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五阴本是妄想所成——明色阴惟是坚固妄想。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阴本是妄想所成——明色阴惟是坚固妄想
 
净界法师
 
  庚二、别示
 
  这一段是佛陀回答五阴本是妄想所成。前面是总明,这以下是别示。
 
  (分五:辛一、明色阴惟是坚固妄想。辛二、明受阴惟是虚明妄想。辛三、明想阴惟是融通妄想。辛四、明行阴惟是幽隐妄想。辛五、明识阴惟是颠倒妄想)
 
  辛一、明色阴惟是坚固妄想
 
  前面佛陀在讲到五阴魔境的时候,佛陀是把色阴惟是坚固妄想这个名词讲出来,但是为什么我们的色阴是坚固妄想,它的理由在哪里,佛陀没有详细的说明。所以在这科佛陀就解释它的理由,为什么我们内在的根身、外在的山河大地,都是坚固妄想所变现出来的呢,佛陀把这理由讲出来。
 
  体因想生:汝体先因父母想生,汝心非想,则不能来想中传命。
 
  这地方把色阴当中其中一个部分,最重要的我们的身体来作说明。说我们的身体是从什么地方而来呢?首先是因为父母的这种情爱之想。就是你要投胎,必须有父亲母亲彼此之间情爱之想;其次,汝心非想,则不能来,这当中我们自己也要有一个爱憎之想。比方说,我们今天是一个男众,我们对女众有贪爱心,对男众就有增恚之想,女众刚好相反,总而言之,我们今天会来投胎,我们自己要动一种很坚定的憎爱之想,那么这样子就在想当中,就去传续、相续我们的命根。我们死了以后,为什么又创造一个色身?因为这当中有三个人的想像力创造出来:第一个你父亲的想像力;第二个你母亲的想像力;第三个你自己的想像力。三种想像结合在一起,就把我们今生的色身创造出来了。
 
  引喻详释:如我先言:心想醋味,口中涎生,心想登高,足心酸起。悬崖不有,醋物未来,汝体必非虚妄通伦,口水如何因谈醋出?
 
  这个地方佛陀就讲譬喻了。正如我前面讲的一个譬喻说:我们内心想像酸醋的味道,诶,我们口中就引生口水;我们心中想像我们登于高山当中,我们足心就产生酸涩颤抖的相貌。但实际上悬崖并不现前,酸醋的东西也没有真实的现前。我们的色身如果假设跟虚妄的想像没有相通的话,我色身是色身,你的想像就是想像,假设是彼此不相通,那口水又怎么因为你的想像,这个酸醋而产生呢?那么我们的色身,基本上是深受我们的想像所牵动,所以这个色身,它的本质是想像,跟想像有关系。因为你是从想像而生,所以你就会随想像而变化。
 
  结示立名:是故当知,汝现色身,名为坚固第一妄想。
 
  我们的色身是我们的一个坚固的妄想。
 
  这个坚固就是说,你那个想像是很明确,很坚定的。比方说你临命终的时候,你那时候心中对娑婆世界,有很坚定的贪爱想像,我们就来娑婆世界投胎了;你临命终的时候,对极乐世界的依正庄严——七宝池、八功德水,产生很坚定的想像,若众生心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那你就到极乐世界去投胎了。所以我们的色身是一种,也可以说是从本经来说强调,临命终的一种坚固想像所创造出来了。当然从唯识的一种等流性,你临命终的想像,就是你平常累积出来的。所以说,我们的色身是跟我们的想像力有关系的。
 
  应该是这样讲,你今生的色身,是你前生的想像力创造出来的。那么说:我来生要去哪里呢?你不要去算命,你看你一天当中,你大部分都是往哪一个方向想,一个人大差不多到了四十岁,最多五十岁,你来生的相貌大概已经画出来了。因为你平常都在那个地方想像,点点滴滴那个坚固妄想,已经把来你来生的色身,来生的外在环境,这个图画已经画了差不多了,除非你用很大、很大的止观力量,彻底的忏悔改变,否则你大概是往那个方向走。
 
  所以我们说,你前生的想像创造今生的色身,你今生的想像就创造来生的色身,生命就是这么一回事了。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81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