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本来的面目是清净的,妄想只是一时的风吹草动!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本来的面目是清净的,妄想只是一时的风吹草动!
 
净界法师
 
  诠论:这观念我们把它做一个总结。佛陀说法,他不是什么人都讲一个法,他是不同人讲不同法。不同法这当中有权法跟实法二种差别,权法就是方便,比方有些人他没有大乘善根,他的思考模式一定要产生对立,要么就是对,要么就是错,那没办法,佛陀只好说诸法因缘生。那是怎么回事呢?那是依止虚妄相而说的。比方说,你看大海,大海本来很清净,突然间风一吹,撞到石头产生水泡,那么这个水泡本来是没有嘛,它本来就是一念的妄动才有这个水泡,但是你跟他讲说没有,他也没办法接受,那只好说:好!那就有吧,那这个是什么呢?它是很多因缘嘛:因为有风的因缘,去撞到石头,所以就变成水泡。
 
  佛陀在讲因缘法的时候,他是假设很多的因缘而创造了五阴,诸法因缘生嘛。说:这水泡有没有?它有它的假名、假相、假用,当然是有,不能说没有。这个是佛什么呢?这个是佛陀依止虚妄相而说法。但是依止真实义来说法的时候,佛陀讲话的口气就不一样了:这个水泡本来就没有,达妄本空,知真本有,大海哪有水泡呢?佛陀到《楞严经》说水泡是没有的。说:你(佛陀)前面说水泡是因缘生?那是为了方便说嘛。
 
  所以你要知道究竟义的话是当体即空,但是方便教法里面,是说诸法因缘生,到了究竟义,诸法本是本自清净,本来无生。所以诸位要把这二个观念要清楚,在方便当中,我们安立了因缘生,到究竟义的时候,一切法本自无生,本自就是清净,本自无生。
 
  诸位你要慢慢慢慢知道这个,到了《楞严经》、《法华经》、《华严经》的时候,它就不再讲诸法因缘生,直接从无生当中去建立一切法,就是直接契入一心真如。因为你在因缘生当,你顶多破妄不能显真嘛,你说这个水泡,是由风吹——碰到石头,就有这个水泡,你这个讲得很表面嘛,没有把大海的本质讲出来。但是讲诸法无生的时候,就把大海讲出来了。其实你要显真,不是破妄而已,你要显真,把真如本性显出来,你才能够直下承当,才能够顺从真如,从真如当中开显你无量的妙庄严海、功德海。
 
  所以到本经的时候,它不是要你去断恶修善而已,不是这样子那么简单,它要你承当——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诸佛是已成之佛,其体无别,你要承当这一件事情。你《楞严经》这一关你没有冲过去,你后面的《法华经》、《华严经》,你根本就走不过去了,那是要显妙用,你连承当真如你都不敢承当,你怎么修法华三昧、修华严三昧?那是要显庄严、显妙用。
 
  《楞严经》它的观念就是达妄本空,知真本有。告诉你:妄想不是你的主人,它是来挂单的,你不要相信它。你说:我烦恼很重。你不能说烦恼就代表你阿,那是一时的生灭因缘,不能说你烦恼很重,不然你拿出来看看呗!所以在《楞严经》当中,佛陀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我们本来的面目是清净的,妄想只是怎么样呢?一时的风吹草动,你不要当真,它不真实的。大海当中偶尔生起水泡,它不能代表大海,大海还是大海。这个观念诸位要清楚,你这个观念清楚了,你这《楞严经》就没白学了,达妄本空,知真本有——你能够承当,对你以后念佛、持咒、修六波罗蜜,有很大的加持力。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81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为什么五阴本是妄想呢?
下一篇:没有了!