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齐秦:信佛让我对人生明了许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来源:佛弟子文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齐秦:信佛让我对人生明了许多

齐秦,祖籍山东,籍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宁县.母亲为满族.生于台湾台中,怀恩中学.台中二中.世界新专毕业。出道后凭借一首《大约在冬季》一炮而红,到现在仍然是一首脍炙人口的流行音乐。他的歌以音色高亮而著称。

齐秦刚刚开始成为歌手的时候,脾气也还不像现在这么好。那时候他工作会迟到,也还常常在外面惹是生非。“因为喜欢喝酒,酒能乱性嘛。作为一个歌手,完全没有自己的秘密,做久了心里会不平衡,久而久之就会有压抑……有时候就必须找个渠道来发泄情绪。不过后来信了佛教,也改变了很多脾气。”齐秦是在1992年第一次去西藏时对佛教产生的兴趣,从此找到了让恶劣情绪得以控制、让狂野心灵归于安宁的栖息港湾与精神乐园。

佛教对于齐秦最大的帮助,是“修心”的一种方式,齐秦说:“因为佛教主要讲的就是‘内修’,外在的事务你可以靠很多方法来解决,但是其实很多问题出自于自己的内心。像我以前那样——心里面有压力,就会先去喝酒,喝醉了以后把它发泄出来。”

“现在在佛教里面找到内修的方式,就是如何引导自己狂野的心,很有层次地去调理它,最起码在做一些冲动的事情之前,你会想一下。慢慢有了这样良好的习惯以后,就能够比较容易面对这个世界了。”

齐秦觉得自己以前虽然叛逆,却从来没有非常尖锐和批判的精神,就像是《狼》这首歌里面也会有美好的理想跟目标,而后来的专辑,则更加温馨和温暖。不错,世界原本寒冷,多一双手营造暖流总是好的。信佛后,齐秦的音乐,也开始传达出情绪变化的讯息,如同夏日的草原一般高远、辽阔,并且悠闲而宽容。曲风和个性都改变许多,齐秦说,这都是宗教的教化。

齐秦说:“我从一九九二年时开始对佛教产生兴趣,还亲身到西藏走了一趟,看到当地人民和苦行僧那种无怨无悔的虔诚,十分感动。”他说西藏民风纯朴,藏民的生活其实相当困苦,但他们依然乐於把牧羊的微薄收入捐献给佛教庙宇,大昭寺的佛像每年上金身的钱都是靠信徒奉献而来;他也曾一大清早四、五点到大昭寺去,看到那里已经是人山人海,都是来膜拜的人;而在大昭寺前庭地上,因为苦行僧和信众的不断叩拜,都已经拜出一个一个人形。凡此种种,都让他从好奇转为感动,益发希望了解佛教的真精神。

齐秦不讳言,就像许多人开始对宗教发生兴趣,多是因为生命中受到打击。他说:“我也是因为和祖贤的感情。大家都知道,我们曾经分手,后来又在一起,一九九二年时,正是我们分手的时候,我当时在西藏的大昭寺许下心愿,希望我和祖贤可以再走在一起,没想到这个愿望后来真的实现了。”齐秦和女明星王祖贤之间多年的恋情一直是很多人关注的焦点。虽然愿望实现曾再走在一起,两人三、四年前还是分手了。对王祖贤这个话题,齐秦完全没有避讳,但他说两个人应该不会“再续前缘”,因为两人之间的功德已经圆满了。

对佛教的信仰,也影响了齐秦生命中两个重要的女人——王祖贤和姐姐齐豫,说起来她们两人都是因为齐秦而和佛结缘,几年下来,两人都成了出名的信徒。他说王祖贤有时候会觉得她自己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而齐豫这几年则转而创作和演唱佛教音乐,连流行歌曲都很少唱了。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