就可以。但是你不要讲到不好的地方去,你要往那好的地方讲;若往不好地方讲,把人都引到地狱去了。就算无有定法,也不可以说这种法。

  “又问曰”:这一般的弟子,啰啰嗦嗦的,总舍不得六祖大师走,所以这个问这个,那个就问那个,问得我相信当时六祖大师,觉得这些人真很麻烦的,我赶快走了。“正法眼藏,传付何人”:就又问六祖大师,说正法眼藏,您传给谁了?当时跟着六祖大师这么多人,没有人知道六祖大师的法传给谁了。这些问的人,大约都想得到正法眼藏,都有这种贪心。要不是,他问干什么?你“既在江边站,就有望海心。”你在江边上站、海岸上站着,就想要望望海;你若不望海,你在那地方站着干什么?所以这些问说正法眼藏也就是衣钵传给谁了?当时这些人,都是对衣钵这么样重视,可惜六祖大师,也不会做买卖;当时若会做生意,恐怕就是六十五两银子,也很多人买的。

  “师曰”:六祖大师就说了,“有道者得”:传给谁了?谁有道,就谁得了,我就传给谁。“无心者通”:无心,就是没有攀缘心;谁没有这种攀缘心,他就明白我的法了。这也就是得到前面一相三昧、一行三昧那种人,就得到我的法。什么是六祖大师所传的法呢?就是传所说这些偈颂、这些道理。你能依照偈颂的道理去实行,就是得到他的法了。

  “又问:后莫有难否”:又问说:将来我们教里,会不会有灾难、有困难哪?将来有没有什么磨难、祸患呢?这是问将来。意思就是六祖大师在生的时候,遇到这么多的磨难;有人来杀他,又派间谍、派特务来盗情报,来偷法,又有人来放火,想烧死他。你看这种种的灾难哪,一言难尽,说不完那么多。

  《六祖坛经》上,只记了这么一点点,我知道当时有很多的灾难,比这些灾难更多。有人来偷衣钵偷了六次。偷衣钵,顺便就都想把六祖杀了,不过都没有得手,所以经典上,都没有记载。

  六祖大师,叫他的徒弟立阶(又叫立楷),在前一年就去造塔;现在塔已经造成,所以他就要回新州去。一般人就问:“后莫有难否?”后,就是将来,说将来我们还有没有什么灾难哪?莫有,就是不会再有;这是一种希望的口气,就说将来我们不会再有灾难了吧?祖师圆寂了,会不会有人来杀我们这一班人呢?意思就是在这儿:因为我们是您的徒弟呀,杀不了你,就杀我们来了。

  “师曰:吾灭后五六年”:六祖大师说,我入灭之后,等到五年或者六年,不一定,“当有一人,来取吾首”:在这个时候,有一个人来,要把我的头割去。你看!活着有人来杀他,圆寂之后,入了涅槃,还有人要取他的头。做祖师,真不好做的!在当时祖师是不容易做的,现在没有那么严重了。所以不要害怕,不要说:“祖师这么样难做,我也不做祖师。”还不要退心。

  “听吾谶曰”:你听我说一个预言,给你们听听。

  头上养亲 口里须餐

  遇满之难 杨柳为官

  “头上养亲”:谶是预言;在那个时候,当然没有人知道啦!以后就证明:头上养亲,就是有一个高丽的贼和尚,想把六祖大师的头偷去。偷去干什么呢?偷到他国家去供养。这所说的头,就是六祖大师的头;上,他是很恭敬的;养亲,是他要供养,好像当他父亲、母亲那么样供养。这个和尚,叫什么名字呢?叫金大悲。金大悲在洪州雇了一个人。这个人叫什么呢?叫张净满。金大悲,用了一点钱,就买得他来偷六祖的头。

  “口里须餐”:为什么张净满来偷六祖大师的头呢?就因为他想要吃饭。因为他要吃饭,所以就收人这种的钱,受雇把圆寂祖师的头给斩来。这高丽和尚大约很有钱,所以就给他很多钱;他因为钱多的关系,就答应来斩取六祖大师的头。这个人姓张,名净满,所以说“遇满之难”:满,就是张净满,单单用他名字的一个字,来做预言。遇满之难,这是因为这个满来了,要斩六祖大师的头,这也算有一种灾难。

  “杨柳为官”:当时的官刺史姓柳,叫柳无忝;县官姓杨,叫杨侃。所以说杨柳为官,杨,就是杨侃;柳,就是柳无忝,他们两个在这儿作官。为什么说他们两个作官呢?因为当时六祖大师的肉身在塔里,晚间就有和尚听见很大的动静在塔里。因为六祖的徒弟预先听六祖有这种的预言,就把六祖脖子的地方都用铁包上。所以张净满来的时候,用刀斩头,他照脖子上斩,怎么也斩不动。一用力,就出响动,所以就把和尚都惊醒了。

  和尚一醒,这个人从塔里就跑出了,浑身都穿着一身孝服。孝服,就是白衣服,中国人父母死了,孝子孝女都穿白衣服志哀,这叫孝服。这个人穿着一身白衣服跑了,和尚就去检查塔里。一看六祖大师脖子的地方,被这个人用刀砍过,有刀砍的痕迹;虽然铁没有被砍动,但是也都有痕迹。于是乎就报官,报韶州刺史和县官。那时候,大概警察也很努力,在五天之内,就在一个乡村里,把张净满抓住了。

  抓住了,柳无忝就亲身到南华寺,把贼带到南华寺去审问,说:“你为什么来斩六祖的头?”他就说了:“因为有高丽的和尚,他想偷六祖的头,但是他自己不敢来,他就给我很多钱。我因为用他的钱来吃饭,所以我就答应他做这个事情。”当时柳无忝就问六祖的徒弟令韬:“这应该怎么办呢?”

  六祖这个徒弟令韬就说,若按着国法来讲嘛!一定要杀头的,一点都没有保留的余地,一定要把他杀了。但是佛教里,我们是冤亲平等,没有冤,没有亲。若让我的意思,还把他放了算了,因为我们祖师预先都有预言,是应该有这么一回事的。柳无忝说:喔!今天我才知道佛门广大,佛门太伟大了!于是乎,就把这个人又放了。

  【又云。吾去七十年。有二菩萨从东方来。一出家。一在家。同时兴化。建立吾宗。缔缉伽蓝。昌隆法嗣。】

  “又云:吾去七十年”:六祖大师又说了,等我圆寂七十年之后,“有二菩萨从东方来”:有两位菩萨,是从东方来的。“一出家”:一个是出家的菩萨,“一在家”:一个是在家的菩萨。“同时兴化”:在同一个时间兴化。

  出家的菩萨,据说就是江西马祖道一禅师。“马祖造丛林,百丈立清规。”所有的丛林,都是由马祖造的,清规是百丈禅师留下的。在家人,据说就是庞蕴。庞居士是开悟的,他全家都开悟了;他的太太也开悟,他的姑娘也开悟,他的儿子也开悟,统统都开悟。在同一时期,统统都入涅槃,都往生。所以有人说,是马祖道一和庞居士。又有的说,是黄檗禅师和裴休丞相。

  总而言之,谁都可以的,讲哪一种都是两个人,不是一个人;也是一个出家、一个在家。说现在也可以,现在是哪一个都可以的,这没有一定的。同时兴化,在同一个时间,来宣传佛法,“建立吾宗”:立下顿教的宗旨,禅宗的法门。“缔缉伽蓝”:就是把庙宇,又修造了一次。“昌隆法嗣”:就把佛法又发扬光大,隆昌起来。法嗣,就是佛教里的后人。

  【编注】恭录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