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当代法师>>正文内容

释星云法师(台湾)专页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来源:佛教导航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星云法师

星云法师

星云法师简介

  星云大师(释星云1927-),俗名李国深,农历七月二十二出生,原籍江苏江都,为临济正宗第四十八代传人。国际著名佛学大师,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1967年创建佛光山,以弘扬“人间佛教”为宗风,佛光山寺第一、二、三任住持。先后在世界各地创建200余所道场;创办九所美术馆、二十六所图书馆、出版社、十二所书局、五十余所中华学校、十六所佛教丛林学院;著作等身,有110余种佛学著述,并翻译成英、日、德、法、西、韩、泰、葡等十余种语言,流通世界各地,对佛教制度化、现代化、人间化、国际化的发展,厥功至伟!

----------------------------------------------------------------------------------------------------------------

星云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星云法师文集

星云法师佛教问答

星云法师佛教文章大全

星云法师佛学视频在线播放及下载

-----------------------------------------------------------------------------------------------------------------

星云法师相关链接

佛光山全球佛教资讯网

-----------------------------------------------------------------------------------------------------------------

星云法师履历

  星云大师,江苏扬州(江都)人,1927年生,十二岁于南京礼志开上人出家。为临济宗第48代传人。
  1938年,随母至南京寻父,后于栖霞山寺,礼志开上人披剃出家。法名悟彻,号今觉。祖庭为宜兴大觉寺,为临济宗第四十八代传人。剃度后,即进入栖霞律学院修学佛法。
  1941年,在栖霞山寺乞受具足大戒。
  1944年,在常州天宁寺参学。
  1945年,进入焦山佛学院就读。
  1947年,返宜兴白塔山大觉寺礼祖,受命任当家。并任白塔国民小学校长。
  1948年,任南京华藏寺监院,兼为《徐报》主编〈霞光副刊〉,同年与同学智勇法师创办《怒涛月刊》。
  1949年,春天,组织僧侣救护队来来到台湾,最初在中坜圆光寺修行,加入慈航法师创办的台湾佛学院为学僧。七月、因为不同派系佛教人士的攻击,慈航法师与台湾佛学院学僧遭到逮捕,被指称为“共谍”,下狱二十三天,获得时任中国佛教会常务理事的国民党国大代表李子宽和孙立人夫人孙张清扬等人担保才出狱。在李子宽的劝说下,加入中国国民党。后至台中主编《觉群周报》。
  1951年,主编《人生月刊》。
  1956年,创办佛教第一所幼稚园—慈爱幼稚园。
  1957年,主编《觉世旬刊》。
  1959年,支援西藏武装叛乱及佛诞节,首创花车游行。并任宜兰县佛教支会理事长。
  1961年,担任《今日佛教》发行人。并领导宜兰青年歌咏队灌制全台湾第一组佛教唱片六张。
  1962年,接办《觉世旬刊》,任发行人。发起组织编辑中英对照佛学丛书委员会。
  1963年,与白圣法师等人组成“中华民国佛教访问团”,访问东南亚各国。会见泰王普密蓬、印度总理尼赫鲁及菲律宾总统马嘉柏杲等人。在印度要求释放七百名被捕华人,并救出高雄渔船两艘。
  1964年,与悟一、南亭法师共同创办佛教智光商工职业学校。
  1967年,变卖高雄佛教文化服务处房屋,购得高雄县大树乡麻竹园二十馀甲山坡地作为建寺用地,于5月16日破土,定名为佛光山。寿山佛学院移址佛光山,更名为《东方佛教学院》。
  1971年,当选中日佛教关系促进会会长。
  1972年,制订佛光山宗务委员会组织章程,自此,佛光山成为有制度、有组织的现代教团。
  1977年,创建普门中学。
  1978年,荣获美国洛杉矶东方大学荣誉哲学博士学位。
  1978年,“国际佛教促进会”成立,荣膺首任会长。
  1980年,荣任中国文化大学研究所所长。
  1980年,荣获台北市话剧学会颁赠剧运贡献奖。
  1981年,应聘为东海大学哲学系教授。
  1982年,荣获华夏参等奖章。
  1984年,于美国洛杉矶与达赖喇嘛四次会谈。
  1985年,美国佛教青年总会在洛杉矶正式成立,膺选为理事长;中华汉藏文化协会成立,出任理事长;荣任世界佛教青年会荣誉会长。
  1985年,依组织章程宣布退位,传法予大弟子心平。从此“恪遵佛制,薪火相传,以制度管理,以组织领导”,树立道场民主化之典范。
  1986年,任中国国民党党务顾问。获赠高雄市市钥,成为高雄市荣誉市民。
  1988年,荣获美国洛杉矶阿罕不拉市荣誉市民证书及市钥。并于同年当选中国国民党第十三届中央评议委员。
  1989年,应邀为美国加州州议会主持新年度开议洒净祈福法会,创佛教仪式第一次在西方议事殿堂举行。
  1990年,应邀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佛学讲座,开启每年在红馆弘法之始持续至2008年长达近20年。
  1991年,成立中华佛光协会(后成立国际佛光会后更名为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
  1991年,创办美国西来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est。
  1992年,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于西来寺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洛杉矶蒙特利市长姜国梁宣布5月16日为《国际佛光日》。
  1993年,应桃园县长刘邦友之邀,主持全台首座巨蛋体育馆落成剪彩洒净仪式暨佛学讲座。
  1993年,佛光大学人文社会学院于宜兰礁溪举行动土典礼。
  1994年,奥斯汀佛光山破土,市议员卡斯代表市长宣布九月十日为《奥斯汀佛光日》,并致赠奥斯汀市金钥匙。
  1996年,庆祝开山三十周年,李登辉致赠《传灯万方》匾额道贺。
  1996年,创设南华管理学院 (后经教育部审核升等为南华大学)。
  1997年,创立佛光卫星电视台(已于2002年更名为人间卫视),成为首位成立佛教电视台的台湾法师。
  1997年,在意大利梵蒂冈与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进行世纪宗教对话。
  1997年,主持佛光山第六任住持升座暨封山大典。
  1997年,荣获“中华民国”[3]内政及外交双料一等奖章。
  1997年,获选为加拿大1470AM中文电台阳光计画选拔的十大伟人之一
  1998年,休士顿佛光山洒净动土仪式,该市市长订六月二十日为“星云大师日”。
  1998年,卸下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总会长职务,将印信移交予新任会长吴伯雄先生。
  1998年,七十二岁寿辰,连战致赠《法苑纯嘏》寿匾祝贺。
  1999年,4月始发动立法院委员潘维刚、萧金兰、郑水龙、张蔡美等207位立法委员及民众逾百万人联合签署,发动通过“国定佛诞节”,并于1999年8月30日由李登辉于佛光山寺如来殿大会堂宣布将农历4月8日订为国定佛诞节并于母亲节同日放假,成为佛教东传中国二千年以来首度国定佛诞节。
  2000年,创立《人间福报》报社,致力于媒体净化运动。
  著作等身,并翻译多国语言于欧美东亚日非等地区发行。目前亦身兼专栏写作。
  因患糖尿病,需用胰岛素治疗,视力已大不如前。
  2005年,获颁“总统文化奖”—菩提奖。
  2006年,12月16日获辅仁大学颁授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现今于世界五大洲成立寺院及别分院260馀所,课徒1300位出家法师。
  于美国成立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目前分会亦遍世界各地,约有6,000,000名会员服务于世界各地,亦为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荣誉总会长。
  2008年,6月13日获“中山大学”颁授名誉文学博士学位。

