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法宝重光—千年国宝佛经大展》开幕 公开展示20多件国宝佛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唐代敦煌写经《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十三》(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11月27日,《法宝重光—千年国宝佛经大展》在嵩山少林寺开幕,展览汇集荣宝斋征集的藏品及少林寺藏经阁的秘藏,有隋唐敦煌写经、宋元善本古籍、千年国宝佛经等,年代从南北朝至元代,时间跨越1500余年。

此次展览历时3天,由中华老字号荣宝斋与少林寺藏经阁首次联袂举办,将珍藏的国宝级敦煌写经、国宝佛经进行展示。

南北朝敦煌写经《大智度论卷七十六》(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展览最大的亮点是,展出了20余件国宝佛经,有8世纪唐代写本敦煌写经《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十三》(大谷探险队将来经)、6-7世纪南北朝写本敦煌写经《大智度论卷七十六》、8世纪唐代写本敦煌写经《普贤菩萨说此证明经一卷》。

其中,8世纪唐代写本敦煌写经《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十三》(大谷探险队将来经),通卷字体规整流畅,行笔柔美隽永。据文物专家介绍,此卷与国家图书馆所收藏的来自大谷光瑞的写经从书法到纸张如出一辙。

此次展览展出的精品还有,8-9世纪唐代中期的敦煌写经古藏文《大乘无量寿宗要经》、7-8世纪唐代写本《大般若菠萝蜜多经第五百七十九》、北宋福州东禅寺等觉禅院刻崇宁藏《宗镜录》、元代赵孟頫发愿《金刚经》等。

藏经阁曾是少林寺的重要文化中心,是译经、讲经的核心场所,储藏大量佛教典籍以及其他经典与圣物。目前,少林寺藏经阁的古籍部拥有馆藏古籍6万多册,其中善本近6000种20000余册,藏有唐人写经、陀罗尼经、宋版《资福藏》、元版《普宁藏》、清时期贝叶经及元、明、清三代大藏经共计5480卷。

少林寺藏经阁藏有古籍6万多册,包括唐人写经、陀罗尼经等(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此次展览将少林寺藏经阁秘藏千年唐代佛经进行公开展示。敦煌写经也都一一亮相,有6世纪南北朝写本敦煌写经《佛说佛名经卷第三》、7世纪唐代早期敦煌写经《金光明经银主陀罗尼品第十一》、7-8世纪唐代写本敦煌写经《妙法莲华经卷第七》等。

据文物专家介绍,作为中国古文献瑰宝的敦煌写经,自1900年在敦煌藏经洞被发现后,密藏多年的敦煌文献随即流散,许多完整的写经卷都被国外探险家劫掠。直到1910年,清朝学部才将劫余部分运抵北京。

敦煌藏经洞发现的写经,上起两晋,下至宋元,其中大部分是唐代写经卷子,为人们了解唐代经生及其书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