筹办报刊

  民国三七年与同学智勇法师创办《怒涛月刊》。同时任南京华藏寺监院,兼为《徐报》主编〈霞光副刊〉。
  23岁时组织僧侣救护队来台,被诬为匪谍,与慈航法师等人一同被捕,入狱二十三天。幸经孙张清扬担保,吴经熊等人奔走,才被营救出狱。后至台中主编《觉群周报》。冬,受妙果老和尚指示至苗栗法云寺看守山林三个月,开始写作《无声息的歌唱》一书。
弘法布教
  26岁当选中国佛教会常务理事。次年应宜兰马腾、李决和、林松年居士等之礼请,驻锡雷音寺,积极展开各项弘法活动,如组织宜兰念佛会,开办儿童星期学校、学生会、青年会,成立青年歌咏队、佛教青年弘法队,并每月往返于邻近乡镇布教弘法。
  1955年,主办宜兰县布教大会,将佛法以通俗的方式,带入每个乡村,并在台北各地区巡回弘法。应大藏经印行委员会之邀,发起环岛布教,宣传影印大藏经。更进一步,利用幻灯片布教,开创现代化布教之始。
  1963年,大弟子心平剃发出家。与白圣法师等人组成「中华民国佛教访问团」,访问东南亚各国。会见泰皇蒲美蓬、印度总理尼赫鲁及菲律宾总统马嘉柏杲等人。在印度要求释放七百名被捕华人,并救出高雄渔船两艘。

国际交流

  1981年,55岁的星云法师,在日本太平洋大饭店与睽违四十年的母亲初次见面。并应聘为东海大学哲学系教授。
  1994年,“星云说”、“星云说喻”分别在中视及台视播出。出面协调台北市大安公园“观音不要走”事件,圆满解决。奥斯汀佛光山破土,市议员卡斯代表市长宣布九月十日为“奥斯汀佛光日”,并致赠奥斯汀市金钥匙。至南非为当地有史以来第一批原住民举行剃度典礼。
  1998年,72岁的星云法师卸下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总会长职务,将印信移交予新任会长吴伯雄先生。并首次于印度菩提伽耶传授国际三坛大戒暨在家三皈五戒,后又带团前往泰国恭迎佛牙舍利莅台。同时又主持西来大学第一届毕业典礼。与此同时休斯敦道场洒净动土仪式,该市市长订六月二十日为“星云大师日”。在七十二岁寿辰时,连战“副总统”致赠“法苑纯嘏”寿匾祝贺。
  1999年,带领“佛光山梵音赞颂团”到欧洲,作为期一个月的弘法演出。其间,获悉台湾九二一震灾,伤亡惨重,除领众诵经荐亡外,并呼吁全球佛光人成立世界性的「援助震灾中心」赈灾。2000年4月1日《人间福报》(日报)创刊发行。

星云法师著作

  《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讲话》、《无声息的歌唱》、《玉琳国师》、《释迦牟尼佛传》、《十大弟子传》、《八大人觉经十讲》、《有情有义—星云回忆录》、《往事百语》、《佛光教科书》 。

-----------------------------------------------------------------------------------------------------------------

标签:星云法师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